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法规催生新行当 商家网上叫卖替你回家看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2 06:54:31 字号:TT

  早报讯 “代看望老人一小时收费100元,交通、通讯费自理。”这是一家淘宝网店推出的 “代看老人”业务。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仅仅10多天时间,就有一些商家瞅准了其中的商机,在淘宝网上推出了“代看老人”业务。不过,记者探访发现,不少网友和市民并不待见商家们推出的这项新业务,绝大多数商家该业务的销售量是零。

  有人咨询几乎无人买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中搜索“代看老人”,网页上立即跳出了40条相关商品,商家所在地则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温州、广州、福州等10多个城市。这些淘宝商家的网站说明里,基本上都标注了 “代跑腿业务、代回家看望父母”“常回家看看、探望关怀服务!”等内容,宝贝的价格从10元到上千元不等,但这并不是实际上要收取的费用。“上面标出的价格也不是固定的,主要是看给老人提供的服务内容。我们提供的服务主要是看望老人,并将老人和子女的照片或者视频发给双方,确保双方都相互看到。如果行程比较远的话,我们可能还会收取一定的交通费用。”一家淘宝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看望老人只是他们店里所有业务中的一项。

  记者随后浏览各个淘宝店“代看老人”业务的销量,发现只有一家店铺卖出去了一套 “代看老人”的服务,其他淘宝商家这方面业务销量都是零。在记者随后咨询的几家淘宝店中,工作人员多数不愿透露自己家的销售情况,少部分商家表示:“确实有人问,但是没有人买。”

  找人代看父母不安心

  在青岛工作了5年的赵先生老家在河南信阳,距离青岛比较远,他很难抽出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一年当中基本上只能在春节假期时才能回家一趟。“主要是离家有点远,来来回回就得两天,很难找出时间比较长的假期。”赵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打算找人代看家里的父母。“姐姐住的地方离父母不是很远,可以经常回去看看。即使她没有时间去看,感觉要是找一个陌生人到家里来,还是有些不安心,万一遇到什么骗子就坏了。”赵先生说。随后,记者随机调查了十余名外地来青工作的人,他们几乎都表示不会找人“代看父母”。一些网友也认为,找人代看老人“不靠谱”。

  说法

  “代看老人”有违立法本意

  在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8条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那么,网上推出的“代看老人”业务,到底符不符合法律的要求呢?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王文涛律师表示,新出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加入了“常回家看看”,主要是强调亲情,加强子女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从法理上讲,看望自己的亲属也是一种具有人身属性的行为。找人代看老人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违背了立法本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