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新快线上的大桥公交每个车座都将配备安全带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2 13:38:28 字号:TT

    天然气公交跑大桥

    这些公交车的顶部都高高耸立着,上面放有储气罐。据了解,这种车型和岛城道路上在跑的空调公交车不同,它喝的是更为低碳环保的“天然气”。公交车的右侧和前额处,已经喷上了线路名称和起始站点:起始站点为河马石至火炬路西站,线路名称则为高新快线。根据市物价局此前发布的消息,即将开通的高新快线由河马石公交停车场发车,经辽阳西路、海尔路、胶州湾大桥、岙东南路至火炬路西站。线路单程长度32.3公里,实行点对点运行,沿途不设停车站,投入运营车型为空调公交车。

    车厢内配俩灭火器

    高新快线开通后将主要行驶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上。记者打开其中一辆公交车车门,进入车内后发现,和市区目前正在运行的所有公交车不同,这些公交车虽然是空调车,但无论是前排竖座还是最后一排的五人横座,每个座椅上都配备了安全带。乘客坐下后,像乘坐小轿车或长途客车一样,系上安全带便不用担心急刹车等问题了。

    记者发现,车内共有37个座位,每个座位都是塑料质地的浅绿色。车内玻璃,全都被封闭了,从里面根本无法打开。车内车外的前后门处都设有紧急开关。不过,为了保证安全,里面安装了4个逃生锤,分别在车厢前后两个部位。此外,车厢内还配备了两个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驾乘人员可利用灭火器先实行自救。在位于驾驶员左下方还有一只控制前后门的应急开关。另外,发动机舱内设有4只灭火弹,在发动机舱内发生着火时自动引爆,同时还在驾驶员左侧控制台设有手动开关。

    公交车上有“记录仪”

    飞机失事,原因到底如何,飞机上的黑匣子至关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在驾驶员前方的仪表盘上,多了一个朝前拍的摄像头。“这个摄像头是拍摄车外面的情况的,以前的车型都没有。 ”熟知岛城公交现状的专业人士说,有了这个摄像头,一方面可以规范驾驶员的行为,监督驾驶员不乱道行驶并控制车速,另一方面,万一车外有什么特殊情况产生纠纷,也可以作为“行车记录仪”留取视频证据,此外它还可以向路队和所属公司提供车辆所在的位置和车速等信息。据了解,行车记录仪需要插上专用卡方可使用,专人专卡,驾驶员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只能办理一张,归自己使用。如果连续驾驶4个小时以上,行车记录仪就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不要疲劳驾驶。因为要在跨海大桥上行驶,车辆的安全非常重要。不过在装备了安全带和行车记录仪后,高新快线虽然采用的是公交车,但和长途客运车已基本没什么区别了。

    隧道公交何时到月底可查

    公交车何时到站,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查询。公交集团开通的这一便民措施,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从公交电车公司获悉,目前他们增加了26路、33路等共18条智能查询线路,市民只要下载公交集团推出的查询系统,点击所要乘车的站点,就可以知道离自己最近的公交车还有几站了。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说,目前他们正在给隧道1、2和5、6四条线路安装智能查询设备,预计月底前可安装完毕,届时,市民也可以查询隧道公交车何时到站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