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推广WIFI覆盖更多公交车 出租车装黑匣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2 13:30:03 字号:TT

    昨天,青岛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张成荣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这个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据介绍,目前,我市已有4000辆出租车安装了GPS设备,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该系统的功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五成出租车装有“天眼”

    在网谈中,有网友咨询青岛出租车安装“黑匣子”的情况,张成荣介绍说,目前我市市区共有出租车9600余辆,约有4000辆出租车安装有GPS设备,能够实现实时定位出租车的位置,以及记录车辆的行驶轨迹等基本功能。但因功能还不够完善,行业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建设新的出租车智能信息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在实现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还能够实现实时监控、指挥调度、电话或移动互联网叫车、营运全过程的记录、报警、营运数据分析等功能,满足市民、企业和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的各种需求。

    更多公交车将上WIFI

    有网友关心WIFI能否广泛使用,张成荣答复说,目前,我市公交集团已经在316路的32部公交车上全部实现了WIFI上网,是4G的;307路3部公交车正在试点运行;机场已实现候机区的WIFI全覆盖。下一步,交通委和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引导鼓励公交、交运等行业企业与电信部门积极合作,在更多的交通运输装备上推广WIFI热点应用。

    建成20条ETC高速通道

    有网友问,“青岛交通今年已经用了哪些科技元素,未来还有什么计划呀? ”张成荣表示,近年来,物联网、移动网络、无线射频技术(RFID)、地理信息系统(GIS)等高新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建设应用力度不断加强。目前,全市高速公路已建成20条ETC不停车收费车道,正在建4条ETC车道,日均通过ETC车道车辆数超过4000辆。琴岛通卡系统已覆盖青岛市行政区划内的所有公交车、部分出租车、胶州湾隧道、轮渡、新华书店、中石化加油站以及便利连锁店、餐饮娱乐等应用领域,实现了琴岛通手机支付。建设了4个智能公交区域调度分中心,建立起“集中调度、站场辅助,自动排序、班次优先,信息互通、全程监控”的调度管理模式,实现了100条线路的智能化调度管理,调度车辆2500部,同时也实现了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公交出行查询服务。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将借鉴先进经验,采取试点和示范的模式,加强国内外最新技术成果的引入,积极试点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公众出行服务、物流信息服务、应急指挥、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