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12亿财政投入缓解就业 毕业生签约率85.85%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22 06:35:44 字号:TT

  在今年驻青高校毕业生达9万人规模的“最难就业季”,我市6.12亿元财政投入发挥出巨大杠杆作用。在“政府促进、市场调节、鼓励创业”的原则下,就业质量逐步提高,就业结构日益优化。今年上半年,全市毕业生就业形势逆势上扬,接受高校毕业生37114人,同期相比增长26.2%,其中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大学生成功创业4262人,带动就业24344人。

  促创业:变 “输血”为“造血”

  2010年,毕业4年的史启航带着自己创办的小公司搬进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到房租第一年全免,其后两年减免50%的优惠政策,为创业期节省了不少开支。更为关键的是,孵化基地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把他的企业送上了快车道,仅三年时间,史启航和他的团队就从无名的加工厂发展到现在的下属3家企业、年营业额1.2亿元、拥有自主品牌的青岛航远公司。

  大学生创业对就业有着巨大的带动示范作用和就业倍增效应。为此,市财政将鼓励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变“输血式”保障为“造血式”保障,将资金更多地投向更有活力、更具带动性的高校毕业生创业上,鼓励毕业生创办青岛优先发展的海洋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实体。自2009年以来,全市扶持建设了1个市级创业孵化中心和68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产业化推进、引人引智、资金支撑、搭建平台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大量大学生创业企业在适宜的 “孵化温度”下“破壳而出”,创业项目集中在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现代物流、蓝色经济等20多个行业,共扶持大学生创业11662人,直接带动就业57909人。今年,我市整合全市教育资源,在国内率先扶持创建了“青岛创业大学”,培训课程通过分解能力点、布置任务点、实景化演练和跟踪指导,弥补大学毕业生最缺乏的创业实践经验,运行以来已培训大学生5000余人。

  稳就业:政策激励多方共赢

  面对大学生就业岗位数量少,就业难、招聘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我市财政资金投向更注重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和加强技能培训。今年,市级安排1400万元对招用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发放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安排800万元继续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参加“三支一扶”服务;安排8848万元支持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综合能力培训和创业培训,支持实现“环境好、渠道多、岗位全、能力强”的大学生就业局面。

  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也激发了市场活力。政府买单变“购买”为“引导”,实现的是就业、培训、用工多方共赢。为实现就业信息有效对接,我市创新财政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方式,在全国率先将职业介绍补贴由登记失业人员扩大到全体来青岛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努力实现公共就业服务的全覆盖;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范围由特困毕业生扩大到本市户籍所有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政策普惠之广全国领先;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岗位网络配置和远程视频招聘平台,实现了商机对接……通过加大就业投入、创新扶持模式,充分彰显了创业带动就业、催生人才、促进发展的倍增效应。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接收高校毕业生 37114人,同比增长26.2%,驻青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85.8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