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司机挑客拒载多致打的难 将建设智能服务系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6 15:42:49 字号:TT

司机挑客拒载多致打的难 将建设智能服务系统

    旅游旺季到来,“打车难”成了岛城市民和游客普遍关注的热点。频频遭到出租车司机拒载,让乘客在炎热的天气里很上火。昨天,记者也体验了一次打车难。通过采访资深的哥和运管部门发现,“打车难”的症结涉及多个方面,要想彻底解决,须从全局考虑,不断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反映

    等了半小时才打上车

    日前,游客赵女士反映,“我看一辆出租车在栈桥这边停着,就想打车去远洋广场,结果他说不去,还指了指车站说,走几步就能坐公交车了,不愿意拉我。”市民李先生反映,“昨天中午,儿子接连被三辆出租拒载,有的是上了车一听目的地就撵下来,说要交班。晚上6点要交班,中午一两点钟也交班?交班你还打空驶灯,还让上车? ”市民刘女士表示,昨天上午9时许,她在湛山附近打车,一辆开着暂停灯的出租车经过时问她要去哪里,听到不顺路,这名司机表示他要去水清沟加气,随后开走了,而她等了近半小时,才打上车。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打车难”包括了司机的人为因素,所以损害了我市出租车的形象。

    体验

    45分钟被8辆车拒载

    旅游旺季的非高峰出行时段,打车到底有多难呢?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香港中路佳世客对面的路边打车,先后有两辆开着暂停灯的出租车经过,询问记者要去哪里,听到记者要去栈桥,两辆车的司机都摆摆手开走了。随后,记者只能冒着高温走到了香港中路和福州路路口,10时20分左右,记者终于打上了一辆出租车,但是开到山东路时,这辆车出现故障。记者只能走到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继续打车,在记者等待的时间里,此处先后停了六辆出租车,但是得知记者要去栈桥,都没让记者上车。其中一名司机竟然对记者说,“往栈桥那边去,修路不好跑。”记者表示昨天刚刚去过栈桥,不影响跑车。该司机无言以对,一加油开走了。中午11时,记者终于打上了出租车。

    记者算了算,等车的时间有45分钟,打车还不如坐公交车快。记者在这次打车体验中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拒载的这8辆车中,多数喜欢拉有行李的乘客,其目的是给酒店拉客赚提成或给景点拉客;二是由于怕乘客投诉,所以多数车的司机都长了心眼,开了暂停灯,一旦不愿意拉这名乘客,似乎也有了“挡箭牌”。

    分析

    道路拥堵司机“挑客”

    中青出租公司的李师傅开了近20年出租车,他表达了对旅游旺季打车难的看法。

    第一,堵车严重。本来这个季节本地车和外地车的数量就多,加上部分车辆占路乱停乱放,甚至逆行,更是加剧了拥堵,“十分钟的路现在经常要跑近半小时。 ”李师傅在行车过程中发现,一些旅游景点附近的红绿灯设置的“不同步”,“栈桥、香港路、大麦岛、啤酒城附近的红绿灯都有这个问题,比如我好不容易等红灯变绿,刚起步没跑几米,前面又是红灯,不断停车等待。我知道交警对很多红绿灯的等待秒数都调整过,但是旺季应该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对于胶宁高架路的部分时段拥堵问题,李师傅建议,可以在上桥口设立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路况信息。

    第二,部分司机挑客。 “的哥们赚钱养家糊口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挑客拒载的行为不应该。 ”李师傅表示,确实有部分出租车司机的人为因素,导致了打车难。其中有些司机只想拉远途乘客,跑一趟多赚点钱;有些司机愿意拉去沿海、台东和东部商圈、火车站、长途站、机场等地的乘客,这样一般回程不会空驶;还有一些司机专门为一些旅游景点和饭店拉客,从中赚取提成。

    第三,加气很不方便。李师傅告诉记者,确实有一些出租车司机要交接班或是需要加气,才会拒载。 “加气站一般在北部,像水清沟、北岭一带,离打车需求密集区相对较远,很不方便。每次跑过去加气,一般排队要40分钟,最长要排一个到一个半小时。四五个加气枪经常不全开,只开两个,很浪费时间。”李师傅表示,大部分加气出租车加的是天然气,加满一般能跑200公里,但是一开空调,就只能跑170到180公里,这也是部分出租车司机宁可自己和乘客都冒汗,也找理由不愿意开空调的原因。

    此外,还有一些司机表示目前我市出租车的数量在旺季难以满足需要,运力有待提高。

    研究建设智能服务系统

    市运管局市场处处长于永杰介绍,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需要不断完善公共交通体系,而不应把出租车作为出行的主流交通方式。运管部门会继续加强对挑客拒载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建议乘客加强取证意识,以免双方各执一词,给执法调查带来难度。于永杰透露,目前我市正在建设集预约、调度、服务、安保于一体的出租预约调度系统,届时会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

    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张成荣表示,目前我市市区共有出租车9600余辆,约有4000辆出租车安装有GPS设备,能够实现实时定位出租车的位置,以及记录车辆的行驶轨迹等基本功能。但因功能还不够完善,行业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建设新的出租车智能信息服务系统,在实现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还能实现实时监控、指挥调度、电话或移动互联网叫车、营运全过程的记录报警等功能。(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