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风河北岸开满夜来香 见到太阳就凋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9 06:15:26 字号:TT

黄岛风河北岸开满夜来香 见到太阳就凋谢

黄岛风河北岸开满夜来香 见到太阳就凋谢

  早报讯 “最近在风河北岸长出大片的植物,生命力非常强,最高的两米多。晚上开黄花很漂亮,见到太阳花就开始谢了,结的果实像芝麻。我们都叫不出它的名字,担心是外来物种入侵。”昨天凌晨,家住黄岛区的市民逄先生拨打早报记者电话反映。

  昨天早上5时左右,记者赶到黄岛区南郊的风河北岸看到,在长安路以西,一直到海西路大约2公里的岸堤上,长满了一种高约半米的植物,有的开着黄色的花,引来蝈蝈在花朵上“弹奏”;有的已经结籽,微风吹来,芳香扑鼻。“这还是天亮了,你如果晚上走到这里,开的花更多,闻到的香味更浓。”逄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在附近,晚饭后散步、早上晨练都会经过这里。记者注意到,在岸堤北面的树林里也生长着这种植物,最高的两米半左右,比姚明还要高出一头。

  “这种花去年就有,但数量不多,从今年开始大量繁殖起来,现在河坝上基本成了它们的天下了。这花看起来很是漂亮,我问过很多人,都叫不出它的名字,我们都担心是外来物种入侵。”逄先生说。

  记者首先联系了黄岛区园林管理处,相关人员称这些植物并不是他们种植的。记者随后联系了黄岛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该站丁站长很快带人赶到现场进行了勘察,然后查阅了相关资料。丁站长介绍,这种植物名叫月见草,原产地在美洲,在我国南方作为一种观赏植物种植比较多,不属于外来物种入侵,更不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影响。

  “月见草和昙花一样只在夜间开放,至天亮即慢慢凋谢,是一种只开给月亮看的植物,它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黄岛区职教中心从事植物学研究多年的王元治老师介绍,月见草别名“夜来香”,邓丽君有一首婉转动听的歌曲名叫《夜来香》,指的就是月见草。“我国陕西、江苏、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有栽培月见草,但山东地区栽培得不多,如此大面积的野生群落比较少见。”王老师说,可能最近雨水频繁,再加上风河北岸的土壤特别适合月见草生长,才导致它们迅速繁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