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游客齐喊打车难 司机:哥在挑肥拣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0 05:56:46 字号:TT

市民游客齐喊打车难 司机:哥在挑肥拣瘦

  每年到了旅游旺季,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打车比坐公交车还慢。而随着岛城气温不断蹦高,打车难问题更加突出:打车等个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成了常事,来了一辆空车十几人追着围抢,可人家司机还得挑一挑,堵路的地方不去,偏远的地方也不去……连日来,记者在不同时段、不同地方体验打车“艰辛”,而记者唯一的感觉不是人打车,而是车在挑人。

  体验 1

  时间:9点10分 地点:栈桥 目的地:五四广场

  停着“靠活”就是不走

  周一上午,记者来到栈桥附近的太平路上打车,这里距离火车站较近,因处于前海一线景区范围,路边游客不少,虽然已过了上下班高峰期,但记者发现,从栈桥一直到莱阳路附近,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三四拨人在路边招手打车,而且大部分是游客,有的游客还提着行李,貌似是刚下火车。记者注意到,太平路上的栈桥公交车站上,被几辆出租车占据,他们不时与公交车抢道,而当一些乘客上前询问时,这些司机大多摆手表示不走。

  在太平路上一处大型停车场前,已经站着好几个要打车的人,然后迟迟没有空车过来,等了半天终于来了一辆,前方3个人搭乘了一辆出租车走了。正在等车的市民王先生说:“在青岛打车要看时候,上下班高峰时期不好打车,现在这个时候不是高峰段还好一些。”当一辆空车停下时,王先生得知记者与他顺路,就决定载记者一程,不让记者在此继续苦苦等待了。记者在等待了接近40分钟后,于9点50分搭上了热心市民王先生的顺风车,出租车沿着沿海一线行驶,从太平路到莱阳路,走正阳关路,再到东海西路,一路上较为顺畅,除了等了几个红绿灯,没有遇上堵车情况。一路到达五四广场,全程只用了13分钟。而记者等车就花了近40分钟,而如果乘坐公交车前往的话,也差不多可以到达目的地了。在这40分钟里,有136辆出租车路过,其中16辆空车路过不停。

  体验 2

  时间:10点7分 地点:五四广场 目的地:延吉路万达广场

  “那边太堵,去不了”

  在五四广场下车后,记者走到了香港中路上,此时天气闷热,阳光晒得肉疼。香港路上来往出租车很多,但空车很少,在记者等车期间有47辆车路过,其中仅有3辆为空车。10点20分,一辆空驶出租车在记者面前停下,司机摇下车窗,先是询问记者去哪里。当得知记者要去延吉路万达广场时,司机说:“额,那个地方不去。”记者进一步询问原因,司机有点不耐烦了,说“延吉路那边很堵,去了那里我可能就要堵上20分钟。我现在不跑那里,你实在要去的话,就20块钱吧,不打表。”司机直接和记者谈起价格来,而记者遭遇拒载后,司机很快溜之大吉。

  记者只好继续在此等候,大约10分钟后终于又停下一辆空车。记者上车后告诉司机目的地后,司机有些抱歉地说:“不好意思,不顺路呀。我要去崂山接人,我还以为你也是往那个方向走呢。”记者无奈,只得下车再等。10点40分左右,记者终于坐上了一辆愿意前往延吉路万达广场的出租车。这辆出租车看上去有点旧,司机也不开空调,在这闷热的天气里,实在令人难受。而司机李师傅却说:“吹空调对身体不好,自然风多好啊。”一路上倒是比较顺畅,16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不过,记者倒是出了一身热汗。

  体验 3

  时间:11点 地点:延吉路万达广场 目的地:栈桥

  见人招手“装”看不见

  11点左右,记者在延吉路万达广场门前继续打车,这里恰好有一个公交车站,但打车的人却不少。记者发现,从此路过的出租车很多,其中空车也不少,但在等车的半个小时内,有143辆出租车路过,其中有26辆空车见路人招手不停,有的司机干脆不靠边,一路前行。此时接近中午,太阳愈发毒辣,等车的人也都很不耐烦。有的人见此处打不上车,干脆离开打车人群,前行一段路找个好的站位再接着打车,还有的人干脆一起拼车,“抢车”现象开始出现。一辆出租车刚刚停下,就有好几个人追赶上去,而其中一位站在离出租车最近地方的年轻女子飞奔过去,抢先上了车,没抢上车的路人气得直跺脚。

  11点37分,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打上了一辆车,不过刚上车两三分钟就遇到了堵车。司机姚师傅说:“我在青岛开出租也一年了,这里经常堵车,现在都觉得很正常了,没什么奇怪的。”在延吉路上,车辆排成了长队,简直是龟速前行。特别是在山东路路口,要等好几个信号灯才能通过。在堵了10多分钟后,出租车终于过了路口,左拐到山东路,直奔胶宁高架路。不过胶宁高架路上车辆也很多,出租车行驶比较慢。12点03分,记者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从万达广场到栈桥一共花了26分钟。

  讲述

  的哥赵师傅:

  半天出不来 不敢往里跑

  这边,乘客抱怨车难打,司机挑客,而那边,的哥们也有他们的烦恼和无奈。“路太堵了,根本跑不动,这活根本就没法干。”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在路堵情况下,本可以绕开走,但青岛单行线太多,出租车运转率明显降低,在打车人剧增的情况下,肯定就拉不过来了。赵师傅说,特别是这几个周六周日,外地大巴车、游客大量涌入岛城,前海一线堵成了“疙瘩”,进去后半天出不来,明知道那里有很多人打车,可根本不敢往那里跑,这也迫使不少的哥挑活。“像我们这些老司机根本不挑活,见了乘客就让上,而上个周日,我一天就跑了110公里,还累个半死,一天下来就赚了70块钱。”赵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堵车时一般1小时能拉4到5个活,而现在只能拉2到3个活,1个的哥1小时少拉1个活,按照全市1万辆出租车来算的话,一小时内就得增加1万个打不上车的人,按照10小时来算的话,这就是10万人次,这车能不难打吗?

  的哥王师傅:

  堵着动不了 心里干着急

  “平时拉不到人,我们心急,可现在人多了拉不过来,我们也心急。”中青出租司机王升伟向记者道出了心里话,看到满大街都是招手打车的人,却拉着客人堵在路上迟迟动不了心里干着急。“有时真想车子能飞起来就好了。”王升伟说,路堵因素是不争的事实,但驾驶员挑客也客观存在,毕竟都要养家糊口,为了多挣钱,有些驾驶员就会绕开堵车点,这也造成了打车南北不均衡的状况,有些出租车司机干脆往李沧、城阳跑,可北部毕竟打车的人少,经常送完人要空车往回跑,这也让司机们很是为难。

  王升伟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分析总结了一些最难打车的地段:前海一线从栈桥一直到石老人、台东商圈、佳世客周边、李村商圈书院路附近,而这些地方都有单行线,基本上进去后20分钟出不来。

  【原因分析】

  出租车量不足是主因

  旅游旺季需求量上升和堵车是诱因

  城市人口的增多和市区内人流量的加大,不断增长的打车需求向现有的服务及管理水平提出了挑战,打车难几乎成了城市病。而打车难的出现,市民首先想到的是出租车运力问题,人多车少,“供不应求”必然会导致问题出现。那么青岛的出租车数量与需求之间到底有无缺口呢?记者从市运管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六区出租车总量约为9600多辆,全市11000多辆。总量看起来还不算少,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人口增多,我市出租车数量的增长确实有点滞后。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奥运会期间,我市增加了1000辆出租车后就再也没有增加过,而与同规模的大连、济南、杭州等城市相比,青岛出租车拥有总量是最低的,总量不足显然成为打车难的主因。

  作为旅游城市,到了旅游季节,大量外地游客涌入青岛,而本地市民因为天气热,也放弃乘坐公交车改为打车,这在客观上增加了打车群体,因此旅游旺季需求量暂时上升和道路通行能力瓶颈就成了打车难现象发生的直接诱因。市运管局客管处科长蔡晓衫表示,每年7月到10月都是青岛的旅游旺季,游客增多自然会对出租车的需求量增大,再者由于这两年私家车明显增多,道路通行能力基本没有实质性提高,导致道路比以前拥堵,尤其是上下班时间,道路运输速率迅速下降,都造成了“打车难”的状况持续恶化。记者了解到,除了以上两个原因,日益上涨的油价也使很多司机不愿意在路上空跑,无目的转悠等客变成了有目的趴活,也无形中造成打车人等不到车的尴尬。

  【说法】

  解决打车难需多管齐下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运力不足,那增加车辆就是了,但问题不仅仅是增加车辆就能解决的。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从根本上说,出租车经营体制的改革才是解决打车难等诸多问题的出路,当然,投放更多的出租车进入运营市场也能缓解供求紧张状况,但到了淡季,大量空车在路上空跑,势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也会加重路堵状况。此外,打车的难易度与城市交通的整体状况密切相关,如公交车、地铁等固定线路交通工具的便捷程度,道路交通的通畅程度,车站、机场站点的管理效率,拥堵时段和地段的管理措施,人口密度,机动车数量,车辆事故处理效率等,都会产生影响。因此,解决打车难还要从城市交通的整体状况考虑,综合治理。

  市运管局有关部门人士表示,出租车只是城市交通的一个环节,也只是交通出行的辅助方面,要解决出行问题,更关键的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城市综合运输体系的构建。在目前这种状态下,监管部门只能加大查处力度,针对挑客、拒载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乘客也注意保留证据进行投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