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一临近警备区战士酷暑练兵 挑战生理极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0 06:00:38 字号:TT

八一临近警备区战士酷暑练兵 挑战生理极限

  炎炎夏日,每人肩扛100斤重的沙袋围着操场跑圈,5人分组再扛起长6米、重100公斤的圆木在泥潭中行进两小时,接下来又跃入一个深1.5米、积水达1米多深的水沟,顶着30公斤的弹药箱在污水中抓举5次……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走近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两栖侦察队,亲眼目睹两栖侦察兵的训练场景,这群皮肤黝黑的汉子,每次摸、爬、滚、打都让人不由地心生敬意。

  现场:不断挑战生理极限

  昨天上午10点,太阳烘烤着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两栖侦察队的训练场,辽阔的场地内没有半丝阴凉,侦察队战士们全副武装背着近20斤的装备在场地内奔跑。“快,快,抓紧时间,已经10分钟了……”训练员大声地催促着战士们。13分钟后,第一个战士冲过了终点,汗水顺着两鬓不住地往下流。

  休息时间不过两分钟,训练员再次发出集合指令,开始下一个科目的测试,钻火圈、跨越火障、匍匐蹚水池……近200米的训练跑道上,共有六七道“布满荆棘”的障碍,等待战士们的冲击。

  如果说负重跑和障碍跨越分别锻炼了战士们的耐力和胆量,“抓绳上”则充分体现了技巧,战士们各个身轻如燕,仅用10秒钟便沿着一条绳索爬上了13米高的屋顶。

  “这些训练方法看起来可能很残酷,要从体能、技能、智能等方面全方位磨练侦察兵的战斗意志,提高他们的速度、力量、协调等综合素质和能力。”两栖侦察队队长李勇告诉记者,侦察兵只有不断挑战耐力、速度、力量、韧性、技能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各种极限,才能够在未来战场上持续作战,经受血与火的考验。

  磨练:点燃炸药手中传递

  李勇告诉记者,侦察兵多以班、组为作战单元,精兵轻装,要求每个官兵必须牢固树立团队精神,围绕作战任务,密切配合,合力制胜,李勇给记者介绍了一个“勇气训练”的科目,就充分验证了这一点。训练过程中,教练员将炸药的导火索拉着4秒后才交给第一个人。“这冒着白烟的炸药,10秒后会立即爆炸。”小组第一人拿到炸药后,立即传给第二人,每秒传递一人,直到小组第5人也是最后一人,将炸药扔出爆炸。整个过程,参加训练的侦察兵们必须冷静坦然,否则就会发生危险。“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要想在未来战争中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刃尖刀,就得在真枪实弹中锤炼战斗作风和作战技能。”这样的阵势早已成了李勇和他的队员们的家常便饭。

  各种严酷的训练,从战士陈杰富嘴里说出来却格外轻松,小伙子说起电影《冲出亚马逊》中魔鬼训练的片段,“我们训练的强度绝对不亚于电影里。”陈杰富说,去年,连队组织战士岛礁生存训练,在没有补给、极度饥饿疲惫的情况下,完成了海上航渡换乘、山地攀登、丛林射击、排雷破障、抢占制高点、斩首行动等一系列训练,期间,饿了大家就找野草、野果来充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