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暑假小鬼当家安全隐患不少 家长出门别大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1 06:16:02 字号:TT

  全市各中小学放假已经有一段时间,近来频频发生的儿童安全事故让市民忧虑自己家中是否存在安全问题。昨天,早报联合市妇联儿童安全方面的专家,根据《儿童安全家庭清单》的相关标准,到岛城部分居民家中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发现没有防护网、电线胶皮破损、刀具触手可及和饮料瓶盛放药品、洗洁精等十大安全隐患。

  家中电线胶皮破损

  危险指数 ★★★★★

  昨天下午,记者陪同市妇联儿童安全方面专家崔美凤到岛城多户居民家中做了排查。发现电线线路长久失修,电源线胶皮破损成为最主要的安全问题。

  在家住人民路32号的李女士家中,崔美凤看到卧室电脑旁边的插座上,插了4个插头,其中一个白色插头的胶皮已经破损,里面的彩色胶皮裸露出来。

  “这种电源线特别危险,如果内部的胶皮再进一步损坏的话,可能就会发生漏电的危险。”崔美凤提醒李女士说,尽快更换电源线,将房内的其他电源线也重新检查一遍,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电源插座没有护套

  危险指数 ★★★★☆

  排查过程中,崔美凤还发现李女士家中的电源插座上没有防护套,一些独立电源开关则耷拉在半空中,电源线也是沿着钢管等铺设开来。“插排上面没有防护套,很容易将水弄到插座里面,可能引起短路,造成停电甚至是触电的危险。”崔美凤介绍说,没有相应的防护罩,小孩也可能因为好奇心,将手指头塞进电源插座里面,造成触电。此外,崔美凤发现李女士家中的电源总开关上没有自动断电装置,一旦发生触电或者短路,可能就会带来严重后果。

  房间刀具触手可及

  危险指数 ★★★★☆

  在家住兴元路34号的徐女士家厨房里,记者看到厨具和刀具都整齐地挂在墙上,燃气阀门也都已经关闭。“她家厨房里看似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方面。她家的孩子已经9岁多,平时主要是跟83岁的奶奶待在家里,个子已经比较高的她,很容易就会接触到挂在墙上的刀具,不管是用刀具切水果还是做别的事情,都可能会造成划伤的危险。”崔美凤告诉记者,孩子会去尝试新鲜事物,这可能就会带来安全问题。

  厨房灶具随意摆放

  危险指数 ★★★★

  “你看她家里的厨房物品摆放混乱,调料、插排、电磁炉、煤气灶都是随意堆放到了一个一米高的台子上面,万一家里的孩子不注意,就会将酱油、醋这些东西撒漏出来,可能引起安全事故。”崔美凤介绍说,即使没有引起触电或者断电的事情,一些电器被水浸泡后,会影响使用。“他们家房间相对比较狭窄,孩子的活动空间有限,厨房里的东西孩子特别容易接触到。”崔美凤说,她提醒户主要将厨房里的东西规整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阳台窗户无防护网

  危险指数 ★★★★

  在排查的多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大部分超过3层楼高的居民家窗户上都没有安装防盗窗。“在多数人的印象里,防盗窗可能只是起到防盗的作用,其实另一个作用就是保护自己家中的孩子。不少小孩子喜欢看‘热闹’,窗外的一只小鸟都可能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家长不在家的情况下,就有可能有摔下去的危险。”崔美凤介绍说,但她也提醒市民,防盗窗上也应该设置相应的逃生出口,在发生火灾时逃生使用。

  急救电话没有标注

  危险指数 ★★★☆

  “你知道比较常用的报警电话是哪几个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接受采访的四五个孩子当中,只有一个将110、119和120三个电话号码很顺利地喊了出来。在一些没有完全说出急救电话的孩子家中,固定电话旁边也都没有将这3个急救电话标注在显眼位置。

  对此,崔美凤表示,紧急情况下,孩子比较容易慌张,很有可能会将电话号码忘记,将相应的电话号码贴在电话上面最为“保险”。

    潜伏“杀手”,家长没注意

    针对暑假期间比较容易发生的安全问题,记者专门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对各个年龄阶段的儿童家长做了调查采访。记者共发放了150份调查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27份,受访对象为2岁至15岁孩子家长。

    半数孩子在家过暑假

    经过对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记者发现近半数家长承认,会让自己的孩子假期在家,28%的家长会让孩子用其他方式度过自己的假期。48%的家长称基本不会让孩子长时间单独在家,26%的家长会让孩子每周有一两天单独在家。“我们对孩子的假期安全很重视,但是由于工作等原因,很难抽出时间来陪他,只好让孩子独自在家了。”外来务工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

    那么,孩子独自在家时家长会采取哪些防护措施?30%的家长会教育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26%的家长会把危险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只有26%的家长会教育孩子不要玩火等。

    多数孩子受过安全教育

    调查显示,77%的家长表示,经常对儿童们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83%的家长选择了 “孩子知道基本的急救电话”的选项,并表示在发生危险时,孩子能够拨打这些电话。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的具体事故例如开水烫伤等,有77%的家长会选择用冷水清洗,以减轻孩子的痛苦。对于刀具、打火机等危险物品,几乎所有的家长都选择了“刀具等物品应该摆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尽量让孩子远离这些潜在的危险。

    半数家长不注意电线

    关于家庭电器和家庭用品等存在的潜在威胁问题,家长们的重视度则相对比较低。在检查电线或者插线板频率一项调查中,有42%的家长选择了“一年以上”检查一次选项。约有半数的家长平时并不会注意到电线老化等情况。不少家长表示知道电线老化等可能引起火灾等危险,在生活中还是忽略了这些问题。有89%的家长都会注意浴室的积水漏水等问题。

    专家为你讲安全

    为了更好地普及安全知识,为孩子塑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近期,青岛早报联合青岛市团委和青岛市妇联,开展儿童安全知识讲座。届时,将会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从儿童家庭安全、儿童户外安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公开讲座。读者如果有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可拨打早报热线电话:82888000向记者反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