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喝一瓶饮料等于吃10块方糖 乳酸菌饮料更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1 12:00:07 字号:TT

喝一瓶饮料等于吃10块方糖 乳酸菌饮料更甚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的一条报告引来了不少群众围观,报告称市售饮料普遍存在含糖量偏高的现象。昨日,记者走访青岛市场发现,超市中常见的饮料超半数含糖量超过45g/500ml,喝一瓶饮料等于吃掉10块方糖。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市面上的饮料含糖量普遍较高,如果按每瓶500毫升计算,换算后的含糖量大都在45克以上,而每块方糖的重量约为4.5克,所以说喝一瓶饮料就相当于吃了10块方糖。

    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饮料销售专区,除了零度可乐含糖量为零外,多数可乐含糖量偏高,可口可乐每100毫升含糖量为10.6克,一罐可乐500毫升,相当于10块方糖;统一冰糖雪梨每100毫升含糖量多达12.6克,500毫升一瓶相当于含14块方糖;而打着“健康”旗号的乳酸菌饮料含糖量更是超过了碳酸饮料,一款标注“吃饱了来一瓶”广告的味全乳酸菌,每100毫升的含糖量16.2克,一瓶435毫升含糖量竟达70克,等于16块方糖。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多数饮料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中,都没有标注含糖量,而是多用“碳水化合物”。对此,海慈医院营养科专家杨红告诉记者,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一项指的就是含糖量。“碳水化合物也叫糖类化合物,包括葡萄糖、蔗糖、淀粉和纤维素等。饮料通常不含淀粉和纤维素,因此碳水化合物就是糖。”杨红这样说。对此,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了解。“碳水化合物就是糖?这个真不知道。我买饮料会看营养成分表,如果‘糖’多我不买,但标注碳水化合物我就不拒绝了。早知道这些饮料含糖量这么高,我肯定不多喝。”市民李女士知道真相后显得非常惊讶。

    海慈医院营养科专家杨红表示,糖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但糖摄入量超标,不仅容易发胖,而且极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促发多种慢性疾病。记者了解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于每天的糖摄入量并没有明确的建议值。但日本厚生省建议每天糖摄入量不超过20克;美国心脏协会则建议,女性每天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男性不超过37.5克。而一瓶乳酸菌饮料含量高达70克,喝两瓶等于吃了顿正餐。若按照100克糖产生400千卡热量计算,70克糖可产生280千卡热量,这个数字确实不算小。杨红建议市民,夏季尽量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淡盐水补充水分。(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张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