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4名学生零元游中国来到青岛 摆摊挣路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5 06:13:54 字号:TT

14名学生零元游中国来到青岛 摆摊挣路费

14名学生零元游中国来到青岛 摆摊挣路费

14名学生零元游中国来到青岛 摆摊挣路费

  每个人在青春充溢胸口的时候,都曾有过海子式的梦想。这样的梦想简单朴素,但是却往往“不可思议”: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许多人也许仅仅是在憧憬中走过了青春,但是对于广东工业大学的一群学生来说,梦想已经照进现实。8月2日晚,带着钥匙链、明信片等工艺品以及少许零钱的7名大学生走出了青岛火车站,在过去的两天中,他们通过摆摊挣钱,不但欣赏了岛城美景,而且收获了难忘的记忆。

  学生报料:

  校园里来了特殊小贩

  “在我们学校的餐厅门口,突然多了7名摆摊的大学生,东西不是那么特别,但是我和他们聊天时,发现他们让人佩服的计划和勇气!”1日中午,在青岛大学留校准备考研的小张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

  据介绍,这群“小贩”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有的上大二,有的才上大一。他们从广东出发的时候,没有带一分钱,而是通过沿途卖工艺品赚取旅游费用,就这样从广州出发到第一站珠海,沿途又转道厦门、杭州、上海、苏州、南京、济南,青岛是第八站,他们还要去天津、北京、西安、成都。被这一队 “零元游中国”的同龄人感动的小张,最终买了一份纪念品,以支持他们的行动。记者随后按照小张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了该团队的负责人,不巧的是这个团队已经离开青岛,而另一小队则在2日晚上赶到青岛。

  记者跟访:

  下了火车先取“生意经”

  2日晚上8时36分,记者在青岛火车站接上了7名来自广州的大学生们,虽然一脸疲惫,但是这些“90”后的大学生走出火车站后还是表现出了孩童般的兴奋,饿着肚子在火车站广场摆各种造型拍照。随后,他们开始找旅馆。不是零元游中国吗?怎么身上还有现金?对此,7人的领队、女生小马告诉记者这并不违规,钱都是他们在上一站卖工艺品的收入,他们从广州出发时确实没有带一分钱。

  拍照后,他们开始围着火车站周边的小贩了解摆摊的行情,准备第二天一早先挣钱。“钱刚够住旅馆,明天不先挣钱就会饿肚子。”小马说。可是等他们在取完生意经后,已经是晚上9时左右,此时火车站周边的旅馆大都无客房了。晚上11时左右,他们才在海大鱼山校区附近花140元租了一个小标间,本着照顾女士的原则,4个女学生睡床,3个男学生打地铺。

  对于这样的情况,这7名稚气未脱的大学生表示已经习惯了。学生小邱说,单是在麦当劳,他们就有两次“刷夜”的经历:一次是因为找不到旅馆,他们准备在海滩上将就一晚。可是当晚下雨,他们只好躲进了麦当劳,在桌子上趴了一晚;还有一次因为对上海宾馆价格错误的判断,付不起房费,也在麦当劳住了一晚。“我们早想好了,如果住不到旅馆,就去快餐店。”小邱说,他不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苦,反而觉得是一种特殊的阅历。

  摆摊中的不易:

  突遇大雨 生意泡了汤

  8月3日一早,他们来到海大鱼山校区,但是摆摊效果并不好。下午,7名大学生经过调研,决定在八大关花石楼前摆摊。“我们通常会去旅游景点和学校摆摊,其中地标性的热门景点是我们的主要‘战场’,那里游客比较多。”小马同学说,他们销售的商品主要是自制的钥匙扣和手绘的明信片,还有一些木雕艺术品。

  看上去他们的生活浪漫而潇洒,但实际上摆摊并不容易。“有些城市的城管或者公司保安会赶我们走,学校的情况里还好一点,同学都很友善,但有时候人气不旺。”小马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很多时候为了躲避城管,他们不得不像其他流动小商贩一样四处“转移阵地”,在烈日下跑得汗流浃背却无钱买一瓶矿泉水。

  很快,他们在八大关花石楼前摆好摊位,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没多久就下起了雨。阵雨一直下到了傍晚时分,雨停后他们立即又到栈桥摆摊,到了晚上9时赚到200多元现金,才收摊吃饭。

  劳累中的感动:

  香港大哥请他们喝扎啤

  8月4日中午,记者在花石楼再次见到这些来自广州的大学生时,他们已经热得汗流浃背,但是因为生意比前一天好了很多,所以7名大学生兴致很高。一名年轻人听了他们的计划后,很痛快地买了一份纪念品。对于这样的好心人,他们也心存感激。“(钱)挣得多一点少一点其实无所谓,一路上收获的感动和关怀才是最珍贵的。”小马说。当记者问及她上午的收入时,她却卖起了关子,只是表示在青岛的花费已经达到了收支平衡。据旁边小贩的估计,他们这一天的收入在千元左右。

  来到青岛之前,他们对青岛啤酒和海鲜神往已久,但是为了省钱,午饭时他们只点了几个素菜,没要海鲜,也没点扎啤。“青岛扎啤我们喝过了,一个香港大哥昨晚请我们的。”小邱一脸得意地说,晚上找好旅馆后,他们一行人到小饭馆吃饭,因为口音的关系,一位来自香港的游客主动跟他们聊了起来,很热情地问了情况。在了解到这些年轻人的经历和经济条件后,这名香港游客很豪爽地为他们点了扎啤。

    每天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

    市民:通过这种方式接触社会,他们是好样的

    都是些稚气未脱的年轻人,这样不带一分钱周游中国,父母能放心吗?“我们每天打一个电话报平安,同时也说说我们的经历。”小邱告诉记者。

    队员小刘说,去年她就很想和师兄师姐们一起参加“零元游中国”活动,但因为她刚上大一,妈妈不同意。今年,她下定决心要参加,父母起初不肯让步,担心她在外面会遇到危险。后来,她把师兄师姐们“零元游中国”的照片﹑视频等材料给父母看了,并告诉他们自己的想法,最终她的决心打动了父母。在向父母报平安后,7名大学生开了个会,讨论第二天的行程。因为旅游的费用已经基本攒够,他们决定今天上午一组游玩,一组摆摊,下午再换过来,晚上离开青岛,前往下一站天津。

    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决定了在岛城最后一天的行程后,他们客气地向记者下了“逐客令”,表示在青岛的最后一天不希望记者再跟随,因为这样他们能更放松地游玩。

    对于这些学生的“零元游中国”活动,很多市民和游客表示赞许。“社会也是一所大学,选择用这种方式学习,他们是好样的!”来自泰安的孙女士对7名大学生竖起了大拇指。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他们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希望“给青春留下一点不一样的回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