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年至少10万人献血才够用 1年能用30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31 13:47:29 字号:TT

青岛1年至少10万人献血才够用 1年能用30吨

青岛1年至少10万人献血才够用 1年能用30吨

    炎炎夏季,许多城市医院临床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荒,但是青岛的情况要好一些,这得益于青岛市中心血站不断深化服务意识,响应市卫生局号召,在创建“人民满意的血站”的基础上,开展提高医疗技术、提高医疗服务的“双提升”活动,从细节方面为献血者做好服务。青岛市眼下无偿献血工作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青岛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赵林。

    80%来自街头献血

    赵林告诉记者,这几年青岛临床用血每年都在30吨以上,每年至少10万人次以上的献血才能满足医院临床血液的供应。 2011年,青岛全年用血量达到了35.3吨,去年,因为血站加大了临床用血的指导力度,指导医院临床科学合理地用血,用血量略有下降,用血量31.2吨。这么庞大的用血量,全部来自市民的无偿献血,而且80%来自街头的献血车或献血屋献血,仅18%来自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员工献血。为此,她呼吁更多企业事单位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来。

    为献血者贴心服务

    如今市民无论来到献血屋还是献血车献血,会感到非常温馨,因为这里建立了咖啡屋、设置便民用品、摆放杂志报刊、增置迷你播放器,针对年轻献血者增多的形势,血站还增加了咖啡吧、网吧等消遣设施。血站的献血大厅设置了擦鞋机、手机加油站、雨伞等,努力让每一位前来献血的市民宾至如归。每一位捐献者回家后很快就会收到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语言关怀备至。返还血费服务窗口是血站一个重要的服务窗口,每日前来办理返还血费的市民有时多达十几位。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市民做到热情接待,百问不厌,热情解答。碰到材料不全的市民,他们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使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受感动。该服务窗口在年度的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多次达到100%。

    血站的贴心服务赢得了献血者的信任,有力地保障了临床用血的需求。

    血液需要动态管理

    很多人对献血常识很了解,但是对血液的保质期知道的不多。从采血到临床用血,最高保存期是35天。为此给血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采多了,浪费了。采少了,不够用。而且为保障患者用到保质期最佳的血液,血站一般是20天一个循还周期,每天比照着最低库存量和最高库存量,24小时实行动态管理。

    把合格血液给患者

    血站供血科及献血服务部血液发放服务窗口承担着全市血液发放工作,是血站的重要业务科室之一。在血液发放中,工作人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一袋血从采集到制备回来入库要经过十几道程序进行核查。血型、条码、血量等严格核对,待检库、不合格库、合格库血液放置规范准确。与医院约取血时严格按核对制度一丝不苟,不让一袋不合格血液发出窗口。严格的制度,严谨的态度,未出一例错发血液情况。保质保量地完成每天的血液发放。供血科及献血服务部做到经常性地走访医院,指导临床合理用血。上半年举办用血知识培训3次,800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年还血量近400万

    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国家相关部门规定,所有献血者或献血者的亲人,在医院临床需要用血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可以到血站报销。血站全方位保护好献血者的权益,青岛全年还血量大约近400万,仅异地还血就达到12万。因此,参加无偿献血不仅造福社会,还造福自己和家人。

    全体员工参加献血

    青岛市中心血站多年来形成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每个员工都参加无偿献血,有的员工连续多年献血,如果临床哪种血型缺血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血站的员工,平均每个员工献血达到了2100毫升。赵林书记自己也多年来坚持献血,成为血站职工献血的榜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