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血费报销近百万 献血超1000毫升可免费用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8 06:54:48 字号:TT

今年血费报销近百万 献血超1000毫升可免费用血

  早报讯 无偿献血不仅是本人受益,而且直系亲属也可以跟着“沾光”。记者昨天从市中心血站获悉,截至本月,我市一共为1600多人报销血费近百万元。据介绍,市民献血超过1000毫升,可以享受终身免费用血。

  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心血站还血服务窗口,一老一少两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让前来报销的市民体会到她们提供的优质细心服务。“我献血800毫升,妈妈因为手术用了3000毫升的血,可以报销多少钱呢?”市民刘先生询问。工作人员马晓妮耐心回复说,根据规定,市民献血后直系亲属可以受益,每100毫升的血可以报销110元,这样刘先生一共可以报销880块钱,但刘先生需要带齐相关证件,如刘先生的献血证、身份证,以及他妈妈的身份证,另外还要开具两人关系证明,提供医院住院发票和用血明细等。刘先生听后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妈妈做手术花了巨额的医疗费,这次报销的血费虽然不高,但也足够一个月的生活费。马晓妮告诉记者,无偿献血免费用血不仅可以是献血者本人及直系亲属,还可为祖父母、外祖父母、岳父母、公婆报销血费。

  无偿献血异地报销

  还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辛美告诉记者,根据卫生部通知,我市已经实行无偿献血异地用血政策,假如潍坊的献血者在青岛医院看病,可以在青岛报销血费,但具体报销的比例,应该按照潍坊当地的政策实行。与此同时,青岛市民假如在济南、潍坊等省内城市参与无偿献血,以前在青岛用血时需要到献血地办理报销手续,省内异地报销政策实行后,献血者不用再多跑路,直接到市中心血站就可以办理好相关报销手续。

  适量献血可防高粘血症

  马晓妮告诉记者,市民本人献血不够1000毫升的,可以按照5倍的返还,比如市民甲献血200毫升,他用血1000毫升,可以享受到全额报销。市民献血一旦超过了1000毫升,可以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的政策。马晓妮说,今年以来,他们已经给市民报销血费近百万元。

  市中心血站站长王明民表示,科学家运用血液流变学与血液动力学对血质与献血的关系作了研究,发现定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后,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