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空调维修工意外触电 记者调查维修市场乱象丛生

来源:QTV-- 2013-08-04 16:35:41 字号:TT

大夏天的,家家户户空调的使用频率都高着呢,尤其是连续的阴雨天儿,又闷又潮,最怕空调出状况,等待维修心急火燎,维修的风险更是难以承受,朱大哥的烦心事儿就是修空调而生的,空调维修工触电了!

站在急诊室外,朱大哥别提多着急了,躺在里面的正是给自家修空调的工人小陈。朱大哥说,自己认识小陈已经一年多了,住在同一个村子里,每次家里坏了什么电器,都是找他来修,没想到,这次竟然出了岔子。

小陈突然触电,朱大哥赶紧拨打了120,经过检查,小陈目前没有什么大碍,不过还需要进一步住院观察。

嘴上说不要紧,可心里一定觉得憋屈,明明是要花钱修空调,可不但空调没修成,还得搭上医药费。朱大哥说,小陈会维修家电,村里人尽皆知,每次只要一个电话,人家立马就到。可这次事发蹊跷,仔细想想,如果是专业的维修人员,怎么会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就匆匆动手呢?

小陈到底有没有维修资质?按照朱大哥的说法,小陈是和他的哥哥一起经营维修生意的,这事哥哥应该最清楚。

不知什么原因,对小陈的情况,哥哥并不愿多说,只说他学过维修,可当记者提出要看看相关资质时,对方却刻意回避。

记者上网搜索了一下,最近几年,空调维修工人在维修过程中发生意外的事件不在少数。

2009年7月,广州荔湾区29岁的河南小伙胡东明,帮人修空调时突然触电身亡,经当地安监部门确认,胡东明不具备相关电器维修资质。属于违规操作。

2011年8月,上海青浦区,无资质空调维修工林伟在没有佩戴安全带和安全绳的情况下,准备拆开空调加充氟利昂,却不幸坠楼,经抢救无效死亡。

小陈的遭遇让人同情,庆幸的是人没有大碍。按照规定,正规的空调维修工必须持双证上岗,一个是高空作业证,另外一个是电工维修证,可是长期吃维修家电这碗饭的小陈,却提供不出其中的任何一个证儿,2011年我国就有超过12万空调安装及维修服务人员无证上岗,约占维修服务总人数的60%,两年过去了,这个比例更是有增无减。

记者登陆一家门户网站,在空调维修服务一栏中搜出了上千条信息,其中大部分都是登记的个人信息,并没有公司名称和地址,记者随机挑选出几个打了过去。

记者一连打了十几个电话,几乎所有人的说法都一样,自己的维修店压根没有店面,就算有,也不方便让消费者登门,大家为啥都如此遮遮掩掩的呢?记者根据网上提供的电话,联系了三家空调维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分别约到了晚上7点到8点这个时段上门维修。

晚上七点十分,诚馨家电维修的师傅第一个到达。简单试了一下风量之后,人家直奔窗户外的空调外机。

一番检查,师傅说空调需要加氟利昂,可空调外机挂的离窗户太远,又没有安全措施。一个人单独行动有风险,考虑再三,对方最终还是放弃了。

晚上七点五十分,第二拨顺林家电信息咨询部的维修人员赶到了。

显然,这位师傅胆大得多,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整个身体全部探出了窗外,室外机所在的位置有六层楼这么高,而窗台总共不到十公分宽,横放一只脚都困难,眼前的情景,实在让人心惊胆战。

诊断结果和前面的一样,空调制冷效果减弱,原因就是氟利昂不足。

还没等记者说话,那边氟利昂已经开始加了。第一位诚馨家电的师傅明明说,加氟利昂收费只要100块,可这位开口就要200多。

不到十分钟的功夫,氟利昂就加完了,对方收了记者200元现金,并开具了一张盖有柏飞家电维修中心财务章的收据,唉,这事不对啊,记者在网上看到的维修信息明明写的是顺林家电咨询部,收据上盖的章怎么又成了柏飞维修中心呢,到底哪个才是两位师傅的真实身份呢?而此时,第三拨师傅也赶到了楼下。

得,看样子记者确实被宰了,同样都是加氟利昂,别家都是100元左右,这家柏飞维修的要价竟然多出将近一倍。这家维修中心到底啥背景,记者决定查个清楚,记者赶到了位于香港路上的行政审批大厅。

无论是企业注册还是个人注册,记者在工商登记系统里查了个遍,压根就没有柏飞维修中心的登记。不过倒是找到了网上登记的顺林服务部,可经营范围里并不包括维修服务这一项。随后,记者又按照登记的地址找了过去。

注册地址已经租给别人,连在工商登记顺林咨询部也是踪影难觅,就更别那家柏飞维修中心了。记者还查到,昨晚第一拨上门维修的诚馨家电,也在今年四月就注销了工商登记。没有工商备案,没有维修资质,一旦发生问题,售后维权的保障都无从谈起,空调维修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

没有资质,不仅维修工自身的安全没有保障,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