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鲜海蜇有毒发苦不能直接吃 先用明矾泡一下

来源:大众网-- 2013-08-06 12:45:26 字号:TT

    近日,有青岛市民在海边捡到了一个活海蜇,当天就做成了一道菜,没想到这鲜海蜇吃起来非常苦涩,没吃两口就扔掉了。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不少市民每年都会起大早到海边捡海蜇,带回家处理一番食用,认为其味道和凉粉接近。对此,专业人士表示,食用这种鲜海蜇要注意方法,不能直接食用,最好先用明矾泡一下除毒。

    钓上大海蜇咋一嘴苦味

    “海边捡来的海蜇到底能不能吃?”5日上午,市民庄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4日他和朋友在开发区泔水湾钓鱼,突然发现海里有一只粉红色的大海蜇游得正欢。“这么大的活海蜇还是第一次见到!”庄先生说,他和朋友迅速将海蜇挑到岸边,然后找来一个大塑料袋放了起来。

    “这个海蜇差不多有小脸盆大小,五六斤沉!”庄先生说,他觉得新鲜海蜇味道肯定好吃,到附近一小饭店处理。“因为怕触须有毒,做的时候就留下伞盖部分!”庄先生说,先是用热水焯了一下,然后就像做凉粉一样切成段,做了满满一小盆。“不过这味道确实不咋地!”庄先生说,海蜇有一股苦味,还不如腌制的海蜇!

    有人觉得类似凉粉

    从海边捡回来的海蜇能不能吃呢?有人说可以。家住台湾路的网友“我是球球鱼”就吃过,而且年年都会吃。8月3日,她到麦岛附近海边溜达,捡了一些海蜇带回家。“就是拌着吃,跟凉粉一样,不用加盐,因为它本身就很咸。”她说,一般从海边捡来海蜇后,用水反复冲洗,再用盐水浸泡一段时间,这之后再换清水浸泡。而在吃之前,再将海蜇切片,然后再用清水浸泡,“拌上蒜泥、香油,加点醋就可以吃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还没有到海蜇大量出现的时候,估计8月中旬海蜇会大量出现。“想要捡到海蜇,就是起个大早到海边溜达就行。”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新鲜海蜇不要直接吃

    据了解,海蜇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每百克海蜇里面含有13.2克蛋白质,还有钙和碘等物质。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青岛黄山试金湾海蜇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林先生。林先生告诉记者,从海里冲上来的海蜇可以吃,但是千万记住不能直接食用。“海蜇的触须含有毒素,如果不小心吃下去甚至会丧命!”林先生说。

    “吃海蜇之前如果用明矾处理一下就没问题了!”林先生说,因为明矾是碱性的,正好可以中和海蜇毒素,所以用明矾泡一下,海蜇就没有毒了,再用清水将明矾洗净,然后就可以加工处理了。

    沙蜇不好吃还易伤人

    记者向渔业专家了解得知,山东半岛常见的海蜇有绵蜇和沙蜇两种,沙蜇个头比较大,直径超过一米、体重上百斤的很常见。绵蜇个头要小得多,一般也就十多斤。在食用上,绵蜇口味较好,经济价值高,沙蜇口味差,经济价值低。经常蜇伤人的一般是沙蜇,蜇人的刺细胞长在触角上,一旦有外界刺激,沙蜇会释放刺细胞。刺细胞里有毒刺,进入人体内会释放毒素。即使其触须断开,毒刺还能够继续释放毒素。

    相关新闻

    海蜇蜇了 用蒜抹差点成了败血症

    近日,国内有一位8岁的男童被海蜇蜇伤后引发急性肺水肿不治身亡,海边游玩易发生的各种事故再一次引起人们重视。5日记者从岛城医院了解到,有的在沙滩晒一小时也会晒成2度烧伤,还有的老市民被海蜇蜇了以后用各种土方自己治疗,引起皮肤糜烂,差点就患上败血症。

    青医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汤占利告诉记者,每到入夏,岛城都会接诊很多被海蜇蜇伤的患者,前两天医院刚刚接治了一位患者,53岁,姓张,晚上洗海澡的时候被海蜇蜇伤了肚皮和四肢。“他觉得自己是有经验的,因为经常被蜇伤,就回家用大蒜涂抹,但是过了两天情况没有减轻,反而疼痛加剧,发烧,甚至皮肤出现了糜烂,如果再晚来一点就患上败血症了。”汤占利说,有些老市民被蜇伤后用海沙子搓,有的用醋泡,还有的用大蒜泥糊,土法五花八门,但效果不见得就好。

    汤主任告诉记者,在海边看到小海蜇千万不要抓捕、触碰,一旦被海蜇蜇伤,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毒液,至少应该用海水冲一冲,把分泌物清洗掉,或者用肥皂水洗洗,若损伤面积大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除了接诊海蜇蜇伤的病人外,每天青医附院急诊室都会接收到十几例晒伤病号,都是平时没有过暴晒经历或者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引起的。(记者 韩小伟 鲍福玉 见习记者 刘玉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