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海岸CBD建国家蓝色经济核心平台 造新城区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8-08 11:55:52 字号:TT

西海岸CBD建国家蓝色经济核心平台 造新城区

西海岸CBD建国家蓝色经济核心平台 造新城区

西海岸CBD建国家蓝色经济核心平台 造新城区

西海岸新区CBD概念图

    西海岸经济新区中央商务区内村庄搬迁做到“民生先行”,搬迁方案充分征询搬迁区域老百姓的意见,已经过13次方案设计修改,村民安置房标准高过商品房,不只是让村民住上楼房,同时还要解决好搬迁村庄村民的就业和创业工作;为避免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出现与民争路的现象,西海岸发展集团仅仅用21天时间架桥修路,修通滨海公路临时下穿通道,创青岛钢混叠合梁结构大桥建设新纪录;中央商务区按照“一主、两轴、双核、多组团”的总体布局,规划形成“一个主中心,多个副中心”的多组团空间格局,促进整个区域的均衡持续发展……记者从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作为西海岸新区“一核、两港、五区”中的“一核”,中央商务区以高端商务、科技创智、文化旅游、会展产业为主导,打造东北亚国际金融、航运与数据中心,建设创新高效、低碳生态的智慧新城,成为国家蓝色经济区核心区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

    再造一个新城区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2012年3月19日,青岛市委、市政府组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的投融资运作平台和建设主力军。依照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西海岸发展集团正承担起西海岸新区土地一级储备整理与开发、金融发展及资本运作、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区的直接投资开发四大职能。

    按照市西海岸新区发展的战略部署,集团首发,负责新区CBD的建设,致力于将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一座“海陆统筹、智慧高效、低碳生态的未来之城”,承担着市委市政府赋予西海岸新区“三个再造”历史使命之一——“再造一个新城区”的重任。

    区域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西海岸经济新区中央商务区规划范围为:西至两河,东至干河子河,北至小珠山南麓,南至滨海大道,总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涉及胶南经济开发区、黄岛区隐珠街道和青岛开发区灵山卫街道的23个村庄共14606口人。

    西海岸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中“央商务区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多方寻标对标,积极创新实干,在加快编制各项规划的同时,重点推进‘五大工程’、‘四大合作’,带动整个区域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根据规划,中央商务区将开工建设地下立体交通体系,发展三维方向市政综合体,打造高效地下市政配套设施和城市运营系统。地下交通枢纽会与城区主干道相连,并通向城区的商务中心、行政中心、娱乐中心和轮渡码头,有效地缓解地上交通压力。同时,把所有的管网,包括强电、弱电、上水、下水、供暖、供气等都集中在地下管线走廊里,避免拉链式维修。

    修下穿通道避“与民争路”

    根据整理沿海岸线的需要,每天将有千余辆施工车辆横穿滨海公路,为减少工程施工车辆对滨海大道主线交通的干扰,西海岸发展集团仅用21天就建成了滨海公路临时下穿通道及通道跨线桥。

    8月6日上午,记者在刚刚贯通的滨海公路临时下穿通道看到,钢混叠合梁结构的大桥已经落成通车,大桥全长48米,宽43.5米,与原先的滨海公路等级标准相同,没有影响车辆的通行能力。在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说:“修建这样的临时通道,就是为了减少中央商务区的施工车辆与滨海大道通行车辆的相互干扰。”据了解,这处临时下穿通道将专门跑工程车辆及运输车辆,预计每天将有千余辆工程车从此经过,运输土石方20万方。

    此外,总投资8亿元,总长10.4公里的高速公路连接线也已经进行土路基建设,未来,它将直接连接青岛新机场,成为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未来产业布局、人才导入及文化旅游的“大动脉”。

    高标准建设搬迁安置房

    “中央商务区内的搬迁安置是按照‘民生先行’的原则,真正体现‘以人为本’!”该负责人说:“我们将率先启动12个村庄的集中搬迁安置,总户数约3000户,总投资42亿元,按照就地就近安置、集中安置和高标准建设的原则,选择了两河村和郑戈庄社区两处安置点,地点都位于中央商务区内。”安置区域新农村社区不只是让村民住上楼房,而且安置房的标准要高过商品房。村庄搬迁方案征询搬迁区域老百姓的意见,已经过13次方案设计修改,最大程度做到以民为本。

    此外,安置区域还将统一安排,统一运作,建设一个适宜生活工作的新农村社区,重点解决好搬迁村庄村民的就业和创业工作。

    ■相关链接

    10年内打造国际海港新城

    作为西海岸新区“一核、两港、五区”中的“一核”,中央商务区以高端商务、科技创智、文化旅游、会展产业为主导,打造东北亚国际金融、航运与数据中心,建设创新高效、低碳生态的智慧新城。按照“一主、两轴、双核、多组团”的总体布局,规划形成“一个主中心,多个副中心”的多组团空间格局,促进整个区域的均衡持续发展。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基础设施的先导项目,达到重点项目入驻标准;三到五年内建成功能完善的商务区雏形;十年内打造一座规划人口28万的现代化国际海港新城,成为国家蓝色经济区核心区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

    提升中央商务区承载能力

    目前,西海岸发展集团在中央商务区内加快实施“五大工程”,包括实施村庄搬迁改造工程,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实施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打造便捷交通条件;实施市政城市综合体工程,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实施柏果树河生态间隔工程,优化生态环境;实施创智产业园建设工程,搭建高端创新创业载体等。该负责人说:“通过这五大工程,将全面提升中央商务区承载能力。”

    在“五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多渠道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综合性开发建设集团,加快培育发展文化、会展、旅游、总部经济等高端业态,增强完善中央商务区发展功能。(记者 宋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