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变中求胜:海尔打造互联网时代创智地产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09 07:24:15 字号:TT

    变中求胜:海尔打造互联网时代创智地产

    【引言】

    重庆南路99号,原青岛海尔电冰箱总厂。这块地方,如今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正在发生化茧成蝶的变化。

    对于青岛市民来说,这是一个饱含深情记忆的地方。它和青岛啤酒厂、青岛港等地标性企业一起,构成了这座城市沧桑与创业、品牌与骄傲、未来与梦想的历史年轮。

    ——1984年12月,张瑞敏带领新的领导班子来到这家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从产品滞销,人心涣散的原始起点,迈出了励精图治的第一步。

    ——1985年12月,张瑞敏在这里砸掉76台质量不合格的冰箱,也砸出了一个世界一流的家电品牌。

    ——上世纪90年代,重庆南路拉货的车川流不息,作为青岛市民,家里能有一台海尔冰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我家用的是世界名牌!

    随着海尔集团的发展壮大,海尔生产线早已迁移至海尔工业园区。这块曾经激情燃烧的热土,承载着海尔创业人的深邃记忆。如今,这一切浓缩成一条富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海尔文化长廊”之上,这片土地本身,又开始了崭新的嬗变。

    2013年,海尔立基城市北拓发展战略,在新都心开创海尔时代广场,将3万平米休闲商业、11万平米环景山居、8万平米商务办公及创智公寓等复合资源集合于此,筑就30万平米魅力街区。7月27日,盛大的开盘序曲在这里奏响。

    它的名字叫——时代广场。

    时代:探寻海尔的生命密码

    时代广场,一个似乎是朴素平常的名字,然而对于海尔人来说,这个名字具有生命成长的密码,血脉传承的基因。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常说的一句话,也作为海尔文化精髓的经典性表述,铭刻在海尔文化馆的入口处,沉淀在海尔每位员工的心中。

    在企业的词典里不应该有“成功”两个字。企业如果觉得自己成功了,大概就离失败不远了。很多企业人千方百计使企业成功,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不但没有成功,反而走向衰亡。那么,成功的真正内涵是什么呢?他一语道破:

    “企业所谓的成功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站在历史的潮流看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也就是说,在海尔的前半生,正是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才能在困顿中崛起,在不断创新中走向辉煌,打造出大型白色家电世界第一品牌。

    做企业就像冲浪,在一个浪头上你冲到顶峰,但是不可能在潮头站住,你必须迅速降低身段,再冲到下一个浪头之巅才行。下一个浪头矗立在海尔面前,白浪如山,波涛汹涌,它的名字叫——互联网时代代。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

    错失了互联网时代的著名企业,有柯达。这家2002年全球营业额高达128亿美元的巨无霸公司,由于在胶卷和数码技术的时代更替中失了先机,于2012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

    深切感受这种时代危机的,有比尔.盖茨,他的金句“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道出了许多雄踞巅峰之上的企业家的心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正因如此,海尔把“时代”两字高悬在自己头顶之上:“我们唯一做的就是追上时代的节拍,一次踏不上就可能万劫不复。”

    ——互联网时代,地产业态的未来趋向又在哪里?

海尔时代体验店效果图

置业者在海尔地产展台前详细咨询项目信息

    互联网:海尔发展的时代关键词

    现在国际上还没有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对地产业界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海尔地产的发展战略,正在紧扣“互联网时代”这个关键词,揭开帷幕——

    在过去,谁投入广告多,谁的胜算就大,但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转移到用户手里,企业能做的就是追上用户鼠标的速度。因此,在这个“最坏也是最好的时代”,要求企业必须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

    对于海尔地产来说,“以用户为中心”,包含这样几层含义:

    ——请用户和企业共同研发产品。

    过去,企业除了进行市场调查,很难知道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现在有了网络这样无比广袤、便捷、互动性强的信息平台,完全可以让用户提出需求,通过网络和企业研发人员共同设计。

    所以对于海尔来说,企业不是研发产品的,而是研发市场的。研发部门与营销部门成为一个共同体。

    4月13日青岛春季房展会现场,海尔地产的展台前吸引了众多的岛城置业者。“这个户型卫生间和厨房的位置能不能调换一下?”“这个阳台的面积能不能增加一下?……” 这些购房者纷繁芜杂的意见,真的具有可操作性吗?对此,海尔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海尔地产旗下的每一个项目都会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式体验,从规划、户型、景观的设计,到外立面的材质颜色。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深入了解用户。”

    据统计,海尔时代广场和鼎世华府项目前期已经进行了2000人的调研互动。虽然并不是所有购房者提出的需求都能满足,但企业却从中知道了大部分用户的想法。 “用户是最好的设计师”,正是通过“请用户参与设计”,他们从最初的17种户型中去芜存菁,优化出11种经典户型,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智能智慧之旅 感受海尔智慧家庭体验馆

U-home五大核心科技

——为用户提供无边界、无尺度服务。

    创新就像发现前人未曾发现的通往宝藏之路,假设是A跑道;当所有的竞争对手都跟进的时候,你必须发现另一条B跑道。

    海尔地产的发展形态,一定要与传统业态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这种不同,就表现在“一店一库一片房”的战略思维。

    “一店”,就是海尔家电家居体验旗舰店,它带给用户的是现代时尚生活的全新感受和无穷的配置方案;“一库”,就是海尔强大的物流配送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享受便捷舒适的“e生活”;“一片房”就是海尔用户在云社区服务平台之下感受智慧家居的魅力。

    对于海尔地产来说,售房本身不是目的,甚至也不是主业,海尔要提供的,是基于海尔品牌之下的无边界、无尺度服务。

    在过去,回款是销售的终结,而在互联网时代,回款仅仅是销售的开始。因为企业获得了用户的信息。

    基于这种思维,秉承“一店一库一片房”战略,近万平米海尔家电家居体验旗舰店将入驻海尔时代广场。它将展示海尔文化与品牌之路,并作为海尔品牌在家电、家居、智能化等领域的科技体验中心,融合科技、文化、互动、体验为一体,是海尔品牌与用户的交互平台。在这里,用户可以订制到几乎所有满足自身需求的家电组合和家居设计,享受到海尔特色的零缺陷服务。

    这样,以海尔家电家居体验旗舰店为龙头,带动的是无边界企业的融合服务。用户需求一定是没有尺度的,那么企业要做的,就是将满足体验标准的制定裁决权转回到用户的手中: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打造一条无尺度供应链。当然,这需要模块化生产的高效应变机制,需要网络化资源整合。

    过去到医院看病,挂号、就诊、交钱、拿药……消费者需要奔波多个窗口,现在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的只是坐下来即可,企业的一切行为,都要围绕用户需求来整合设计,优化配置。

智能智慧之旅 感受海尔智慧家庭体验馆

智能电视应用

    ——领先时代,引领用户体验智慧家庭魅力

    连续四年在全球白色家电市场雄踞第一位的海尔,从来没有停止科技领先、探索未来的步伐。 海尔U-home概念的提出和实践迈进,更是让“云社区”一步步走进百姓的生活。

    简单说,云家电就是可以遥控的家电,而云社区可以遥控的是整个社区。

    举例来说,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通过PAD、智能手机等多屏合一的终端设备,随时可以监控婴儿的状态;让自己工作、生活更放心;在U-home,水、电、煤气实现自动检测,发生意外报警信息会立刻传到手机上,且系统自动关闭相关阀门;通过跌倒报警探测器,家中发生老人跌倒时,会通过语音电话立刻通知在外工作的家人……

    据了解,云社区由家庭物联、社区物联、云服务三个部分组成,它能满足业主购物、订餐、家政、医疗、教育、娱乐等各类服务。通过云社区,业主可以在家中逛街、购物,选购物品会由现代物流在第一时间送货上门;还可以使用社区会所的大书吧、大客厅、大餐厅等公共空间阅读休憩、请客聚会;需要体检时,社区健康小屋可进行体重、脂肪比例、骨密度等健康项目的评测,数据同步上传云空间,供业主随时查看;出差在外,家中宠物可由社区托管;休息在家,外界信息可由手机一键操控。

    海尔时代广场,它立足于青岛电冰箱总厂旧址,有着青岛工业发展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它又是站在时代巅峰,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时代之上,海尔之源。”是这片智能化微型城市综合体的独特魅力。

智能智慧之旅 感受海尔智慧家庭体验馆

    云社区智能家居摄像头

    互联网时代带给人们生活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已敲响了时代的大门,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进。

    从模拟时代的摩托罗拉,到数字时代的诺基亚,再到互联网时代的苹果,印证了变中求胜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时代性和国际性是检验商业模式的试金石。唯有颠覆自我,才能创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企业。谁能够把握住这种时代脉

搏、率先抢占时代潮头,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谁才会方兴未艾、来日方长。

    “执一不失,能君万物。” 2700年前管子的这句名言,在今天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在海尔看来,这里的“一”,就是时代的脉搏。

    海尔是海,它与时代的浪潮融为一体,汇聚成一片汪洋蓝海,上善若水,大象无形,引领时代,把握未来。(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东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