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电脑维修乱象丛生投诉多 消协将加强监管

来源:大众日报-- 2013-08-09 13:49:23 字号:TT

    8月6日,青岛市消保委公布了家用电脑消费维权状况总体研究报告,2012年全年,青岛市辖区共受理家用电脑消费投诉100件,咨询447件。

    报告称,对维修者来说,根据微机三包规定第六条第一款“修理者应当具有维修资质证书,维修人员应当具有执业资格,持证上岗”。目前大部分微机维修点具备维修资质证书,但缺少维修资质的维修点仍旧存在,维修人员的水平层次不齐,鱼龙混杂,不具备执业资格和上岗证书的大有人在。此外,厂家的售后机构大多是签约的维修店,这类维修店也造成了种种维修乱象。

    对于维修乱象,青岛市消保委总结为:一是不填写或不如实填写维修记录。即使消费者主动索取,有的维修者也不出具,还有的维修者填写记录不详细,事后再出现纠纷时消费者证据不足,维修者极易推脱责任。

    二是维修隐瞒故障真实情况。个别维修人员为了牟取暴利虚报维修价格,扩大小毛病,以增加收费项目,更有甚者欺骗消费者不懂电脑,变相收费。如电脑出现经常重启的状况,原因可能是主板灰尘太多引起静电导致的,但有的维修店就直接报称主板损坏须换新。或者有故障却声称只是软件问题,逃避三包责任的承担。个别经销商在维修时使用其他配件蒙骗消费者。

    三是维修服务态度差,收费高,以各种借口推迟维修或不按规定计算“三包”时间,从而推脱自身责任。

    针对家用电脑维修乱象,青岛市消保委建议,加强行政部门的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长期监管机制,定期对辖区内的微机维修点和维修人员进行资质排查,对不具备维修资质或从业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的维修点予以警告、处罚;建立公示制度,设立公示栏,通过对微机销售点和维修点的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布不具备资质的经营主体,对投诉率居高不下的经营主体,予以曝光。(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孙海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