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泉水每天千人来打 经检大肠杆菌超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8 05:56:10 字号:TT

浮山泉水每天千人来打 经检大肠杆菌超标

浮山泉水每天千人来打 经检大肠杆菌超标

浮山泉水每天千人来打 经检大肠杆菌超标

  浮山不仅景美,就连山上流淌的水都远近闻名,每天排队到山上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未经处理的山泉水市民能否饮用呢?近日,记者在市园林局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山上的四处取水点,一共取了7个水样,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经过5天的检测,检测报告“出炉”。检测数据显示,浮山上的山泉水亚硝酸盐没有超标,但在每个水样中都发现了大肠杆菌。据初步统计,浮山上的山泉水每天被市民取走几十吨,长期采集,尤其是在旱季,不利于浮山地下水系,对山上的树木生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探访

  1

  每天300人排队来打水

  “前不久,早报报道太平山的山泉水亚硝酸盐超标严重,我看到不少市民在浮山上采集山泉水,不知道是否能喝?”近日,家住浮山后的刘先生向早报记者反映了这件令他困惑的事情。记者调查发现,到浮山上取水的市民不在少数,而山上一共有4处比较大的取水点,每天取水的人数在几千人。记者在市园林局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这些山泉水取水点。

  浮山荒草庵古树繁茂、凉爽宜人,如今荒草庵周边经常人流不断,他们不是来观景的,而是来取山泉水。荒草庵主要有两处采水地点,记者近日在下午两点左右分别在这两处采取了样品水。高壮的大树下,有一口十几米的深井,一名在此防山火、守山林的工作人员老张拿着水桶在打水。“这口老井很早以前就在这里了,现在附近的很多市民经常来这里取水泡茶,有的当日常用水。我平时也喝这里的山泉水。下午的时候打水的人少,你们要是早晨来打水,根本挤不进来,队伍排得很长。”老张说,周六、周日来打水的人很多,一天下来起码有两三百号人,人多的时候,每天得有五六百人。记者在此处取水点,用矿泉水瓶子取了两个水样。

  探访

  2

  爬十分钟山路打水

  浮山南侧还有一处取水点,这个取水点需要走十几分钟台阶路才能到达,因为不是很方便,所以取水的市民相对少一些。但在山下居住的一名市民告诉记者,此处取水点地势比较高,有的人觉得地势高,水不容易污染,还是有人背着小水桶、爬山来打水。

  记者在半山坡发现了此处取水点,这个取水点有两个水管往外淌水,一名60岁上下的男子正在打水。“我现在身体不舒服,在家里休病假,到浮山取水,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另外,这些山泉水泡茶味道也不错。”打水男子边说,边拎着两个空油桶装满了山泉水,然后用木棍挑着下山了,他的取水量也在百斤左右。

  记者留意到,这里的山泉水取水点,都有一个水管,而且经过了修葺,浮山的山泉水不断通过水管滴下来,但是水流很小,只有自来水流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前来打水的市民王先生表示,这是取水的市民自发修的,这样可以让水质更加清澈,过滤一些草叶等杂质。

  探访

  3

  取山泉水排队四小时

  在隆德路附近的浮山半山坡,记者遇到前来打水的于先生。家住三明路的于先生已经在此处山泉取水点打了十五六年的水了,“我家洗菜洗衣服用自来水,煮稀饭喝水泡茶都用自己打的山泉水。”于先生一家三口人,一周一次提着塑料水桶来打山泉水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习惯,每次取水在几百斤左右。

  据了解,夏天雨水丰沛时,取水点水量较大,市民们排队前来取水,“人多的时候能排四五个小时呢。”而春冬季节降雨量小,排队取水的人有时候甚至要等七八个小时,于先生告诉记者:“我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干,一边打水一边在这边散散步,也是一种锻炼。”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市民取水时都自带过滤网,简单地缠在山泉水流出的钢管外边,“我们自己带着过滤网能简单过滤沙石等颗粒,回家之后烧开就能直接喝了。”于先生还告诉记者。

  探访

  4

  山路弯曲挡不住取水人

  离开隆德路采样点后,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浮山后水源地,从马路到水源地一段路比较弯曲遥远,步行大约要半小时左右,一路上记者发现大量附近居民前来取水回家使用,有骑自行车前来的,有推手推车前来的,也有很多步行取水的居民。几个较大的取水点已经聚集了十几个人在等待取水,周围放了大大小小二十多个塑料水桶。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秩序却很好,他们按照前后顺序,把取水桶依次排开,然后就在水旁聊天。

  此处取水点和别处不同,有一个小水湾,山上的山泉水渗透在此处,市民取水只能用水瓢。“这里的水烧开了才能喝,不然喝了拉肚子。”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饮用这里的山泉水时比较注意,一般是烧开以后才喝的,但是水质是否有问题还不是很清楚,希望记者做进一步调查报道。“你们取水回去调查一下,我们心里也有底。”此处取水点的取水量最大,住在附近的杨先生说,不少人是风雨无阻,即便是下雪天,路上结冰了,也推着小车小心翼翼来取水。

  [调查]

  检测结果大肠杆菌超标

  记者把采取的水样送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卫生微生物检验室的副教授王慧和主管技师曲剑英为记者采集的水样实施了检测。检测员特别强调,必须在无菌实验室里保持无菌状态

  菌落种数的检测相对较简单,在无菌条件下,分别于七个培养皿里滴入1毫升样品水,再加入营养培养液,最后放入电热恒温箱里静待48小时便可,最终结果可用肉眼目测得出。

  记者近日从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取得样品水的总大肠杆菌群和菌落总数检测报告书,检测报告书的结果显示,浮山南侧所取的三种样品水总大肠杆菌群数量相对较少,不超过33个,其次是从浮山后取的样品水,而从荒草庵和隆德路取的样品水总大肠杆菌群均超过100个,其中从荒草庵所取的样品水大肠杆菌群最多。不过检测员告诉记者,“其他杂菌也有可能混杂在这项检测中,因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所以细菌繁殖力强。”从菌落总数的角度看,所有7种样品水的菌落含量有上千个,均超出了100个的标准要求,其中也是荒草庵处的样品水菌落总数最多,达到了3100个。检测员提醒市民,“生水细菌较多,喝了容易拉肚子,必须要经过高温消毒才可饮用。”

  市民每天喝掉几十吨山泉水

  “说实在的,浮山上的山泉水,我们是不建议市民喝的。因为这些水源是敞开的,难以保证水质的安全,尤其是上游的水质,一旦受到了污染,市民喝水就有麻烦了。”浮山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表水极容易被污染,特别是微生物指标易超标。因为这种水在流动过程中,可能携带泥沙、腐叶、动物排泄物等污染物,或者冲刷溶解了部分土壤和岩石中的化合物。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上山不要乱扔垃圾,注意保护水源。

  经过初步统计,市民每天从浮山上采集山泉水在几十吨左右。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在雨季,市民采集山泉水影响不是很大,但是采集过多,尤其是到了旱季,不利于山泉水渗透,影响到浮山的地下水,对树木的生长产生不利因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