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条跨海地铁明年开建 串起5区工期5年

来源:大众网-- 2013-08-20 16:14:08 字号:TT

青岛首条跨海地铁明年开建 串起5区工期5年

    全省首条跨海地铁线——青岛地铁1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通过相关专家组的预评估。记者从青岛地铁建设集团获悉,此次通过预评估后,青岛地铁1号线可研报告将进行修改完善,待国家正式批复第二轮建设规划后,市发改委将正式批复地铁1号线可研报告,随后青岛地铁1号线就将进入设计施工阶段。据了解,地铁1号线工程总规模60.11公里,项目总投资额达349亿元,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开建,建设周期约为5年。

    据了解,8月15日至17日,受青岛市发改委委托,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组织召开了《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评估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青岛等城市的专家20人组成专家组。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地铁办(地铁集团)等20多个市有关部门参加了会议。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可研报告》及有关文件和材料,听取了编制单位的全面汇报,实地踏勘了线路,在与参会单位广泛交流和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认为:《可研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采用的主要技术标准基本合理,技术方案基本可行,基本达到了《可研报告》的深度要求。

    资料显示,青岛地铁1号线是《青岛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13-2018年》所确定的建设项目之一,线路起至黄岛峨眉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沿长江中路、滨海大道、漓江路、薛家岛、团岛、青岛火车站、中山路、胶州路、延安路、台东、威海路、人民路、四流路、火车北站、重庆路、流亭机场、凤岗路、中城路、S209到终点东郭庄站。共设车站39座,最大站间距7775米,最小站间距740米,平均站间距1567米。全线设置两座车辆基地和1座停车场,控制中心一座。线路将穿越海底连接青黄两地,串起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和城阳五个区。此前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地铁1号线工程总规模60.11公里,项目总投资额达349亿元。

    据介绍,在本次预评估会议后,青岛地铁1号线可研报告将进行修改完善,待国家正式批复第二轮建设规划,市发改委批复地铁1号线可研报告后,青岛地铁1号线就将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是贯穿青岛南北、连接东西两岸的骨干线路,对缓解城市南北交通压力,促进城市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地铁1号线是全市第一条跨海的轨道交通线路。1号线与在建的地铁2、3号线构成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对稳定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发挥重要作用。青岛地铁1号线连接青岛和黄岛,发挥轨道交通快速、大容量的优点,可有效缩短各组团间的时空距离。根据安排,青岛地铁1号线预计明年正式开建,建设周期约为5年。

    链接 串起5个区,“大脑”在黄岛

    根据招标公告,地铁1号线的工程地点涉及5个区,勘察工程共分3个标段,其中一标段全长7.76公里,包括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不含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勘察工程投资额约4140万元;二标段全长 28.41公里,包括峨眉山路站~瓦屋庄站,贵州路站~ 胜利桥站(含瓦屋庄停车场),勘察工程投资额约3360万元;三标段23.94公里,包括胜利桥站~东郭庄站(不含胜利桥站、火车北站,含安顺车辆段、东郭庄停车场),勘察工程投资额约2800万元。

    据了解,今年5月21日,环保部门对地铁 1号线启动首次环评。从当时环评公示的线路走向看,该线路从黄岛进入主城区需要跨越胶州湾。照此推算,地铁 1号线建设时,还需开挖供地铁通过的海底隧道。7月1日发布的勘察工程招标公告指出,一标段包含隧道工程水域勘察,且水域跨度不小于1000米。

    按照规划,地铁 1号线工程计划于2014年开工,2017年建成,将成为我省首条跨海地铁线路。环评公示显示,地铁 1号线控制中心位于黄岛,与M1、M6、R3轻轨共享。(记者 马正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