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3家重点企业列出排污榜 青钢热电不达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2 12:17:23 字号:TT

93家重点企业列出排污榜 青钢热电不达标

    岛城93家省控重点企业2012年环保得分榜出炉,市民今起就能在市环保局网站上查询。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2年度环境绩效报告由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通过百分制评价体系发布,参与评价的93家省控企业占全市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八成以上。93家企业中,青啤、海尔和琅琊台等企业得分排名靠前,污染较轻,青钢、热电等企业得分排名靠后。

    背景

    93家企业排污占全市八成

    企业环境绩效排行榜涉及的93家省控重点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覆盖全市所辖六区四市(原行政区划七区五市),分布在热电、食品、污水处理、纺织印染、化工等11个行业,其中电力、热力生产行业26家,食品加工行业20家、城镇污水处理厂19家、纺织印染11家、化工10家,机械制造行业2家,钢铁、燃气制造、造纸、化肥、皮革等行业各1家,这93家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市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80%以上。

    排名

    纺织印染行业污染最严重

    年度报告采用了百分制量化评价体系,分值越高代表污染越轻。 93家企业2012年度环境绩效评价分值在18.43至92.36分之间,全部企业平均分为80.33分。

    按主要行业比较,2012年度重点企业环境绩效从高至低依次是:食品加工、化工、污水处理、电力及热力生产和纺织印染。

    按单个企业绩效评价,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二厂、青岛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青岛胶南中科成污水处理厂、青岛海王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开投双元水务有限公司(城阳污水处理厂)、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胶南市易通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五厂等10家企业位列城市重点企业环境绩效综合排行榜前十位。

    细究

    个别企业成了环保“钉子户”

    据了解,年度报告由企业环境绩效评价体系、综合排行榜、行业排行榜、企业绩效评价分析等4个部分组成。涉及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从评价结果来看,企业环境绩效排名靠前的企业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管理要求,在实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均具有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排名靠后企业普遍存在污染防治设施老化、环境管理机构不健全、环境管理制度不完善、未实施清洁生产等问题;个别企业不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有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问题,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多次受到行政处罚。

    记者调查发现,排名倒数第二的青钢,在市环保局每月公布的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中,几乎月月上榜。省环保厅此前公布的二季度全省环境违法情况,青钢也在榜单之中。

    说法

    环保排行榜今后定期公布

    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将持续开展企业环境绩效课题的研究,定期向社会发布青岛市企业环境绩效,企业环境绩效评价实施的是滚动式动态评估,无论先进还是落后企业,都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评定终身”。企业环境绩效排行榜详情可登录市环保局网站查询。(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宋香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