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牲畜粪便偷排墨水河 污水处理厂反成排污祸首(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9 06:40:0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对墨水河流域直排企业的监督管理,6月8日起,市环境监察支队启动墨水河流域联动执法会战。此次执法行动共出动50人,分八组对墨水河沿线排水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将此次排查到的污水口的地理位置及排污情况记入档案,作为复查参考。

    污水处理厂反成排污祸首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清查排水口17个,通过对污染源的追溯,查处无任何环保手续的小企业两家(1家拔丝厂,1家固废桶清洗作坊),查处偷排牲畜粪便的生猪养殖场两家,查处污水处理不达标的污水处理企业1家(即墨市污水处理厂),剩余12个排水口主要存在雨污混流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问题。执法人员表示:将对上述两家小企业和生猪养殖场依法关停取缔,对污水处理厂下达限期整改,若仍不达标,将做进一步处罚。

     这次查处的污水处理企业是即墨市的一家污水处理厂,执法人员在苗头桥南段排查时发现一处排水口有大量污水排出,执法人员随即对此处排水口进行了水质取样。执法人员说,单从水样的色度来看,已经大大超过标准,其他数据待带回实验室检测后方可知晓,但排污不达标已是板上钉钉。

    执法人员随即追溯到即墨市的一家污水处理厂,发现厂区内有几个工人正在清淤,找到企业负责人后,企业负责人介绍,造成污水冒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政管网淤塞,污水无法到达处理厂,二是自身能力不足,处理不及时,从而造成污水溢流。

    违法企业鲜草遮盖排水口

     此次排查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部分违法企业企图通过用鲜草遮盖排水口的方式给执法人员制造排查难度,针对此现象,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和次数,并建立一套墨水河排水口“沙盘档案”,将随时查到得排水口以小旗形式在“沙盘”上标注出来,对污染源进行反复追溯和查处,彻底解决一处排水口的问题就撤掉对应的小旗,最终达到彻底解决墨水河的偷排问题。

    除了工业和养殖业排污,记者还发现到,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也是墨水河污染的一大重要杀手,沿着墨水河沿线走一圈,发现大量的生活垃圾随意堆积在河岸周围。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向记者反映,有偷偷往这清运生活垃圾的现象,一旦下雨,这些垃圾都会被冲到河道内,淤塞河道,让整个河道臭气熏天,加之生活污水的肆意排放,让墨水河河道的生态不堪重负。环保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随着青岛市农村连片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通过加大农村地区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的建设,将对墨水河的综合治理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