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月恐有22天走路比开车快 开学中秋齐添堵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30 05:41:00 字号:TT

9月恐有22天走路比开车快 开学中秋齐添堵

    学校开学接送车流、中秋节忙节车流,还有国庆节前期出行车流,三大车流齐聚使得今年的9月份市区道路将迎来巨大交通压力,预计可能有22天多条道路车辆行驶缓慢,局部区域高峰时段甚至出现“走路都比开车快”的状况。记者昨天采访市区交警部门得知,面对持续不断的出行高峰,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出行避开高峰路段、时段,错时出行。

    时间:开学第一周

    “新手家长”适应路况

    昨天,记者让市区交警部门梳理了一下9月份可能要出现的交通压力日历表,结果发现9月份有22天交通压力比较大。交警部门分析了9月份之所以会出现交通高峰的原因:8月份外地游客带来的交通流还未结束,9月份的新学期到来、中秋忙节、以及国庆节前外出旅行的车流量再次涌现。

    9月1日,市区中小学要开学,因为很多家长又要开始接送孩子,预计市区道路将新增20到30万辆私家车,相当于市区车流量增加一半以上,而且大部分将集中在市南区,市南区的主干道车流量将出现饱和状态。其中,首次入幼儿园、上小学的新生家长大约需要一周时间来适应交通状况,也将造成这些道路拥堵。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会从上午7点一直持续到9点,早高峰不但提前还要延长,下午晚高峰因为中小学放学时间都不一样,相对压力不算大。”市南交警大队民警说,通常情况下,学生家长熟悉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通常需要一个周的时间,因此今年9月1日到9月7日市区学校周边早高峰的压力都要增大,一周后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才会有所缓解。

    时间:中秋节前

    忙节串门车辆多

    学校周边交通状况有所好转后,转眼又到了中秋节忙节。临近中秋,商场又要掀起各种促销打折活动,市民走亲访友的忙节车辆将继续给市区道路增添压力。“交通压力在节前一周就已经非常明显了。”市北交警大队民警说,跟接送孩子的车辆不同,忙节交通流主要集中在中午、晚高峰,通常是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半甚至更晚,周末的话会持续一整天时间,除了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及香港路、山东路、福州路等10余条主干道外,台东商圈、辽宁路商圈、延吉路商圈、李村商圈等最为典型。

    “根据往年的惯例看,中秋节市民忙节出行要持续一周时间,越到中秋节出行的市民越多,路面上的车辆也就越扎堆。”李沧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李波说,中秋节前一周,市民开车出行最好是避开各大商圈周边,特别是周末时间。民警特别提醒市民早早规划走亲访友的行程,避免都扎堆在最后一周。

    时间:9月末

    旅游车辆进出频繁

    前两拨交通流量稍微歇息一下,第三拨交通流又会马上到来。民警介绍,9月28日、29日因为是临近国庆节的周末,一些盘算着外出游玩的市民肯定坐不住了,作为9月份出行的第三拨力量,他们也要纷纷开车外出游玩,再加上外地游客也要开着私家车提前来青岛游玩,这两天预计进出青岛的胶州湾隧道、青银高速路、胶州湾大桥等交通要道,车流量暴增的场面会多见。

    “第三拨交通流跟前两拨不一样,前面的车流量主要是集中在市区内流动,市区车流量总量会越来越大,而后面的节庆游车辆压力会稍微减小,很多市民也会开车外出游玩,车流总量会大大减少,但是即便是这样,我们还将采取多种措施来及时疏导交通。”昨天,市南区一线执勤民警说。

    支招1

    避免被堵这样走

    面对这三拨出行大军,其他司机想要开车外出,除了尽量绕开可能拥堵路段外,还有哪些好办法呢?

    李沧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李波提出,接送孩子的车辆主要是集中在早高峰,而且持续时间比较短,8点前主要是东向西车流量大,8点以后是西向东的车流量大,掌握了这个特点后,那么其他司机就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与这些大流的车辆背道而驰,就可以缓解出行难题。

    “中秋节前期,很多市民都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五六点出行,其他的司机可以避开这个时段,绕开主干道和商圈周边道路,也能够快速通行。”李波说,9月份,市区还有一些道路要施工,司机外出除了要尽量避开学校、商圈周边外,对于施工路段也要及时绕行,可以采取提前或者延后出门的措施。

    支招2

    校门前开车别超速

    昨天,市交警支队民警提醒接送孩子的司机,开学后,学校门前探头将启用抓拍。“很多司机不知道学校门前限速是40公里/小时,校门前超速成为被抓拍的第一大违法行为,还有的司机闯红灯,这些也会被及时抓拍。”民警表示,接送孩子车辆到达学校后,要即停即走,不要乱停影响其他车辆。

    支招3

    停车离商场远点

    “很多司机外出购物,喜欢靠近商场来停车,节日期间要是遇到商场泊位已满的情况,司机不要在商场门口停车,以免造成周边拥堵。”民警表示,比如到台东商圈的市民,可以提前将车辆停放在利津路、长春路、华阳路等周边区域。

    链接

    这些地点可能会堵

    道路:香港中路、胶宁高架路、山东路、福州路、东海路、澳门路、南京路、辽阳西路、银川西路、太平路、江苏路、文登路、华严路、延安三路、鞍山路、重庆南路、哈尔滨路、黑龙江南路、虎山路、九水路、万年泉路、青山路等。

    商圈:台东商圈、延吉路万达、辽宁路商圈、李村商圈、夏庄路的乐客城、黑龙江南路的万达广场、苗岭路丽达广场、同安路大拇指广场处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