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暑假作业老师不批改 网友呼吁作业改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6 05:51:08 字号:TT

暑假作业老师不批改 网友呼吁作业改革

暑假作业老师不批改 网友呼吁作业改革

 

    每到暑假,当孩子们疯玩时,内容形式多样的暑假作业被家长们认为是约束孩子、对孩子进行暑期教育的不二法宝。不过近日岛城有家长吐槽,孩子们辛苦用心完成的暑假作业根本得不到老师认真的批改,厚厚的一摞暑假作业可能最终都逃脱不了石沉大海的命运。对此,在调查中有部分老师表示因人力有限,想要全部认真地批改暑假作业的确存在难度。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八成网友认为暑假作业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

    暑假作业有去无回

    “孩子辛辛苦苦做了一个暑假的作业,老师们根本不看,这让孩子们知道了得多伤心啊。”市民吴女士在微博上说。经过一番努力,昨天上午记者与吴女士取得联系,对于自己在微博上的一番话,吴女士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暑假里她清楚地看到了女儿为了做好作业所付出的努力,不仅把每一页上的题都仔细完成,而且作文也都是自己精心写作,丝毫没有糊弄,业余玩耍的时间也比其它孩子要少很多。原本女儿还想靠着暑期作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同,可当她在老师的办公室看到学生们厚厚的一摞暑假作业被遗忘在墙角处无人问津时,她感觉孩子们的努力被忽视了。

    据悉,还有的老师就在整本暑假作业最后写了一个“阅”字,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感觉备受冷落。

    有的学生作业挑着写

    昨天下午记者分头走访了岛城多所中小学校。当问及关于暑假作业的问题时,多数小学生们都表示自己对待暑假作业和日常作业的心态是不同的,“暑假光玩了,做作业的时候不是很专心,应该没有平常做得好。”陵县路附近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学校的学生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意识到老师对待暑假作业不会像日常作业那样严格,因此也就没必要严格地对待。“全部都完成的话实在太累了,我们有些同学都是挑着做的,老师也没检查出来。”有一些学生甚至还总结出了一些门道用于节省作业时间。

    老师让学生交换批改

    对于暑假作业的批改方式,记者了解到,多数学生和家长对老师们批改作业的态度还是感到满意的,“我们班有的同学完成一半就上交了,结果就被老师看到了,老师都看得挺严的,想蒙混过关还是不容易。”在江苏路小学门口一位姓王的同学告诉记者。而为了节省时间,有的老师则更新了批改方式,“孩子们的暑假作业量实在是太大,有时候难免会精神恍惚出现批错的情况。”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他身边许多老师都改变了批改的方法,除了作文之外,其它题目老师们会列举一份标准答案,然后由学生们交换暑假作业进行批改,既让学生们体会到老师们批改作业的辛苦,也能更好地批改每一份作业,从现在的效果来看还不错。

    相关新闻

    小学减负规定再次征求意见

    上周,教育部“小学不留作业”的减负新规引起了家长和老师的关注,昨天,教育部对《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启动第二轮征求意见,新的征求意见稿中“小学阶段不留书面作业”调整为 “一年级到三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要积极与家长互动,指导好学生的课外活动。

    8月22日至29日,教育部首次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4条明确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文件同时规定取消书面作业后,学校要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老师:

    暑期作业全批得两星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德县路小学时,语文老师张爽正在忙着给孩子批改语文暑假作业,每一页她都要认真地翻看,在上面做出相应的标识。“每年暑假开学后,这几天都是比较忙的,除了忙着给学生备课,还有大量的学生暑假作业需要批改。”张爽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她都是利用下班时间,审阅学生的暑假作业情况。“暑假作业主要是巩固学生已经学过的知识,学生们认认真真地做完后,我们都会认真审阅,然后还要留存档案。”张爽介绍说,一些通过暑假作业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他们也会在课堂上再做集中的讲解。整个暑假作业的批改则需要两周的时间。

    据延安路第二小学教务处于主任介绍,开学前两周时间,每个年级的原任课老师,都会对每一份暑假作业做认真的修改批阅,并会对从中发现的问题,做集中的讲解。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一些老师因为开学后事情比较多,时间比较紧,难以拿出足够的时间批改暑假作业,就会让学生先相互批改,然后老师再根据学生批改的情况修改,掌握学生暑假作业的大体情况。

    家长:暑假作业老师当认真对待

    “每年暑假作业发下来,我们都会监督孩子认真地完成,孩子自己对暑假作业也比较认真,会很好地完成。”市民韩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暑假开学后上四年级,一开学便把暑假作业交给了老师。“以前的时候,把暑假作业交给老师,感觉就没有回音了,孩子做得好坏也不知道,就可能会让人产生老师在偷懒的感觉。”韩女士说,而她问孩子暑假作业批改的情况时,孩子也说“不知道”,这让她感觉心里有些“没底”。

    “孩子的暑假作业毕竟是耗费了不少的精力,如果老师没有给他们一个认真的回馈,可能就会让孩子们感觉暑假作业不重要,对以后的学习可能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市民刘女士说,她希望老师对于孩子的暑假作业能给一个 “回音”。

    心理专家

    作业无回音打击学生积极性

    对此,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吴连海认为,老师行为的不负责任,可能会抹杀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对于有些孩子来讲,老师没有批改作业是一件无所谓的事,但是对于认真完成暑假作业的学生来讲,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劳动成果不受重视,从而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可能会对孩子的成绩带来影响。

    “从心理学出发,小学生这个阶段正是人格、性格形成阶段的关键期,比如说勤奋感,孩子认真完成作业并且得到肯定,孩子会更加主动勤奋。如果得不到相应的肯定,就会可能产生懒惰心理,对孩子的发展造成影响。”吴连海介绍说。为此,他建议老师需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学校要形成完善的监督检查制度,督促老师必须恪守职责。而从学生自身方面来讲,如果发生这样的事,要学会自我调节。

    网友

    赞成暑假作业改革

    对于暑假作业,不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多数网友希望能够对暑假作业做出一些改革。“小学生其实都想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但是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实在是太多了,自己看着都头痛。

    记者发现不少网友提出了改革暑假作业的想法。“现在都是素质教育了,如果再留那么多的作业,孩子可能就会缺少相应的实践,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可能会有影响。”网友在微博上说。对于暑假作业改革的问题,也有些网友推荐了美国一些学校建议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事。“我们的小学无需完全照搬,但或许可从中获得一些启示,拓展一些思路,让暑假作业能更个性一点、快乐一些。”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摄影记者 王世锋 王晓先 臧旭平 见习记者 杨博文 实习生 杨美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