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经适房可取公积金付首付 也可继承交易要补差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6 06:45:00 字号:TT

    相关报道:首发:经适房可继承 首次交易需补缴土地收益

    今年首批经适房和限价房公售刚刚结束,就有市民迫不及待地咨询第二批次何时推出?有哪些项目?记者从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举办的住房保障专题网谈中了解到,经初步梳理,预计宜昌新苑项目、文昌路项目以及龙湖五期项目、银河湾项目、海信·依云谷项目等将纳入下批销售,待在建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将发布销售公告。此外,为缓解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适房的资金压力,我市出新规,购买经适房家庭可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筅第二批次有哪些

    经过梳理已初步确定

    “2013年第一批次的经济适用房已经结束了,对于我们这些没有选上的人来说,多少有点遗憾,只能寄希望于今年第二批次的项目,请问今年第二批次的项目具体有哪些,大约什么时间公示?”对此,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回复说,经初步梳理,预计位于市北区的宜昌新苑项目、位于李沧区的文昌路项目以及位于城阳区的龙湖五期项目、银河湾项目、海信·依云谷项目可纳入下批销售。我市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在建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在《青岛日报》、青岛住房保障网、青岛房地资源网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将对拟销售项目的位置、房源数量、价格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

    筅经适房能否继承

    取得其他住房应退出

    有市民咨询经济适用房能否继承,该负责人回复说,经济适用房产权人去世后,其继承人可按照相关法律办理遗产继承手续。房屋继承后,上市交易起始时间仍按照原房屋首次登记时间起算,满5年需上市交易的,应当将购房时以经济适用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经济适用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完全产权。

    此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经济适用房购房人通过购置、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不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应当退出经济适用房,或者通过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完全产权。

    对于大家关注的经济适用房价格调整一事,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按照《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济适用房价格应综合考虑项目建设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目前,市区现行经济适用房价格仍然执行2008年确定的价格标准,部分经济适用房项目价格已低于建设成本,出现了“倒挂”现象。对此,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市区经济适用房价格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待充分调研论证后将形成具体意见。

    筅能否用公积金付

    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

    尽管一套经济适用房总价一般都在30万以内,远低于周边商品房,但仍然有不少家庭难以支付。为进一步加大对缴存职工购买保障性住房的扶持力度,为此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规,自2013年2月1日起,符合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条件,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自新政实施以来,至8月底我市共向1023个职工家庭发放经济适用房贷款1.45亿元,使这部分职工充分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优惠。同时,职工取得购买本市经济适用住房资格,已签订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合同,尚未交付购房首付款的,还可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这也将大大减轻职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筹措首付款的压力。不过工作人员也指出,购买限价商品房不能用公积金转账交付首付款,购买限价商品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房屋总价款的30%。(记者 孙静芳)

    这些房产证为啥还没办

    ●远东海岸华府

    该负责人说,经查,海岸华府项目位于李沧区沔阳路1号,系青岛远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经与远东公司联系,因该项目超容积率建设,现正在办理补交土地出让金手续,在以上手续尚未办理完结的情况下,该项目暂不具备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的条件。

    ●福临万家二期

    该负责人说,经查,福临万家项目位于李沧区青山路265号,系青岛晟业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经与晟业公司联系,该项目正在申请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手续,在以上手续尚未办理完结的情况下,该项目暂不具备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的条件。

    ●瑞海馨园

    该负责人说,瑞海馨园项目位于市北区瑞海北路7号,系青岛城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经与城投公司联系,该项目正在申请办理综合验收手续,在以上手续尚未办理完结的情况下,该项目暂不具备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的条件。

    ●山水雅居小区

    该负责人说,山水雅居项目属李沧东部违法建筑范围内,该项目现尚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根据相关规定,该项目暂不符合登记办证条件,同时建议小区居民今后在购房过程中一定要查看售房单位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如所购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手续,千万不要购买,以免带来经济损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