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葫芦雕刻不敌湖南 去外地种葫芦收复失地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9 15:14:50 字号:TT

莱西葫芦雕刻

莱西葫芦雕刻

莱西葫芦雕刻

  作为我市为数不多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莱西葫芦雕刻,在市场上遭遇“滑铁卢”:湖南机器雕葫芦以低价竞争,把莱西货逼出了主要市场浙江义乌,并抢走了莱西葫芦依赖的原料。痛定思痛,莱西人今年开始到海阳、蓬莱等地大面积种葫芦,以期收复失地。

  杀出“湘军”抢走市场

  莱西葫芦雕刻始于明代,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受益于民间工艺市场火爆,成为当地出口东南亚的重要工艺品。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一直是莱西葫芦在国内销售的主渠道。因为利润极高,义乌当地很多贩卖经营葫芦工艺品的小老板在那个年代都发了“葫芦财”。

  然而,近年来随着莱西葫芦雕刻加工单位的改制、解体,葫芦种植和雕、画进入了各自为战的状态,质量参差不齐,产业规模整体下滑。而此时的义乌,来自湖南的葫芦雕刻竞争者瞅准机会,一举将莱西“葫芦王”击败。 “其实这背后也有我们自己的原因,因为湖南所在的长江流域,很少有葫芦种植的,葫芦多产自北方。莱西葫芦雕刻依靠聊城、潍坊这些葫芦主产区,但因为湖南当地的加工企业掌握了机器雕刻技术,整体成本降低,利润空间大,很快就控制了葫芦原料,莱西葫芦遭遇釜底抽薪。 ”

  莱西人外地种葫芦

  前不久,记者走访莱西沽河、日庄、姜山、水集等乡镇街道,采访葫芦种植情况,结果意外获知,当地大规模的葫芦种植业几乎消失了。从姜山镇葫芦种植户宫钦明那里,记者才了解到,为了降低成本,莱西人已不在当地种葫芦,而是到其他地方寻找山地种葫芦。

  宫钦明的葫芦种植地选在崂山西登瀛村的民俗风情园里,种植面积大约有4亩,现在也已经到了收获季节。“现在不比从前,种葫芦的人很少了。在青岛,像我这样的规模,就算是比较大的了,莱西当地基本上都是零星种植,大部分是一亩两亩的,都在比较偏远的乡镇山地上。 ”

  雕葫芦名人、莱西市博物馆馆员张志建目睹了市场兴衰,更把振兴莱西葫芦作为自己的责任。现在,他组织了莱西当地30名零散的葫芦种植户在莱西、海阳、蓬莱一带搞起了50个种植大棚,一年的葫芦产量预计有10万个。他说,葫芦用地都是便宜的山地,当地用工也比莱西便宜,只有这样,才能让莱西葫芦树起物美价廉的优势。

  全方位开发葫芦产品

  “发展顺利的话,种植户们一个大棚赚5000元不是问题。 ”张志建觉得,想要把葫芦产业做大,光发展雕刻艺术是不够的,还要从吃和用上着手。 “葫芦本身是很好的食材,作为新鲜的菜品可以用于多种烹饪。比如我就设想,把小的葫芦两头削去,中间掏空,塞上肉馅,然后放锅里一炸,不是一道很好的菜品么?还有,用葫芦制作器皿、灯具,我们已有了经验,葫芦籽还可以榨油。现在我们还在谋求与农科院所的合作,准备把葫芦用于药物开发,发挥其保健作用。这两样搞好了,自然会带动葫芦雕刻工艺的发展。 ”张志建对葫芦的未来充满信心。

  库藏几十万葫芦制品

  莱西龙湖公园内有一个民间艺术博物馆,里面有张志建收藏的大大小小上千个葫芦雕刻工艺品。而在204国道还有他的一处生产车间,半成品和成品葫芦多达三四十万个。张志建告诉记者,葫芦雕刻工艺品市场不理想,莱西当地葫芦制品销售受阻,大家宁可将产品先窝在家里,也不愿意随随便便找个客户就卖出去,莱西葫芦要重振雄风,需要的是卧薪尝胆。(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