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DIY月饼流行 价格仅为盒装1/3原料更放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9 14:50:24 字号:TT

青岛DIY月饼

  今年中秋,送礼的人少了,月饼礼盒备受冷落,但DIY月饼却流行起来。与购买现场的月饼礼盒相比,在专业的烘焙坊不但可以体验制作月饼的乐趣,还可以保证月饼不含非法添加剂,因此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记者在多家网站上看到,岛城已有20余家烘焙坊屋推出了DIY月饼活动,市民只需要花30—60元便可以到烘焙坊制作月饼,烘烤完毕之后再拿回家。

  探访 想做月饼提前预约

  这些DIY月饼活动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团购的方式招徕消费者,每次制作月饼的费用在30—50元不等,普通的广式月饼稍便宜些,制作一次的费用大约在39元,一次能制作6个月饼。冰皮月饼的制作费用在60元左右,一次4个。与商场里销售的月饼礼盒相比,手工制作月饼的价格无疑要便宜许多,6只装的月饼礼盒售价至少要80元,而冰皮月饼礼盒至少需要200元。手工制作月饼的价格仅为月饼礼盒的三分之一。

  记者联系到多家专业烘焙坊,但都被告知这两天的日程都已经排满了,想要做月饼的话得等到下个星期。心克拉烘焙DIY小厨房负责人马晓霞告诉记者,现在店里制作月饼已经排到了9月15日以后,光是周末一天就接到了17位前来制作月饼的顾客,店里的工作人员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了。

  现场 两岁儿童动手做月饼

  DIY月饼的消费者以80后女性居多。记者在一家烘焙坊看到了正在制作月饼的岛城白领刘晓玉,她正在将豆沙馅包进面粉皮中。她向记者坦言,过来制作月饼主要是为了体验DIY的乐趣,从前吃的月饼都是从市场上购买的,但却不知道月饼是如何制作的,现在自己制作能够体验到制作的乐趣。还有部分家长带着孩子体验制作的乐趣。

  市民陈女士专程带着自己的女儿过来制作月饼,一位身高不足1米的小姑娘站在凳子上还需要踮着脚高度才能超过工作台,但自己却还在卖力地将月饼压入磨具内。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带着孩子过来制作月饼首先是想要让孩子体验一下自己动手的乐趣,自己制作的月饼可以保证百分之百无添加剂,吃着放心。现场制作月饼的儿童中,年龄最小的才两岁多,只能在妈妈的帮助下干些辅助工作。孩子的妈妈坦言,虽然孩子还小,但是也想让她体验一下,这也是自己第一次亲手制作月饼,感觉十分有趣。

  体验 一小时制作了六个

  记者在心克拉烘焙DIY小厨房体验了一次DIY月饼。清洁了双手后,工作人员发给记者两块圆球状物体,其中一块用来制作月饼皮,另外一块则是月饼馅。记者这次体验的是豆沙馅月饼,制作方法与包饺子类似,首先要将圆球状的面粉团压成圆形的面粉皮,再用面粉皮把整个豆沙馅包裹起来,这也是制作过程中最难把握的一关,一不小心就容易让整张面粉皮破裂,导致里面的豆沙馅裸露在面粉表皮上。包裹完毕后,再将月饼放入模具中。

  工作人员介绍,要用力将整个月饼压入模具中,这样才能使模具上的印花完整地体现在月饼上。记者计算时间发现,包好一个月饼大约需要7分钟。待记者包完六个月饼后,工作人员便将成型的月饼放入烤箱内,大约半个小时烘烤后,新鲜的月饼就出炉了,整个过程耗时 1个小时左右。

  追捧 价格便宜无添加剂

  一方面是月饼礼盒销售冷冷清清,而另一方面则是DIY月饼的走红,这也成为今年月饼市场耐人寻味的现象。心克拉烘焙负责人马晓霞分析,中秋节DIY月饼活动是从去年开始出现,但是却是从今年才流行开来。自制月饼因为没有任何添加剂,只能保存3天,所以才受到很多家长的追捧。价格优势则是DIY月饼受宠另外一大原因,以冰皮月饼为例,手工制作6个冰皮月饼不过60元左右,但冰皮月饼礼盒至少需要200元。(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