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严查大货 行政拘留86人交通事故下降四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9 14:28:03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针对大货车交通违法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同其他执法部门一起形成合力,深入开展大货车规范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35.9万余起,行政拘留86人。截至目前,全市因大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37.3%和43.7%,大货车交通违法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多个部门合力执法

  我市依托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了由市政府分工负责同志牵头,公安、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安全监管、市政公用、城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货车规范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机构。针对车辆密闭改装、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大货车道路通行等规范治理的重点任务,市政府先后向社会发布4个通告,具体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和执法依据,公布监督电话,对从事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的大货车,由各部门逐一会签责任书,把管理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形成监管执法的合力。

  这种“合力”目前已经初见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35.9万余起,行政拘留86人。截至目前,全市因大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37.3%和43.7%。

  有效遏制“超速超载”

  我市在全市实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特许经营管理模式,由市政公用部门对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投标,按照“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密闭改造、统一放大号”的要求,对中标的大型运输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并给予政府补贴。

  建立成本指导价格发布机制,组织市物价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成本进行测算,由市城乡建设和市政公用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指导价格,减少无序竞争。加强通行证审批管理,中心城区高峰时段禁止大货车通行,需要通行的按程序由公安部门核发通行证。通过这些措施,从源头上规范了大货车特别是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经营管理秩序。目前,“多拉快跑、超载超速”等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

  重点监控近十万辆车

  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按照“户籍化”管理模式,对全市的大中型货车、客车等重点车辆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一登记造册、逐车技术审验,共清理逾期未审验车辆20382辆。建立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监管平台,全面推广使用GPS定位、行驶记录仪等科技手段,将大中型货运、客运车辆以及校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和驾驶人的基本信息、运行状况、违法处理等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动态更新,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现已录入重点车辆信息98705辆、驾驶人信息94253人,提高了科技监管水平。

  自今年5月份车管所建立重点车辆驾驶人“黑名单”制度和职业退出机制,已将395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的重点驾驶人列入 “黑名单”,372名重点驾驶人被清退出营运行业。此外,市车管所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与运输企业逐一签订责任书,建立对企业负责人、车主和驾驶人的约谈制度,强化责任查究。今年以来,共约谈企业负责人39人次,约谈车主及驾驶人1200余人次,对8家企业的29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全天常态执法拦截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大货车交通违法的过程中,我市还建立了常态化的联合执法机制,市政府从公安、交通运输、市政公用、城管执法等部门抽调140余名执法人员,在进出主城区的重点路段设置20处24小时执勤卡点,不间断地开展路面执法检查,并由各区、市在国省道和县乡道路设置245处临时执勤点,严格落实货运车辆“六必查”措施,在城乡全域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

  我市还成立了14个“文明交通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了54个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广场和150条主题街区,引导社会各界和群众广泛参与。(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