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沧一工地现两座古墓 出土器物有重要意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2 05:38:06 字号:TT

李沧一工地现两座古墓 出土器物有重要意义

李沧一工地现两座古墓 出土器物有重要意义

李沧一工地现两座古墓 出土器物有重要意义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李沧区获悉,在该区的台柳路与青山路路口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内,施工人员开挖基坑时发现一处古墓,考古人员随后在现场发掘出古人生活遗迹和两处墓葬。根据发掘出的椁木形制和现场拾捡的青铜、陶器残片等标本初步判断,这可能是2500年前东周时期的墓葬。此外,工地内发现了3口古井,内有汉代陶罐等较为完整的器物出土。目前,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此次发现对青岛地区的历史文化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建筑工地里藏着古墓

    下午3时许,记者闻讯来到台柳路与青山路路口西南侧的一个建筑工地。据介绍,这个工地是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目前正在开挖地基。在推土机、挖掘机等机械车辆繁忙穿梭的工地中央,有一块10米见方的平整地面,其周围已经开挖下了很深的基坑,只有一条土路连接到这里。记者留意到,在这块平整地面上有规则地挖了10多个圆形土坑,六七名工作人员正在土坑周围忙碌着画图、清扫。“这就是前些天发现的古墓葬的区域,下面的工作人员都是考古工作者。”李沧文物管理所艾所长告诉记者,地面有规则开挖的圆形土坑是考古工作的探坑,通过这些探坑可以探明遗址的布局和不同部位的地下状况,同时可以确定遗址中人类活动的沉积次序或长时间的文化序列。

    记者在这些探坑旁边看到,考古人员正在根据现场发掘进展绘制平剖面图,详细记录下发掘的任何细节。“别看这些碎瓦片不起眼,在我们眼里可都是无价之宝。”考古人员指着探坑旁边几个塑料袋告诉记者,塑料袋中分别放着每个探坑发掘出来的陶片,这些陶片对还原遗址原始状态有重要作用。记者看到,塑料袋上分别贴着不同的探坑编号,里面装着零零碎碎的二三十块陶片,大的有手掌大小,小的只有大拇指一般大。从一块比较大的陶片来看,有点像农村屋顶半圆形的瓦片。

    地下挖出10多根木料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8月16日傍晚,这个工地的一辆挖掘机在施工时,突然从地下四五米处挖出10多根木料,每根木料长约两米左右,而且这些木料的摆放非常规整。“不会是挖出文物了吧。”工地挖到古墓的消息不胫而走。8月17日,浮山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得到这个消息,立即将“工地发现古墓”的线索通报给李沧区文管部门。18日下午,李沧文化行政执法局根据区文物管理所反映的情况,派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要求施工方停止土石方挖掘,以待作进一步考古调查。文物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做初步勘查,在木料周围还发现零散青铜、陶器残片。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土质和出土木料推断,木料为古代墓室所用的椁木。而椁木形制和现场拾捡的青铜、陶器残片等标本初步判断,这里发现的两座墓葬年代可能为东周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

    现场发现了青铜器

    “在闹市区发现古代墓葬!”李沧区文物管理所随即向市文物局作了汇报。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在现场调查推断,这里是一个古文化遗址,随即在工地区域扩大勘探范围。8月28日,市考古研究所专家正式进驻工地,与李沧文物管理所联合对此处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近两周的紧张工作,目前已进入中期阶段。据介绍,现在共发掘清理墓葬两处,从里面发掘出较为完整的青铜鼎等青铜器7件。考古人员还在工地北侧发掘出3口古井,井内出土有陶罐、木器、石器、铜镞。工地现场还出土了石纺轮、石凿、陶纺轮、陶拍、陶鼎、陶豆等器物,周边还发现包括鹿角、鹿骨、牛骨、猪骨、马骨在内的大量兽骨。据介绍,现场出土的重要文物已经送往市文物部门做进一步研究,现场考古发掘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大约一周内结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