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酒店禁烟难:烟民躲进厕所 老板不敢得罪顾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3 13:23:51 字号:TT

  观察

  公共场所禁烟行动仍在不断持续,这场针对不良吸烟习惯的行动也让酒店这个原本吸烟重灾区变得越来越清新。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在禁烟行动的发酵下,我市婚礼多数已经变成无烟婚礼,即使是普通就餐环境,烟民的数量也急剧下降。中高档酒店的卫生间反而成了吸烟的重灾区,烟民大都躲进厕所过把烟瘾。

  新人结婚办无烟婚礼

  每桌上放两盒喜烟是新人办婚宴的习俗,但从今年1月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却改变了这一习俗。“缘定三生,情牵绿意,真诚邀您参加我们的绿色婚礼。注:婚礼现场禁烟,请谅解。”记者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新人婚宴上发现,这句醒目的提示被写在进入婚宴大厅门口的位置,而给宾客派发的请柬上也写上了这样一句话。“也许这样的绿色婚礼不够热闹,但它多了一份温馨与浪漫,最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这对新人自豪地说。

  酒店婚宴大都无烟

  记者在网上针对无烟婚礼开展调查,多数酒店表示,如今的新人婚宴已经逐渐改为了无烟婚礼。“我们酒店办的婚宴大都是无烟婚宴。”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公关部经理告诉记者,这不仅净化了酒店的就餐环境,也为新人节省了一笔开支。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新人婚宴上发的喜烟,中档的是二十元的玉溪香烟,一桌放两盒。若是按照三十桌婚宴计算,再加上接亲、迎宾时敬给亲友、分发司机的烟,总计要两三千元。也有新人用高档香烟,开销多的会上万元。

  位于沿海一线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公共场所禁烟,他们已经提前告知新人,即便准备了喜烟,也会要求客人不要在现场吸烟。

  烟民卫生间里躲猫猫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烟民躲进卫生间吸烟成为众多酒店服务员投诉的重点。“每天能从卫生间里找出二三十个烟头,这些烟头都是到酒店吃饭的顾客躲进里面抽的。”在一家火锅店内,一名保洁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她通常在下午进卫生间进行清洁,但一进去都能闻到烟味。而且每次都能在垃圾桶里,卫生间地面上找到烟头。“即便是看见顾客在卫生间里吸烟,也不好阻止。人家已经躲进里面了,再进去说肯定得罪顾客了。”这家火锅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虽然卫生间墙上写着禁烟的告示,但作用不大。

  中小酒店禁烟不彻底

  虽然婚礼已经变成无烟,但中小酒店内禁烟仍然是一本难念的经。记者在市南区一家鸡公煲饭店内看到,一名顾客边吃饭边抽烟,餐馆服务员视若无睹,旁边的食客也没有表示异议。在收银台和墙壁上,张贴着明显的禁烟标志。服务员说:“我们是小本经营,顾客要抽烟总不能把他们赶出去吧?不让他们在店里吸烟,客人肯定会不高兴。”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餐厅,虽然都张贴了禁烟标志,不过对于很多烟民来说都形同虚设。服务员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很无奈:“制止吧,会遭到客人投诉,不制止吧,其它不吸烟的客人会不高兴。有的时候,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顾客是上帝啊!”(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