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2岁女子6年相亲20次 妈妈不让其单独见男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6 14:05:03 字号:TT

    32岁的女青年晓阳,在母亲眼里却永远是个孩子,以至于穿衣打扮、如何恋爱都要听母亲的。母亲骨子里的传统思想一直强加给她,这让晓阳很无奈……其实像晓阳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父母家人将爱施加于孩子身上,可当这份爱过于强烈,就形成了一种变相而温柔的“暴力”。

    事例 过了26岁才让谈恋爱

    晓阳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谈到单身的原因,她认为和年少时母亲的“恋爱政策”有很大关系。晓阳母亲生长在传统家庭,从小姥姥和母亲便对晓阳进行淑女教育。在母亲看来,女孩子在26岁之前是不能谈恋爱的。26岁后母亲同意晓阳找寻自己的幸福,但到了此时却让晓阳有些尴尬。“我妈一直让我多接触异性,但又不让我和异性单独相处,她觉得男孩都有企图,女孩容易上当受骗。 ”母亲的限制让晓阳的恋爱一直没有进展。

    无奈 如何穿衣老妈也得教

    从2007年到现在,6年间晓阳相亲达20多次,只有在和母亲介绍的人相亲时,“不单独相处”的规定才能暂时打破,“我妈觉得她介绍的人比较靠谱”。除了感情,母亲在其他生活细节上也有很多限制,甚至穿衣都有“严格规定”。 “比如穿套头的衣服时,我一般都会先穿头部,再穿袖子,但我妈觉得这样不对,要先穿袖子再把头部伸进衣服里,所以现在我只要穿套头的衣服,都不会当着我妈的面。”晓阳说,“有时候我妈是为我好,但长大后我们俩的价值观有很多出入,一般我都会理解并且尊重她,但如果做不到只有背着她解决了。 ”

    现状 三成咨询者被“爱暴力”

    青岛馨海绿洲心理服务机构心理咨询师尚鹏告诉记者,每月接触的心理咨询问题中,30%患者的心理疑惑与家庭关系有关,尤其是父母与孩子或孩子伴侣之间的问题。“最大的因素在于家长分不清边界,会出现一种自恋状态。 ”尚鹏告诉记者,这种自恋可以说是“我认为是好的,就要给予你,不管你自己是否接受或者喜欢”。这种边界感不足的自恋状态,会让父母过多关注、干涉孩子,对人际相处包括亲子情感有很大的伤害。现在的年轻一代内心比较独立,而父母以自己当年成长的大环境为考虑因素,替孩子做决定,一旦孩子有所叛逆,对于父母来说打破了两者建立起的依赖关系,就会有心理压力。

    建议 孩子求助帮忙摆事实

    “其实家长要明白,孩子年龄有多大,就要做这个年龄段适合的事情。 ”尚鹏建议,为了避免家长的“爱暴力”伤害,首先就要建立边界感。 “家长要时刻意识到孩子的心理变化,遇到困难时让他自己面对,孩子没有寻求帮助时不要轻易出手,否则孩子的自我效能感会降低并产生依赖感,与自己的成人身份也会有冲突。 ”父母要和孩子一同成长,双方一起探讨问题,父母要让自己的价值观中立,不要拿过去的经验强行捆绑在孩子身上。“比如孩子有选择恐惧时,父母可以和他一起弄清现状,每种选项的优劣势,最后的选择由孩子自己评估。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尚鹏建议要多些人文关怀教育少些说教,尽量与孩子建立平等关系。(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