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二中校长谈教育:需要宽松自由 促进个性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16 13:15:48 字号:TT
青岛二中校长谈教育

  昨日,教育名家讲堂首讲 “教育,从尊重孩子开始”。2013年获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齐鲁名校长、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与场内外千余名家长互动探讨家庭教育的真谛。

  教育要尊重人性的价值

  “生命的生长需要的是宽松和自由,一颗被紧紧裹住的心是不可能有生命弹性的”

  “青岛二中曾经有一名高三女生离家出走。与女生父母交流时得知,女生父亲毕业于清华大学,他要求女儿也要考入清华大学。为此,他辞掉在日本的工作调回青岛陪读,平日家里不开电视,父女间很少交流。因为女儿考试成绩不理想,父亲甚至还对她动过粗。此种情势下,该女生选择了离开。”孙先亮用一个身边的故事来阐释一个朴素的教育法则:教育要尊重人性的价值。

  孙先亮说,教育进入一个学生决定教育的新时代。当家长和教师发现许多努力没有效果时,应该转换角度,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你是谁?你需要什么?他引用印度教育家克里希拉穆提所言,正确的教育意指自由与智慧的培育,然而,如果存在了任何形式的强制行为,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恐惧,则这项培育将成为不可能的事。

  任何的教育都是成为人的教育,分数有时把教育变成不是人的教育。孙先亮反对教育的军事化管理,认为一颗被紧紧裹住的心是不可能有生命弹性的,生命成长与发展最重要的环境是自由与自主,“只有在自由之中,深刻而富有创造性的智慧才能存在”。青岛二中现在有50多个社团,但社团并不稳定,那是因为每一批学生的兴趣点不同,学校给学生提供充分自由的发展空间。

  教育要激发内在的潜能

  “潜能沉睡在每个生命的灵魂深处,优质教育要为生命的自由流淌和充分张扬创造最优条件”

  “在《福布斯》推出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中,有一位叫杨鑫淼的毕业于青岛二中。他在上高一时通过竞选担任校刊《交响》主编后,大胆改革内容和版面,一改其亏本经营的现状,一期杂志就收入9000多元,去掉成本正常收入4000余元,将其捐给学校的爱心基金。”孙先亮再次以一个故事来表达:如果教育者能够找到学生的兴趣发展点,并给予充分的尊重,他们将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教育过程中,学生内因是根本。潜能沉睡在每一个生命的灵魂深处。教育者要确立尊重生命价值的理念,让每一个学生在生命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认识自身潜能的机会,而学生因此所建立起来的信念会对其发展奠定重要的精神基础。

  孙先亮说,教育就是要提升人的需要教育,就是要提升人的需要。家长和老师应该创造环境激发学生的潜质,整日把孩子关在家里,在书桌上很难发现他们的潜质,发现他们能够持续专注地做某件事。“一旦学生真正专注于某件事,他甚至可以24小时不睡觉,家长也不必担心他的健康”。从这个角度而言,教育的责任是实现生命的解放,并使其获得自由发展。

  教育要促进个性的发展

  “生命永远不可能完美,教育是扬长抑短,不是扬长补短,青岛二中提倡哪壶开了提哪壶”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张魔鬼之床,一长一短。经过的人,如果是小个子就逼他睡长的,然后用力把他的身体拉长;如果是高个子就逼他睡短的,然后把他的脚砍到正好跟床一样长。每个在魔鬼之床上躺过的人都痛苦的死去。我们教育者的头脑中是不是也有这张床?喜欢体育的孩子却让他天天画画?喜欢唱歌的孩子却让他去跑步?”孙先亮用一个古老的神话来表述一个亘古不变的教育真理:个性是学生最独特的、可持续发展的品质。

  孙先亮认为,个性是事业上真正成功者的最重要的品质。突显学生的个性发展,就是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其特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他主张,让个性成为师生发展的基因,学习不是一切,突出的优势才是与众不同的。“要发现学生的优点,教育是扬长抑短,而不是扬长补短,二中提倡哪壶开了提哪壶;每名学生都存在不同的差异,二中主张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与国外教育相比,中国孩子的逆反问题较多,而逆反的真正问题是家长,家长要学会等待,坚信孩子的缺点有一个自我消化吸收的过程。教育应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张扬提供支持。

  有感于美国教育家杜威的“教育即生活”,以及中国教育家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孙先亮将自己的教育观归为“教育即尊重,教育即环境,教育即价值”。他认为,教育的最大任务在于产生一个完整的人,能将生活加以整体地处理;教育的另一个任务,在于制造新的价值,只有分数的教育是没有价值的教育。(刘淼)

    孙先亮与本报官方微博现场互动

    @八哥变身少女腾:在升学的时候有时候家长会觉得自己非常紧张,特别焦虑,而孩子却好像并不紧张,这个时候应该怎样跟孩子沟通和交流?

    孙先亮:很多时候,升学压力最大的其实是家长。尽管有些面临升学的学生表现轻松,但那都是表象,其实每个孩子内心压力都是非常大的,二中的学生也不例外。我认为,父母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不提学习的事,因为这时学习方面基本帮不上,但要保持沟通。高三孩子压力大时,内心会极度恐惧,而当孩子恐惧时有值得信任、信赖的父母在旁边就肯定没有问题。

    @我叫阿飞:现在的孩子几乎都会上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尽管这些可能并不是他们真正的兴趣,童年最纯真的欢乐被各种所谓的学习占据。但从另一方面讲,在当前的社会现实中,很多以童年快乐为代价换来的技能确实能够在将来帮助到他们,请问该如何正确地看待这个问题?

    孙先亮:经常遇到家长为孩子上不上兴趣班而纠结。这背后是家长被社会“绑架”了,没有想到孩子最快乐的是什么。其实,孩子会不会弹琴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文明素养,要会与别人交往,关心别人,多做对别人有益的事情。但是,教育要引导孩子一旦喜欢某件事就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有困难坚持下去。从某种角度讲,只要孩子身心健康,有正确的方向,有个爱好就可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