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黑老大聂磊案调查:10年屡犯大案不留案底

来源:人民网-- 2013-09-17 16:47:06 字号:TT

    青岛,这颗美丽的“黄海明珠”,这座独具魅力的海滨城市,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地方。

    然而,就在这个温柔海风轻抚的半岛上,也掩藏着种种罪恶。

    在一家住着国际大赛运动员的假日酒店,冲进一伙手持砍刀、棍棒的黑恶组织人员,见人就砍,见东西就砸。一番大发淫威之后,不法分子扬长而去……

    在一次公安干警抓捕犯罪团伙过程中,一辆载着不法分子逃亡的车,左冲右突,接连撞毁多辆警车。而驾驶该车的,竟是一名在职的公安局特警大队的副大队长……

    上述“镜头”,只是青岛黑恶势力猖狂、警匪勾结严重的两个片段。朗朗乾坤,自然容不得黑社会暗流汹涌,更不允许如此明目张胆的警匪勾结!

    青岛必然有一番疾风暴雨般的整饬,它给警界带来的“地震”亦在所难免。

    本刊记者实地调查 涉黑案成敏感话题

    10月初的青岛,前一天艳阳高照,人们还穿着短袖;次日一场秋雨,海风吹来,气温骤降。与之相反的,是当地新闻的热度——“青岛警界地震”冲击波,正一浪高过一浪。先是有媒体爆料:青岛市李沧区公安分局局长冯某、市北区公安分局局长于某被纪检人员带走;市南区刑警大队长某某、崂山区政法委书记某某被抓;青岛市前公安局领导某某被“双规”。紧接着,坊间传闻四起,说这些人出事都与去年一度轰动青岛的“黑老大”聂磊案有关……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一踏进青岛,就能体会到这种异样的“新闻热度”。出租车司机听到记者的来意,就从10年前自杀的青岛市公安局长万国忠的故事讲起,又讲到5年前落马的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再说到眼前的聂磊案。最后还给出一个总结:“青岛从来就不是一个平静的地方。”

    在记者所住宾馆附近的小饭馆里,老板的介绍也颇耐人寻味。“不少外地人都说,‘来青岛,公共厕所不好找,洗浴中心遍地是’。现在情况变了,洗浴中心不少,但开张的不多。”记者问:“为什么呀?”老板笑道:“打黑啊,全国不都在整顿黄赌毒嘛。”继而又补上一句:“黑老大聂磊去年被抓了,最近又牵出几个公安局长,这事儿,还没完呢。”

    事实上,社会如此关注这次“青岛窝案”的原因,也许就在这“事情还没完”上。

    去年9月7日,青岛市公安局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的部署,青岛警方一举摧毁了以聂磊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首犯聂磊及130余名成员已归案。

    但该案却至今没有开审,亦属不正常,也引来外界的多方猜测。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该案迟迟不能开审的原因,主要是其牵涉面太广,尤其是在公检法系统,几乎不同层次的人员都涉及了。

    2011年4月,青岛市检察院第一次将聂磊案首批27名被告人起诉至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但紧接着,原定于5月和8月的两次开庭又突然被延期。当时就有媒体证实,“聂磊案延期开庭的原因与青岛公检法系统的多名官员涉案有关”。

    其间,青岛市公安局某刑警大队长及其在银行工作的妻子一同“失踪”,后有人证实被抓。知情人士称,该刑警大队长是聂磊案首名涉案的警界人士。今年8月,青岛市市南区一派出所所长在接受审查前自杀,也被怀疑与聂磊案有关。

    记者曾就此事进行过调查,有关部门的正面回应都是“还不清楚,无可奉告”。后来,记者通过朋友联系上两位青岛公安系统的工作人员,一位刚刚退休的老同志一听说记者的来意,立刻客气地表示,自己和“那几个人”并不熟悉,也不想多谈;一位在职的干警则态度坚决:“案子现在正在侦查过程中,我们有纪律,不能对外透露,哥们儿也不行,你就别为难我了……”

    由于各路消息越传越多,最终青岛市公安局于10月21日下午4点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近期打黑除恶的相关情况。一个小时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其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对此次发布会的内容进行了文字直播:“青岛市公安机关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据了解,2010年6月,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查,一举将以聂磊为首的重大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侦破。至2011年10月,共抓获这一犯罪组织成员209人,从中逮捕161人……去年以来,公安机关通过侦办聂磊涉黑案件,协助配合纪检、检察机关查处了青岛市公安队伍中的涉及违法违纪和‘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共有14名公安民警被查处,其中包括市北区公安分局局长于国铭、李沧区公安分局局长冯越欣。对于他们涉嫌犯罪问题,有关部门正在依法调查处理……”

    媒体认为官方发布的上述信息较为简单,各路记者纷纷涌往青岛,希望了解更多内情,弄清各种疑问:聂磊黑社会性质团伙如何能在青岛横行10年?已经浮出水面的案情会否只是冰山一角?该案究竟牵动青岛警方和政界多少神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