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猝死病例持续上升 中青年猝死率占3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9 12:34:43 字号:TT

青岛猝死病例持续上升 中青年猝死率占三成

    今天是“世界心脏日”,调查发现中青年猝死率占到三成

    “什么,我的心脏已经和爷爷一样了! ”昨天上午,在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诊室里,18岁的崔桂丽听完医生诊断后,吓得捂住了嘴巴。心电图显示,她的心脏已接近60岁心脏病患者的程度。今天是“世界心脏日”,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心脏早衰现象日趋严重。其中,过度上网等不健康娱乐恰恰是心脏早衰的重要原因。

    熬夜上网吃减肥药致心肌炎

    “我也不知道自己得上了心脏病。 ”崔桂丽说,中学毕业就工作了。每天白天上班,回家之后上网聊天购物或者打网游。半年前,就经常感觉有些胸闷气短,刚开始以为是身体发胖导致的,也不当回事。前几天,胸闷的感觉越来越厉害。昨天,她就和朋友一起来青岛阜外医院就诊。结果,检查发现其心脏异常。医生诊断其心脏为ST段改变、多发室性早搏,属于心肌炎的症状。

    “女孩的心电图表现程度与女孩的年龄非常不相符,图上出现的症状程度已接近60岁的心脏病患者的程度,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女孩的生命。 ”心脏中心主任姜先雁说,她晚上是整夜上网玩游戏,而且身体偏胖,还在服用减肥药。这些都是导致她心脏早衰的重要原因。

    的哥连打2天麻将突发心梗

    “我们刚刚抢救了1名26岁的小伙子,心梗的。”昨天,在市立医院东院急诊室,医生告诉记者,上午10时左右,1辆出租车停在急诊室门口,驾驶员踉踉跄跄地走进医院,说自己胸闷胸痛得厉害。说完之后,就一头扎倒在床上,昏迷了。 “我们赶紧一边抢救,一边为他进行检查。”医生说,结果,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立即进行了急诊介入手术。

    随后,患者就被紧急转入手术室。术中发现,患者冠状动脉内巨大血栓形成,血栓堵塞了心脏大血管,导致了心肌梗死发生。 “刚才他的家属来了,我们才知道他只有26岁。 ”医生说,他是干出租车夜班的,平常喜欢打麻将。这两天,凌晨下班后,他就和另外几个出租车司机一起打麻将,一打几乎就是一整天。正是这不良的习惯导致他心肌梗死。所幸的是手术后恢复很好。

    三成猝死病例都是中青年

    市120急救中心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共急救56337人次,其中有1697人次为猝死,平均每天发生9起。而去年1至7月份,我市猝死人数为1148人次,今年半年猝死人数远超去年同期。通过接诊的猝死病人分析可以发现,心肌梗死、脑出血等是其最直接原因。这其中20~45岁的中青年猝死患者能占到30%,尤其是40多岁的人。近八成的青壮年原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突然死亡,检查过后主要就是心肌梗死。

    “有一个病号是接连几天晚上吸烟喝酒打麻将很长时间 ,突然死了;还有一个27岁的小伙子,体态较胖,和朋友打着羽毛球突然猝死。 ”市立医院东院急诊室主任司君利说,以前急性心梗的发病者多为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而现在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成了主要发病人群,临床中二三十岁的人也很常见。海慈医疗集团急诊部的调查数据是:十年前40岁以下的猝死人数仅占猝死人数的20%左右,而如今至少达到了50%;青医附院心内科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而导致死亡的40岁以下的中青年,最近十年间至少增长了5倍。而且,年轻人犯病的时候,往往更加凶险,致死率也非常高。

    过度疲劳与紧张是主凶

    “心脏病发病年龄提前,主要是由于过度紧张、劳累引起的。 ”姜先雁说,“老年人患有心脏病大多都知情,身边会常备一些急救药,而中青年患者不在意,突然发病不懂得急救,错过黄金救治时间,导致死亡。 ”姜先雁说,过度劳累、长期的精神紧张,使得人体的中枢神经调节受影响,导致心脏的负荷加大、房颤的频率增加。房颤是心律失常中最常见的一种,以前认为60岁后每10年发病率增加一倍,但近年来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病也越来越多。除此以外,冠心病,心肌炎、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其他心脏病病种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而物质生活提高后,高脂、高蛋白食物的过量摄入和过量饮酒也为中青年增加了患心脏疾病的危险。另外,过分劳累还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下降,从而使病毒感染发生心肌炎的概率增高。

    行医“砖家”连证都没有 第三季度卫生局受理医疗投诉74起

    晚报讯 昨日,市卫生局发布第三季度投诉举报受理情况:受理数量居第一位的是医疗方面投诉,共74起,占投诉举报总数的62.18%,比去年第三季度上升42.31%。

    医院投诉举报主要涉及的问题是医疗机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生无《医师资格证》非法行医,医疗机构超诊疗科目经营,非法出租科室;民营及个体医疗机构聘请未经注册或未变更注册人员开展诊疗活动;一些民营医疗机构打着“专家”的名义夸大宣传诊疗活动;一些大药房宣传中医治疗疾病,坐诊大夫违规进行诊疗行为;有的没有医学资质非法在住家户进行针灸;一些生活美容院违法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如割双眼皮、隆鼻、文眉等;生活按摩保健场所等非医疗机构以“中医推拿”“刮痧”“拔罐”等名义开展经营性活动,并使用医疗术语、医学名词宣传对某些疾病的治疗作用;中小学附近一些机构没有资质,宣称可以治疗斜视等眼部疾病等问题。

    公共场所投诉主要是游泳场所水质浑浊、刺激气味大、不及时换水,公用毛巾、拖鞋不消毒等;婴幼儿游泳场所未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泳池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宾馆、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差,消毒不到位,员工无《健康合格证明》及《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