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蜂窝里取药被追百米 彻夜抢救方脱险(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7 14:24:57 字号:TT

市民蜂窝里取药被追百米 彻夜抢救方脱险

市民蜂窝里取药被追百米 彻夜抢救方脱险

    前日下午,36岁的张先生发现胶州李哥庄镇老屋门前有个马蜂窝,以为里面已没有马蜂,找来棍子准备将其捅下来。没想到,他刚用棍子晃了晃马蜂窝,数百只马蜂倾巢而出,追着他跑出百余米远,狠狠地蜇在了他的胳膊上。疼痛难忍的张先生当晚返回青岛来到第八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彻夜抢救方才脱险。记者 刘卓毅

    数百马蜂倾巢而出

    前日下午,张先生带着妻儿回到胶州李哥庄镇老家母亲家中探亲。傍晚6时许,母亲告诉张先生门口有个马蜂窝,好久都没有看见马蜂的动静了。由于之前听说过蜂巢可以入药活血化瘀,抑制炎症,张先生和母亲商议后准备将马蜂窝捅下。

    “本来以为还能有蜂浆,谁知道里面住着满满一窝马蜂! ”张先生没想到,就在他准备上前查看时,随着“嗡嗡”声传来,数百只马蜂如炸弹弹片一样飞向他。张先生有些慌了神,不得不向院外跑去。

    跑出百米仍被蜇伤

    张先生的母亲急忙关上了门窗避免马蜂飞进屋中伤害到老人孩子,而张先生一边跑,一边不断挥手拍打着身后追来的马蜂。沿着院前的小路跑出百余米远后,终于摆脱了蜂群的追击,但他的右手臂上肿起了一个硬币大小的一块——一只马蜂趁其不备狠狠地蜇了他一下。

    张先生回到家后发现,红肿已经扩散了近一倍,母亲立刻用肥皂水为他冲洗了伤口,但还是无法制止手臂的疼痛。 “你去八医看看吧,那里治蛇毒蜂毒的多。 ”在母亲的建议下,张先生连夜驾车带着妻儿来到第八人民医院治疗。

    连夜就医症状缓解

    “他刚来医院的时候,有很明显的中毒症状。 ”医护人员称,张先生当时满脸通红,除此之外还有心跳加快和头晕症状。 “马蜂的蜂毒主要伤害人的肾脏、心脏和肝脏,蜂毒已经进入血管了。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立刻在张先生伤口附近敷满了药物,并让他口服药片,同时接受激素注射用以缓解毒素侵蚀肌体。尽管如此,张先生打完一个吊瓶后还是出现了浑身发痒,但在药物的作用下,昨日凌晨1时许,张先生所有症状已经缓解并回家休养。

    新闻链接

    马蜂毒素易伤肝肾严重可引发尿毒症

    “虽然秋季的马蜂和人接触的机会少,但并不代表它们不活动了。 ”记者咨询了第八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后得知,马蜂在低于18℃以下的天气不会出来活动,但最近几天临近台风和降温天气,马蜂对即将到来的天气变化比较敏感,最近一直在准备收集食物准备越冬,并趁机加固巢穴,一旦受到惊扰,很容易出来伤人。

    专家提醒,马蜂蜂毒素容易伤害人的肾脏、心脏和肝脏,严重的可以引发肾衰竭和尿毒症发作,市民被蜇伤后,最好能立刻用肥皂水清洗伤口20到30分钟,并尽快就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