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强制带薪休假被批不靠谱 不要福利因能力不逮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3-10-09 06:46:57 字号:A- A+
    我们并非很有钱,也未必消受得起那么多的 “闲”,依赖国家强制力介入原本自由的劳资关系,非要给某一方增添负担,不仅 难 以实现,也未必真有利于另一方。

    十一长假期间又频发高速堵车、景区人数太多而造成人群滞留的新闻,大家在长假期间出行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拥挤的预期而有丝毫的减弱,从近几年的长假出游状况来看这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各种旅游城市星级酒店的爆满,高价线路的热卖,更是体现出“我们如此有钱,我们如此没闲”的姿态。

    对于这种集中出行的高价低质,许多人认为假日的高消费已经表现出了假期的稀缺,应当强制落实带薪休假,让人们按照自己的时间自主出行。但强制落实带薪假,真的有利于劳动者吗?

    首先,我们真的有钱吗?

    单看长假期间的消费盛况,不免让人惊呼 “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在经济数据统计中被低估了吧?”但这种消费能力的集中爆发也许并不能准确体现消费能力,而是消费能力在特定时间内集中爆发所导致的。

    尤其是当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体,加之不动产价格的不断上扬造成的“货币幻觉”,年轻人的消费水平,实质上是上几代人过度储蓄的释放。这种繁荣固然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持续一段时间,但经济是否能如愿保持上行,还有待观察。长假期间释放的消费信号并不真实。

    其次,我们为啥没闲?

    和其他国家相比,很难说我国政府对人民休假事宜不重视,全世界也许只有中国有“假日办”,把放假这种事当成国计民生一样的任务来抓。但“带薪休假”是一项社会经济权利,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大程度是由个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决定的。

    带薪休假并非在《劳动法》中没有规定,但为何执行如此困难?带薪休假难以落实是由我国目前劳动力的供求状况决定的。大部分没有带薪假的人,工作的可替代性太强,对企业而言替换掉一个员工成本很低。规避《劳动法》的方式太多了,资本市场里没有慈善家,因为员工“假日福利”带来的成本,企业总会用其他方式找回。

    与其抱怨自己休假就有丢工作的可能,还不如让自己强大到在企业中拥有无法被替代的地位,正常的劳动力市场竞争下,为何员工不敢向企业要求法律中规定的带薪假?因为员工明白自己休假所带来的成本足以让老板在劳动力市场找到另一个人来替代他,可见其本身为企业创造的价值也实在有限。

    国内不是没有高福利以及带薪假的企业,但这样的企业同样要求员工创造价值的能力达到企业所要求的水平。换句话说,劳动者并非没有休假的选择权,只是大部分人能力不逮。我们的休息权,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

    再说,强制休假靠谱吗?

    在一个劳动力仍然供大于求的市场上,政府出台的强制性保障福利的措施,往往会对劳动者造成真正的伤害。例如强制带薪假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会使得资方解雇更多的雇员或加大现有雇员的工作量来降低成本。

    要求国家强制带薪假的执行,仍然体现出一种计划经济的思维。在劳方相对弱势的时候,政府要保障的,是劳方能够和资方“讨价还价”的权利,而不是出台强硬的政策来代替劳方伤害资方的利益。政府应当促进的是劳资双方力量的均衡,而不是亲自插手,推出强制休假,这样会由于条例的简单粗暴而遭遇无法执行的困境。

    政府应当越来越小,只是制定和执行标准,将博弈的可能交给社会和市场。

    记得十年前有媒体采访珠三角地区的打工者,他们选择一家工厂的标准并不是福利和假期,而是能不能加班,在他们看来,唯有能加班的企业才是有“单”可做,未来才有好的收入。背井离乡只为赚得辛苦钱,岂有安然享受闲暇的道理?但近几年,珠三角的不少工厂主则表示,新一代的打工者也开始重视休假、职业发展、员工福利等,这是市场决定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劳动力供求的变化,“人口红利”的时代渐行渐远。相信市场,它总能给出劳动力的真实价格,包括休假的“价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亚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