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成外资银行登陆山东首选城市 13家入驻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0-11 14:54:39 字号:TT

    依托外向型经济发达的优势,我市已成为外资银行登陆山东的首选城市,随着德意志银行青岛分行的正式开业,目前已经有13家外资银行先后入驻我市。近期,记者从市金融办得到消息,今年以来,我市外资银行的存贷款比例增幅较大,外资银行在定向服务我市涉外经济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资银行运行态势良好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截至目前,已有13家外资银行落户青岛,占全省19家中的近七成,成为我省外资银行最密集的城市。从外资银行来源区域来看,目前我市的外资银行大多来自东亚地区,尤其是来自日本、韩国的银行非常注重在山东沿海城市的布局。

    记者从人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得到数字,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外资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398012万元,比年初增加341682万元;各项贷款余额2930302万元,比年初增加672772万元。有业内人士分析,“外资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对流动性资金需求大、期限相对较短的特点,适时推出的各类创新贷款,使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在持续扩大。”

    助推我市涉外经济发展

    据了解,外资银行扎堆在我市落户,最看中的是青岛呈现出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不少外资银行将分行设立在青岛,都是旨在通过扎根青岛辐射整个山东地区。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更多外资银行的进驻,也将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区域金融环境、助力本地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外资银行凭借自身优势,不仅为企业带来国际化的服务、方便本地企业开展对外业务,还拓宽和补充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帮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记者采访得知,根据我市的经济环境,各家外资银行都会细化青岛分行在整个区域的定位,结合各外资行产品的特点,为优势行业或重点经济区域的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利用母行的优势,提供本外币及海内外联动的一体化服务。多数外资银行在提供服务时,都致力于向本地企业提供最具特色的业务,从而首先增加客户对外资银行本身的认知度。

    助力本地企业“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各家外资银行对帮助本地企业完成“走出去”的愿望各具经验和特色。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副行长、企业银行部总经理任智水表示,“随着中国大型国有、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愿望持续加强,企业对离岸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这是我们与中资银行相比,所独具的竞争优势。”“去年9月,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国客户,华侨银行在新加坡总行成立了‘中国业务部’,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扩大业务规模,借力两岸联动,协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任智水告诉记者,“华侨银行青岛分行目前主要侧重于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目前为中外资企业提供的业务包括各类贷款、项目融资、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外汇交易、银团贷款、债券、投行咨询服务等;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华侨银行推出了网络业务平台Velocity@ocbc,方便客户可以在线完成交易。”(记者 李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