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媳妇端屎尿伺候公公33年 丈夫去世后仍不离弃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11 13:39:51 字号:TT

    在33年的时间里,她细心照料瘫痪卧床的公公和聋哑痴呆的二叔公,成为了当地有口皆碑的孝媳妇。她就是即墨市店集中心社区店东屯村58岁的普通妇女王秀芹。

    1980年2月,王秀芹经人介绍嫁给了本村青年王希勤,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二叔公、小叔在一起生活,一家人生活得和睦而温馨。

    然而天不作美。1987年王秀芹的婆婆得了脖子肿瘤和慢性胃肠炎,先后4次住院。祸不单行,1989年2月,公爹王集会突然说话口齿不清,手脚麻木,然后半身瘫痪了。被送往医院诊断为脑血栓,在医院住了几天就回家了,只能保守治疗。

    1992年3月,婆婆去世了。婆婆临走时拉着王秀芹的手说:“孩子,这个家苦你了,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公公啊。”王秀芹含着泪对婆婆说:“娘,你放心吧,俺一定照顾好公爹。”当时公爹失去了自理能力和语言能力,屎尿都在炕上。每天清晨5点,王秀芹就起床,为公爹端屎端尿、洗脸、喂饭。为了让公爹吃好喝好、穿得干净,她每天三顿都给公爹做可口的热饭热菜,一勺一勺地喂到他嘴里,饭后再把他从炕上扶起来,让他坐一会儿,给老人吃上药,定时做按摩。

    条件不好,她就省吃俭用给老人买来营养品,公爹爱吃蛋糕,就让丈夫在城里批发来蛋糕,爱喝牛奶,她就订了牛奶,从没让老人断过,自己却舍不得尝一口。夏天房间里闷热,她把唯一的电扇给公公用;秋天早早就给公公准备好软和的褥子、被;冬天生上取暖炉,也放到老人那间屋。

    2004年10月,王秀芹的丈夫王希勤因车祸离开了人世,时年48岁的王秀芹,面对着瘫痪在炕上的公公、聋哑痴呆的二叔公,不弃不离。

    每天除了打理家里的田地,还要照顾年迈的二叔公。为了补贴家用,王秀芹种庄稼、养鸡鸭、打短工,家中所有的事,她也一个人扛着……2011年9月,公爹怀着对儿媳无限感激的心情离开了人世。

    王秀芹的二叔公王集增是公爹的亲弟弟,是个先天性聋哑痴呆残疾人,今年77岁,单身,从小走路不便,一直都是靠父母、弟兄照顾着生活,多年来一直跟着哥嫂生活。

    结婚后,王秀芹与丈夫一起就像对待公爹一样对待二叔公,悉心照顾着二叔公的衣食住行。二叔公大小便失禁,有时刚换好的衣裤,没半个小时就脏了。二叔公的衣裤和全家的衣服几天就是一大堆,那时候,院子里的铁丝架上横拉竖拽地挂满了内外衣裤。

    后来有乡亲上门给王秀芹提亲,她提了一个先决条件:男到女家共同照顾二叔公。经牵线搭桥,王秀芹认识了温泉镇小峨村49岁的王云启。

    2005年2月,王云启来到王秀芹家共同组建新家庭。

    “二叔公的吃喝拉撒王启云几乎分担了一半,能和我一起照顾老人,不嫌脏不嫌累,俺周围的人都敬佩他。”在两人的精心照料下,二叔公的病情日渐好转。

    在王秀芹的影响下,在即墨打工的儿子和儿媳回家就给二爷爷买奶和其他副食品,春夏秋冬的衣服都是儿子和儿媳给买的。

    33年如一日,二叔公对侄媳妇一肚子的感激说不出来。每当听到有人提起王秀芹,不会说话的王集增就会流泪,然后竖起大拇指。(贾臻 于苗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