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进口海鲜六成来自俄罗斯 价格翻四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7 12:22:47 字号:TT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已经表示,在近日于瑞士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将就韩国禁止进口部分日本海产品的做法与韩国进行辩论。韩国此举是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忧,这一事件让进口海鲜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了解到,青岛进口海鲜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六成来自俄罗斯。由于利润较高,不少企业开始涉足进口海鲜生意,但这个看似高利润的行业却险情丛生。

    市民 进口海鲜成礼品

    靠海吃海的青岛人对海鲜并不陌生,然而近年来,进口海鲜在岛城市场销量越来越大,成了不少市民眼中的宠儿。王女士家住湖光山色小区,前几天姑姑生病住院了,她一直想去看看,可不知道带点什么礼物好。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到香港中路一家商场买了几百元的进口海鲜,给姑姑送了过去。采访中记者发现,持王女士这种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由于进口海鲜身价普遍较高,加上市民认为其营养价值更高,因而成了不少市民自己尝鲜和馈赠朋友的佳品。

    探访 商场打出“营养牌”

    在香港中路的佳世客,记者看到生鲜区有五六米的专柜陈列着各种进口海鲜,格陵兰比目鱼、阿根廷红虾、挪威三文鱼、加拿大龙虾……品类繁多的进口海鲜让人眼花缭乱。见记者驻足,销售人员立即热情地推销起来,“我们的阿根廷红虾卖得非常好,都是深海捕捞的,营养价值很高,自己吃很划算,送人也很有面子。 ”

    营养价值高也成为目前各大超市和海鲜进口商宣传的主要营销噱头。 “比如活化脑细胞、调节血脂、增强免疫力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商家主要的宣传点,但是到底有没有这样的功效,有些时候还需要严谨的论证,不应该只作为营销噱头。 ”从事海产品贸易的马坤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餐厅也将进口海鲜作为吸引顾客的招牌。在极地海洋世界附近的几家自助餐厅,进口三文鱼、秋刀鱼等都被当作广告牌打出来。虽然单人消费价格要明显高出六七十元,但这些餐厅的生意也明显比一般餐馆好很多。

    调查 六成来自俄罗斯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近年来青岛海鲜进口量逐年增长,在岛城各大超市越来越常见,逐渐受到市民青睐。目前青岛地区的进口海鲜60%来自俄罗斯的白令海峡和鄂霍次克海,此外北欧、南美、非洲等地也有水产品出口到青岛。 “白令海峡和鄂霍次克海海域附近,暖寒流交汇产生‘水障’,阻止鱼群游动,渔业资源十分丰富。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水产品进出口总量为70多万吨,其中进口量为近50万吨,呈现增长趋势,“现在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新鲜的外来海鲜比较感兴趣,加上航运业和保鲜技术越来越好,让市民吃到新鲜的进口海鲜已不再是难事,这都促进了进口海鲜贸易的繁荣。 ”

    “欧美很多国家的远洋捕捞行业非常发达,所以捕捞成本相对国内来讲也比较低,在国外的售价往往也比较便宜。 ”八千米深海鱼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消费者推崇进口产品,认为国外的渔业资源更加健康、安全,也更愿意花高价来购买进口海鲜。以俄罗斯鳕鱼为例,当地售价每斤在20元人民币左右,但来到岛城,价格涨到每斤上百元。由此一高一低形成差价,海鲜进口商就有较大的利润空间了。

    幕后 价差50倍猫腻多

    记者探访发现,进口海鲜市场猫腻不少,仅价格就差异巨大,普通市民很难分辨质量好坏。以进口鳕鱼为例,市场上售价从每斤十几元到五六百元不等,价差竟然高达50倍,但从分辨起来却很难,市民不小心就会买到以次充好的产品。“个别企业为了利益,会把低档进口鱼当作高档进口鱼出售。”马坤介绍。

    “但是事情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些公司只看到了表面现象,认为这个行业利润高,就一股脑扎进去,进去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进口海鲜要经过严格的抽检,从往年的抽检数据来看,经常会有大批次的进口海鲜因含有致病菌不合格,整批货就都会面临退货或销毁的命运,这基本都要由进口商来承担,这样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刘经理感叹道,虽然进口海鲜的利润相对较高,但是风险很大。

    新闻链接

    进口海鲜检验严格曾有24吨虾被退货

    记者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进口海鲜的查验过程非常严格,经常有进口海鲜被查出含有致病菌。今年2月,由岛城一家水产公司进口的24吨冻北极甜虾被检出副溶血性弧菌,被全部退货,进口商青岛九洲锦源贸易有限公司损失巨大。

    八千米深海鱼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进口海鲜规模越来越大,经销商定价不能像以前一样随心所欲了,“进口海鲜不再是价高的代名词,像我们店里也有很多价格相对便宜的进口海鲜,广大市民有更多的选择。”(记者 李德银 见习记者 王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