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每年假币高峰七八次 旅游季节郊区高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7 11:39:33 字号:TT

青岛每年假币高峰七八次 旅游季节郊区高发

    前段时间,黄岛区一家超市店主收到一张C2F8开头的百元假币,等于白干了一天。店主孙先生称这是他开超市8年来收到的第一张假钞。近日,我市各大银行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在部分公共场所举行假币鉴别知识讲解,并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假币的监控。记者了解到,岛城每年出现假币的频率较“稳定”,每年大约有七八波,而旅游季是假币出现的高峰期,各商家以及市民不容疏忽。

    案例

    收款疏忽真币被“掉包”

    孙先生商店已有8年的时间,由于本身做的小本买卖,每当收到大额钞票,都非常谨慎。国庆节的一天,一个看起来像是在附近打工的男子走进来,买了包口香糖,拿出一张100元钞票,孙先生在验钞机检验后,找给他98元钱。后来对方又说要把口香糖退掉,孙先生就把刚才100元退还给他。但是此时男子突然把100元递回来,说不用退了,随后就离开了,连东西都没带。孙先生感到有问题,一查这张钞票竟是假钞,对方应该是在退钱时将真钱掉包。孙先生仔细检查了这张假钞,发现多处与真钞有差异的地方。

    经银行鉴定,这种C2F8开头的假币,首先是假钞正面左下角墨绿色的“100”字样颜色与真钞不同;与墨绿色 “100”相邻的“100”暗印假钞只有在正面能看见,在反面是没有的,真钞则正反都有;在毛主席头像水印右上方有一片专供盲人验钞的盲点,假钞是用针扎出来的,而真钞则是正常凸起的小颗粒;第四处不同在横跨防伪线的大号“100”字样,真钞的大号“100”字样正对背面有钢印,变换角度可以清楚地看见“100”的钢印字样,但假钞却没有。

    统计

    郊区成假币高发区

    2013年青岛市反假货币宣传月近日启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公安局组织的以“反假货币、人人有责”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日”活动在市北区台东三路步行商业街繁华地段开展,来自全市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信社以及部分政策性银行和外资银行共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其中。现场,不少市民前来请教鉴别假币的“妙方”,现场工作人员也都耐心详细解答。“青岛假币出现比较稳定,多来自南方和东北,而郊区是出现假币的高发地区。”工商银行台东支行行长助理赵丽萌告诉记者,由于郊区人口杂乱,而且防范意识没有那么强,所以不法分子喜欢选择郊区小卖部下手。

    据介绍,工商银行一家支行今年就收缴假币145笔,金额14230元。“今年青岛各大银行加起来大约收缴假币万余笔,其中,夏季旅游旺季以及啤酒节收缴的假币最多。”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应对

    取款机取钱推广身份证

    在反假币方面,我市采取了不少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做好冠字号码查询工作,解决银行对外误付假币问题和银行涉假币纠纷的举证和责任认定问题。据介绍,人民币左下端的一组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冠字号码,是每一张人民币唯一的ID号。从2010年江苏、上海等地开展试点开始,截至目前,全国所有银行均已参与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工作中来,预计今年年底,全国范围内的取款机可实现查询。

    截至2013年9月30日,青岛取款机渠道冠字号码查询工作完成比例为15%,一体机渠道冠字号码完成11.9%,柜台渠道完成22.98%。未来冠字号码查询的目标是:“2014年年底,存取款一体机可实现查询;2015年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都可以实现冠字号码查询。”(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