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宁夏路一公厕成烂尾 市政回应周围单位不让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7 06:59:54 字号:TT

宁夏路一公厕成烂尾

宁夏路一公厕成烂尾

    

    宁夏路东头的一个公厕翻建后迟迟无法完工,这一拖就是两年时间。前天,有网友在青岛论坛上发帖反映此事,结果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昨天,崂山区市政公用局有关人士答复记者 “施工遇到了阻力”。

    热帖

    烂尾公厕太扎眼

    “宁夏路东头的烂尾公厕当初建它是为了摆设?”前天,网友“这个夏天真热”在网上发帖询问,这个已经主体完工的公厕为啥搁置多年,迟迟不启用呢?随后网友跟帖说,当时这个地方有环卫工人暂住,应该有两年左右了。也有网友提出,宁夏路现在已经是市区主干道,这个迟迟没有建成的公厕,已经成为一种视觉污染了。

    对于这个烂尾公厕,更多的网友提出了两个建议,“既然快建成了,就该完工投入使用,不能浪费公共资源。如果是相关利益人对建这个公厕有争议,或是论证证明当初建这个公厕是错误决定,那也该有相关部门出来承担这个错误,并改建成合适的设施。而不是把公共用地、国家财产放在那风吹雨打不管不问。”

    探访

    公厕主体已建成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宁夏路,一处三层高的公厕很突兀地立在路边的绿化带里,四周围了一圈蓝色的围挡,公厕的主体已经完工,现场没有一个工人施工。在公厕旁边有一个板房,占了人行横道。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处公厕已经停了有两年了。

    “见过半拉子路和楼,没见过半拉子公厕,监管部门应该想想办法,把这个公厕尽快启用。”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路人,当看到这处扎眼的公厕,很多人都表示了不理解。“公厕作为公共场所,本来应该给大家提供方便,现在无法完工,让人一头雾水。”还有路人说,宁夏路、高雄路周边公厕很少,有时候需要方便了,只能去旁边的单位去蹭厕所,“不管是出了什么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协调一下,不能把这个公厕就这么着撂在这里,太不像样子了。”

    记者调查发现,宁夏路作为一条主干道,从银川西路到麦岛路段,沿线只有这一个公厕,周围来往的行人不少,这处半拉子公厕不好看不说,还让行人难以及时方便。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宁夏路公厕与香港东路公厕都是2011年年底建设的,虽然同步建设,但是命运却不一样,香港东路的公厕已经使用快一年了。

    记者随后赶到香港东路公厕,也是一栋三层建筑,一楼是公共厕所和环卫工人管理间,隔壁是环卫驿站,现在有9个环卫家庭在此居住。环卫工人介绍说,宁夏路公厕和香港东路公厕原先都是旧公厕,这次都是翻建扩大面积,“去年年底,我们从板房搬到这里居住,不过有30多名同事本来可以搬到宁夏路公厕的环卫驿站居住,现在没有地方住,只好住单位的板房了。”

    回应

    周围单位“提意见”

    既能给路人提供方便,又能让环卫工人得到休憩的场所,为什么两年没有建好呢?昨天,记者把这个问题反馈给了崂山区市政公用局环卫科,杨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了很多市民和游客的投诉,很多人询问为什么这个公厕迟迟无法完工。

    “作为主管部门,其实我们更着急,更愿意早一点启用这个公厕。”杨科长很无奈地说,宁夏路公厕是1994年建成的,原先的公厕比较陈旧,难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如厕需求,再加上缺乏环卫工人的休息室,所以在2011年年底翻建。本来计划两个月完工,结果在建设过程中遭遇了阻力,由于缺水缺电无法施工,一直拖到了现在。

    宁夏路公厕翻建后建筑面积有150多平方米。在施工过程中,周围有单位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施工方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对此,杨科长解释说,原先青岛的公厕建设缺乏规划,很多老公厕都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对于这问题,我们也正在积极想办法协调,以尽快恢复施工。”杨科长说,至于公厕什么时间启用,她现在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

    数据

    市内三区尚缺150多座公厕

    走在马路上突然内急,要是附近没有公厕,这是不是件很麻烦的事呢?昨天上午,记者驾车从宁夏路公厕往西行驶,直到福州路立交桥底下,才找到了一处移动式公厕。记者走访发现,区很多主干道上缺少公厕,甚至连偌大的中央商务区周边路段都没有设置足够的公厕,这不能不说是个尴尬。

    市区的公厕现状怎样呢?昨天下午,记者又联系了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内三区共有公厕325座,其中277座是固定式的,其余的为移动式。这些公厕大部分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甚至还有五十年代建成的。这些老公厕大多没有审批手续。按照每平方公里3到5座公厕的建设标准,目前市内三区的公厕还有缺口150多座。

    对策

    四招加快公厕建设

    市政公用局:今后建小区要配建公厕,沿海增加移动公厕数量

    面对岛城公厕建设难题,昨天,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制定青岛市公厕发展规划,计划出台四项措施来加快公厕建设步伐。

    首先,我市将在一些具备条件的道路两侧新建公厕;其次是要求开发商在建设小区过程中,配建相应数量的公厕,开发商不建设的,要交纳公厕建设配套费用;第三是计划开放社会公厕,一些饭店、加油站、车站、码头的公厕纳入到政府监管体系中,由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最后,在前海一线增加移动式公厕。移动式公厕占地面积少则40多平方米,多则80多平方米,造价从20万到40万元不等,因为可以及时移动,能够方便旅游旺季游客的需求。

    今年我市计划建设25座公厕,到年底将完成30座公厕新建和扩建任务。其中崂山区今年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投资90万元新建两座公厕,年内还将在崂山路、株洲路新建6座,在海尔路改建6座。下一步,崂山区将率先试点公厕社会化管理新模式,采取招投标方式,吸引企业来管理公厕,不断提高公厕的服务品质。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说法

    谁都不愿挨着公厕

    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公厕建设任务由各个区市负责,其中最难的是选址,“很多人嫌厕所晦气,公厕建到哪个单位旁边,谁都不同意。我们没有办法,现在建公厕只能是见缝插针,往绿化带里建,或者是在原先的公厕基础上翻建扩建。”这位工作人员说,再就是新建公厕需要规划审批,办起来难度也不小。

    聊起建设公厕的难处,崂山区环卫科的杨科长给记者讲述了一件真实的事例,去年他们在辽阳东路宽40米的绿化带内建设一处公厕,虽然离着小区有20多米远,前面还有行道树给挡着,但居民知道后,在公厕建设到一半时,带着工具赶到了施工现场,撵走了工人,把公厕给推倒了,然后又轮流值班阻挠施工,无奈之下施工方只好取消这个公厕建设工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