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发区万户居民暖气分户计量 一个供暖季省百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8 07:59:04 字号:TT

开发区万户居民暖气分户计量 一个供暖季省百元

    早报讯 利用一个小小的温控器,就可以像空调一样调节室内供热温度,外出时还可以关闭供热系统……昨日,记者从青岛暖万家供热公司获悉,自对去年1083户居民“尝鲜”热计量改造试点后,今年又有两个新建小区2239户也安装了带有温控装置的热计量表,相当于分户计量的“升级版”,将逐步推广。目前,开发区实施分户计量的用户已达到16400户。经核算,去年实施分户计量的用户退费率为19%,退费用户平均能省200元。

    分户计量的“升级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区长江西路的康大凤凰国际小区,青岛暖万家供热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小区内供热管道间里,在入户的供热管道上安装带有温控装置的热计量表。“普通的供热模式就跟吃大锅饭一样,不管你用多少反正大家都一样,但由于供热温度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住户家里的供热温度也不一样,有的热有的冷,实施分户计量以后这些都可以解决。”青岛暖万家供热公司计量管理员王海英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管道间的入户供热管道上加一个热计量表和室外控制器。”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热计量表主要就是计算用户的用热量,不管用多用少它都会精确显示。就是让居民可根据需求调节室内温度,像用水、用电一样用热,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就相当于分户计量的“升级版”。

    无线传输控制阀门

    “本次试点改造包括安装热计量表、室内温度调控面板以及远程抄表控制系统。其中热量表安装在入户的室外管道上,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安装在居民家中,两者之间采取无线控制,居民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家中的室内温度调控面板设定温度,也可以设定不同时段的温度,然后通过无线传输控制阀门的开关。”王海英向记者介绍,去年,旺海山庄和昆仑山庄的1083户居民实施热计量改造试点后,效果比较明显。今年,“绿岛印象”和 “康大凤凰国际”两个新建小区又配套了这种可以进行温控调解的热计量装置,两个小区的2239户居民调节供热温度将更灵活、更方便,不用和以前那样频繁地开关阀门了。

    此外,通过安装远程抄表控制系统可以将居民室内温度、热量表的流量、热量值、供回水温度等参数通过单元采集器传输到供热企业仪表监控中心,实现远程监控。对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可以通过监控系统进行远程调节,及时改善供热效果。 温控器能调室温

    记者看到,无线可编程室内智能温控器长15厘米、宽10厘米,上面有开关、功能、设定、测温、编程五个键,还有一个可以调节温度高低的旋转式按钮。“居民可以将温控器放在屋子里任何一个位置,这个温控器相当于空调的遥控器,通过它可以随时调节屋内的温度。”王海英现场向记者演示了温控器如何操作。“把开关打开之后,就可以通过旋转按钮调节温度的高低,温控器就会根据调节温度的高低控制位于楼道内的供暖阀门开放的大小,达到调节室内温度的效果。而且遥控器上还可以设置闹铃,设定具体在哪个时间段进行供暖。”王海英说,如果外出还可以关闭供热系统,既节能又省钱。

    算账 一个供暖季能省300多元

    开发区旺海山庄小区在去年已经全部进行了热计量改造,效果如何?“通过这个无线遥控器就可以控制室内温度,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0℃。”家住旺海山庄的韩女士说,热计量改造之前都是固定收费,用多用少都一样,而且温度不能调节。“有时候温度太高家里就很干燥还得开窗户。而且,我们春节要回老家过年不在这住,这段时间一直供热太浪费。”

    “去年改造之后用起来特别方便,就跟空调一样,平时家里没人可以把温度控制在15℃左右,回家可以调高一些,长时间没人住时可以直接关掉。热计量表就在室外,我们经常去看看自己用了多少流量,上面都有显示。”韩女士说,她住的是135平方米的房子,按照以前的收费标准需要交暖气费3078元,使用热计量表之后能节省300多元。

    退费率19%每户能省200元

    “分户计量价格分为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两部分,基本热价就是普通供暖时的计价方式,即30.4元每平方米乘以建筑面积再乘以75%,计量热价就是市民使用的在热计量表上显示的实际供热流量,如果使用的供热流量超过基本热价就按基本热价来收取费用,如果没有达到基本热价就将差额退给市民,即多退少不补的政策。”青岛暖万家供热公司计量管理员王海英向记者介绍,开发区外来人口较多,很多都是春节回乡过节房屋空置,普通的供暖计费方式很多业主在房屋空置时仍然开着暖气,如果采取分户计量,用多少暖气交多少钱,会有效减少浪费。目前,开发区已有16400户居民家中实施了分户计量,退费率为19%。“一个采暖期,平均每个退费用户能节省200元。”王海英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