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金属水质自动监测站在青岛启用 属山东首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2 07:16:50 字号:TT

重金属水质自动监测站在青岛启用 属山东首家

    河道“电子狗”专嗅重金属

    我市在墨水河、泽河安装两处重金属水质自动监测站 属省内首创

    早报讯 河道内的水质是否含有重金属,今后执法人员不用再到现场取水样监测,而是靠装置在河面上的自动监测装置。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我省首家墨水河断面、泽河桥泽河断面两个重金属监测水质自动监测站在青岛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该监测站类似“电子狗”,可以远程嗅到重金属,河道内一旦出现污染,监测平台可以第一时间监控到。

    河道设重金属监测站

    “去年底,我市在墨水河、泽河桥泽河断面开始兴建安装两处重金属水质自动监测站。”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两处自动监测站是在原有墨水河断面、泽河桥泽河断面常规监测水质PH值、水温、浊度、溶解氧、电导率、叶绿素、氨氮和化学需氧量七项指标自动监测的基础上,再新增安装了锌、镉、铅、铜、镍、汞和总铬7台重金属监测设备。经过改装后,监测站可自动监测14项指标,其中常规污染监测项目7项,重金属监测项目7项,完善河流断面底泥重金属监测,成为青岛市同时具备常规污染监测项目和重金属监测能力的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

    工作人员表示,自动监测站与市环保局自动监测平台相连接,一旦水质出现污染,在市区监测平台上就能看到,能最大限度缩短时间,及时采取应对举措。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重金属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施了验收,现场查看仪器运行状况,配制标样并采集现场实际水样与在线监测仪器实施比对监测,以检验其监测设备是否满足技术指标的要求,验收结果顺利通过。

    我市对于治理河道已经出了重拳,其中,城阳区政府、即墨市政府因列入考核的墨水河部分断面水质未达到2012年度目标值,将分别向青岛市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41万元和114万元。为此,环保部门也加大了对墨水河的执法力度,此次在河道安装重金属监测装置,将更有利于对这条河道的水质监测。

    “十二五”治重金属污染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采取关、停、并、转、迁等综合整治措施,做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根据方案,到2015年,我市涉重金属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全市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11年调查的排放总量基础上削减5%以上;重点河流断面、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口、重点企业排放达标率95%以上;全市环境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电镀行业区域布局。至2015年年底,黄岛区、城阳区和四市对现有电镀集中区进行整合、关闭。新建涉及重金属企业必须入园区集中管理。现有合法电镀项目,2014年年底前全部淘汰或搬迁入电镀集中区提升发展。未经环评审批和环保“三同时”验收的电镀集中区外的电镀企业,以及其它重金属企业,全部取缔;电镀集中区内未经环评审批和环保“三同时”验收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同时,我市还将实施重金属排放总量管理。 (记者 王磊江)

    新闻链接 解决遗留污染问题

    我市还将推动解决历史遗留污染问题。以红星化工厂铬污染土壤修复、重点河段底泥治理等工程为试点,开展修复技术示范。期间,我市将实施产业淘汰退出、污染源综合治理及清洁生产、解决历史遗留污染问题试点、基础能力建设等四类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合计13个,投资6800万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