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30名考生争夺6个蛟龙潜航员资格 竞争激烈(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6 12:11:12 字号:TT

130名考生争夺6个蛟龙潜航员资格 竞争激烈

130名考生争夺6个蛟龙潜航员资格 竞争激烈

130名考生争夺6个蛟龙潜航员资格 竞争激烈

    来回机票全包、机场专车接送、选拔期间全住标间……昨日,进入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的130名候选者,全部抵达位于岳阳路上的空军青岛航空医学鉴定训练中心内,从今天起,他们将参加为期8天的“魔鬼”考核,并最终选出6名,其中包含我国首批2名女潜航员学员。为方便候选人员参加选拔,选拔小组为每人配备了厚薄两套衣服,考试用的铅笔也全都削好了。

    同校同专业有4人应考

    昨天上午,空军青岛航空医学鉴定训练中心贵宾楼一楼,工作人员坐在桌子前,静候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130余名考生。上午11时许,一辆大巴稳稳停在了贵宾楼前,十几名背着背包的大学生陆续走了下来,他们都是来自武汉的应聘者。武汉理工大学轮机专业梁兴鑫告诉记者,从网上看到选拔启事后他便报了名,没想到的是,和他同专业的还有3人报了名,大家在来青岛的飞机上才相互熟悉起来。

    同样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范玉告诉记者,武汉周边造船企业众多,自己的专业就和轮船大海有关,此前也一直计划往海洋方面找工作,因此,看到潜航员学员选拔的消息后,他毅然报了名。 “报名前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起初他们觉得做潜航员有危险,后来看到电视上的报道后,父母也非常支持我的选择。 ”范玉说。

    90后女孩最受记者关注

    人群中,身穿淡红色羽绒服的张惠惠备受媒体关注,刚下大巴,就被等候在现场的媒体团团围住。 1991年出生的张惠惠来自武汉大学,是名本科生,学的是自动化专业。张惠惠告诉记者,她的家在天津,平时经常坐船,在武汉上学的4年,外出游玩有时也需要坐船。因此,潜航员学员选拔的晕船等测试内容,对她来说不是难事。在报名桌前,工作人员就给张惠惠办理了登记手续。

    由于采访的媒体太多,张惠惠不得不从排队人群中走出来接受采访。

    包机票发衣服贴心服务

    梁兴鑫告诉记者,此次来青,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替他们预订了机票,来回机票全包,抵达青岛机场后,管理中心派出的大巴早已等候在了出口处。报到完成后,他们每人都领到了2套卫衣,包括长袖和短袖衣物。这些衣服,将在8天的考核时派上用场。管理中心还给每人发放了一支削好的铅笔、一支圆珠笔和一块橡皮,候选者今天参加考试时直接就能使用。

    梁兴鑫说,这8天他要全力准备选拔,肯定无暇欣赏青岛的美景。 “等下次吧,如果选上了,有的是时间逛青岛。 ”

    130名候选者被安排入住在空军青岛航空医学鉴定训练中心内。每两名候选者住一个房间。

    8天考核选定6名学员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前期报名、基本条件审查和择优筛选等环节,此次130余名考生将参加初选、复选和定选3个阶段的选拔。其中现场选拔测试共8天,将依次进行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体质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和医学检查、心理面试、职业能力结构化面试、晕船测试、综合面试、医学符合、氧敏感测试、幽闭测试等12项测试内容。非现场选拔共持续一周左右,将进行政审、家庭情况与医学病史调查、心理调查、综合评价等4项内容,最终确定4名男性、2名女性作为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预计到11月下旬,将发布此次选拔的结果。

    30名专家制定选拔办法

    此次潜航员选拔,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共有来自国内12家科研院所的近30名专家,参与了选拔方案的制定、论证与组织实施。

    据了解,2006年我国进行了第一批潜航员选拔,当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尚处于研发阶段,通过选拔脱颖而出的付文韬、唐嘉陵两名潜航员,全程参与了潜水器的研发过程,并通过4年海上试验的历练,不断成长成熟。

    今年,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转入为期5年的实验性应用并向业务化运行逐步过渡,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潜航员队伍,成为当务之急。通过此次选拔,我国将逐步形成一支专业结构科学、学历层次合理、年龄与男女比例适当的专业化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队伍。据了解,第二批潜水器潜航员学员的岗位性质,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正式事业编制的专业技术岗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