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4只进口警犬护驾世园会 入境后恶补中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29 06:01:00 字号:TT

14只进口警犬“护驾”世园会

14只进口警犬“护驾”世园会

14只进口警犬“护驾”世园会

    一提起警犬,很多人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这样的画面:训练场上,警犬动作敏捷地跨越一道道障碍;在火车站、机场,警犬靠敏锐的嗅觉搜寻一个个目标……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加强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安保工作,将从德国引进14只进口警犬,包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马林努阿犬、荷兰牧羊犬、史宾格犬等品种,它们将和岛城现有警犬一起承担我市缉毒、搜爆、治安防范等工作。

    到“新家”后将住单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普东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这也是即将引进的14只进口警犬在青的“新家”。刚进门口,就听见里面传来此起彼伏的犬吠声,训练有素的警犬对陌生人的到来十分警觉。“卧倒!”随着训导员的一声令下,所有警犬立即安静了下来。“坐下”、“卧倒”、“叫”、“扑咬”,一声声口令之后,警犬训导员与警犬之间默契的配合让人拍手称赞。

    记者在基地看到,52间犬舍,每间16平方米,玻璃、门窗一切都是按照公安部标准修建,里边整洁干净、毫无异味。“14只进口警犬入驻基地后,每只犬都将配备一个单间,冬天有地暖。在基地民警的眼中,警犬就是我们的孩子。每天早晚都有民警负责清洁打扫,保证犬舍的干净、卫生。”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队长张杰告诉记者,民警打扫犬舍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观察警犬的粪便,以确认警犬身体是否健康。此外,警犬的伙食也不错,每顿都能吃到优质的狗粮配上牛肉汤或者是牛肉。

    进口警犬血统纯欧洲

    “此次从德国引进14只进口成年警犬,包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马林努阿犬、荷兰牧羊犬、史宾格犬等品种,都是纯欧洲血统。按照计划,我们下个月将派人赴德挑选。”张杰说,所有入境的进口警犬都要进行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确保所有犬只健康精神状况良好,没有传染病和寄生虫临床症状,才能解除检疫隔离。

    “基地现有22只警犬,使用效益连年攀升。近3年来,我市使用警犬参与各类案件324起,出动警力1559人犬次。”张杰表示,随着部分警犬退役年限即将到来,注入新鲜血液已是迫在眉睫。这批进口警犬除了要和岛城现有警犬一起承担缉毒、搜爆、治安防范等工作任务外,还有一项特殊的“使命”,那就是承担种犬繁育任务,改良岛城现有警犬品种。

    入境后将“恶补”中文

    如何让进口警犬听从中国警察的指令,这也是张杰他们提前考虑的问题。“国外引进的成年警犬只能听懂本国训练师的命令,最初的时候,用中文对它们发号施令肯定行不通。”张杰说,基地民警需要先把“坐下、停止、离开”等这些基本的指令用警犬的“母语”和中文逐条列出,然后,再交替用两种语言给它们下达指令。之后,将逐渐加大中文指令比重,给它们“恶补”中文。“最终目的是让它们接受中文指令,忘记它们的母语。”张杰笑着说。

    真功夫 方向盘下嗅出3公斤毒品

    “搜!”只要民警陈磊一声令下,7岁的史宾格犬“蛋蛋”就会匍匐在地面上,卖力地开始搜索,无论是毒品还是炸弹都逃不出它敏锐的嗅觉。昨天上午,为了向记者展示“蛋蛋”的搜毒本领,陈磊把它带到了训练场。“好好表现啊,找到了就给你玩皮球,再吃个鸡蛋。”陈磊一声令下,“蛋蛋”就认真地排查起来,在几个皮箱外围重复嗅了两下,立即卧在了红色皮箱上,这是在“告诉”陈磊它发现了毒品。这次搜毒过程仅仅用了十几秒钟。陈磊告诉记者,“蛋蛋”最初是干搜爆专业的,中途又学习搜毒品,没想到很快进入了状态。

    “‘蛋蛋’是我们这赫赫有名的缉毒功勋犬。从2008年服役至今,‘蛋蛋’已经出警近百次。”张杰向记者介绍,去年3月7日,禁毒支队抓获4名涉嫌贩毒的湖北籍来青人员,查获一辆丰田轿车。检查轿车后未能发现毒品,便请缉毒犬协助搜查。训导员陈磊带着“蛋蛋”首先对车辆外围进行检查,没有发现可疑毒品。稍做休息,“蛋蛋”进入车内进行搜索。当搜到车辆仪表台下方位置时,“蛋蛋”卧了下来,抬头看看陈磊再看看方向盘。专业人员见状打开仪表台,发现了包装好的3公斤冰毒。此案也是全省使用警犬一次性查获毒品量最大的一起。

    功勋犬站好“最后一班岗”

    搜爆犬是国际公认的搜爆安检的主要手段之一,它们对易爆物品、毒品超强敏感,其鉴别力是国内外任何先进仪器都无法替代的,准确率达到100%。主要使用的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金毛猎犬,它们嗅觉灵敏,性情都很温顺,没有主动攻击性,非常适合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进行搜爆工作。

    民警闫徳智向记者展示了搜爆犬的威力,他将一个带有易爆品气味的物品放在汽车后轮的夹缝里。布置完现场后,搜爆犬“妮妮”迅速行动,绕着汽车转了还不到10秒钟,它就在易爆品旁边卧倒向民警示意。“搜爆犬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为了训练它在发现可疑爆炸物时 ‘就地轻卧’这个动作,训导警员会将一小包炸药藏在行李内,让它每天嗅查十五六次。当它嗅到炸药时,训导警员立即发出下卧口令,并强行帮助其卧倒。”闫徳智说,这样反反复复,经过半个多月的“苦练”,这一动作才会被搜爆犬掌握。而这一动作对于搜爆犬来说则至关重要,因为经过训练的搜爆犬不能像普通犬那样,发现目标后抓刨、撕咬、吠叫,否则很可能会将装有声控引爆装置的爆炸物或装有触碰引爆装置的爆炸物引爆。

    “‘妮妮’曾获全国警犬技术大赛搜爆单项十强的好成绩,表现非常优异。随着年龄增长,已经7岁的‘妮妮’到了退役的年龄,但世园会的安保任务摆在眼前,‘妮妮’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参与搜爆、治安巡逻等任务,等世园会的安保任务一结束,它就可以退役了。”张杰说,届时,作为功勋犬的“妮妮”可以享受到在基地内“安享晚年”的待遇。

    感情 既是“战友”又是“孩子”

    “俗话说‘狗通人性’,通的程度如何,就看我们训导警员对警犬能够付出多少。警犬和人一样,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感情!我们这些人,每天和狗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长呢。”民警李朝晨说,干这行必须要有耐心,对犬没有感情的训导员根本就不可能带出好警犬。比如训导员对刚出生的幼犬,每天定时将牛奶热好,一口一口地喂它;经常买来水果自己先嚼烂后再塞进它的口中;犬感冒闹肚子了,他们将它抱在怀里,守着它打点滴,直到康复为止。

    “它们很单纯,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李朝晨说,警犬训导员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和自己的警犬呆在一起。通过喂食、玩耍、训练,彼此配合完成全部训练。“训练是培养警犬与训导员之间默契配合的一个最重要环节,训练警犬前,对犬的选择是一门学问,跟选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李朝晨说,警犬训练的黄金时间一般是半岁到一岁之间,选犬的时候主要看犬的神经类型是否兴奋,有没有衔取的欲望,眼神是否有灵气等。如果表现很兴奋、衔取的欲望强,说明犬的工作性能比较好。如果选的犬具备了一些条件和素质,然后会根据警犬的不同职能制定专业的训练方案,并定期对它们进行实战训练。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训练和培训后,就能成为一只合格的警犬了。

    “警犬执行任务时是我们的‘战友’,平日厮守时又像是我们的‘孩子’!”基地队长张杰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