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定制公交几近满员仍赔本 或成治堵妙招

来源:大众网-- 2013-10-28 15:21:15 字号:TT

  8月15日,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旅游分公司开通青岛李沧区至市南区的两条“定制公交”线路,目前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7条。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青岛定制公交的运行情况如何?10月23日,记者专程到青岛进行采访。

  定位精准,上座率高

  “没想到市民的热情这么高,需求量还不算小。”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旅游分公司总经理李建明说,报名参与定制公交的人数还不断在攀升,现在已经达到3000余人。

  据悉,交运集团最早开通的两条“定制公交”,当前实载率已达到100%。“定制公交”具有“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线路灵活”的优势,主要目标群体是嫌“公交太挤、出租太贵、开车油费高”的特殊乘客。这种精准定位,激活了市民的潜在需求。8月28日,交运集团就开通了第三条“定制公交”线路。而当前7条线路,几乎全部满员。

  市民田先生介绍,像他从李沧区到市南区的单位上班,中间要倒车,上下班高峰期有时连公交车都挤不上去;遇到堵车,路上要近两个小时,一天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要三、四个小时,如今坐“定制公交”从家到单位也就一个多小时。

  按照青岛温馨旅游分公司与乘客达成的《定制公交乘车服务协议》,乘客所需交纳的服务费用以12元/人/天计,按月交费264元/人/月,在每月20日前以现金方式预交次月服务费即可获留次月服务座位。

  记者采访获悉,“定制公交”采用的是豪华旅游大巴,车内配备了4G无线网络通讯设备,安装了收音机、车载电视等影音设备,免费提供多种报刊杂志,还有矿泉水、纸杯、药箱、手机电池充电设备等人性化的便民服务设施。此外,公司还和乘客签订协议,为每名乘客投上50至60万元的人身责任险。

  尚不能实现盈利

  从李沧区至市南区的定制公交,成本测算目前每辆车每天800元左右。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曲国庆表示,这实际上是在赔本运营。

  作为主营业务之一,温馨旅游分公司目前经营山东省青岛监狱、中国重汽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学校的通勤班车100余部。依据通勤班车价格,每辆班车的日均费用在700元以上。

  曲国庆分析说,开通定制公交,仅驾驶员的工资就在200元以上,再加上保险、油耗、车辆的折旧费用等,成本压力较大。为了确保能准时接送乘坐的市民上下班,承运定制公交的车辆基本上无法再从事其他运营,以45座的旅游大巴车为例,即使上座率达到100%,每人每天往返的费用接近20元钱。即使在每日乘客都满员的情况下,每天每车亏损将近400元。从青岛的现实情况来看,完全的商业模式,生存空间并不大,要进行盈利非常困难。

  但考虑到开通目的是为了满足上班族的出行需求,定制公交毕竟还带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开通后能够提升公共出行的效率,对整座城市的运转效率也有推动作用。”曲国庆认为,如果能够把交通拥堵因素降低的效率用金钱来量化,数目肯定相当惊人。因此,定制公交带来的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或成治堵“妙招”

  业内人士指出,定制公交依托发达的信息技术平台,由市民提出个性化的出行需求,然后由公交提供菜单式服务,简单来说,就是三四十人“拼公交车”,一经推出,就抢占了部分出租车业务和单位包车业务。

  更重要的是,用豪华旅游大巴作为“定制公交”,一辆能坐45名乘客,按交运集团工作人员的调查,这最少可使30名乘客停开私家车上班。

  交运集团(青岛)开通的两条“定制公交”都是线路比较长,贯通青岛市主城区南北交通,因为路程长,大部分坐公交车的上班族要倒车。为了上班方便、快捷,不少人买了私家车,天天驾车上班。市民王女士说:“我家住李沧区,开车到香港中路单位上班,这里是青岛的市中心,从家出来一路还比较顺畅,可是越往市中心走,越堵得厉害。现在坐上‘定制公交’,我的车就不用开了,上班的路上就少了一辆车。”市民于先生介绍,他家离单位有20多公里,以前每个月开车光油钱就需要1000多元,现在“定制公交”一个月才264元,全年能节省1万多元。

  交运集团(青岛)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一辆“定制公交”可以使30名乘客不开私家车的话,那么将“定制公交”普及下去,就可以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目前,我们报名人数已达到3000人,如果这里面有2500人坐‘定制公交’,那么保守估算,将有一千多辆私家车减少使用,而且这样的乘客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