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房入住率低难供热 部分开发商掏钱送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1 14:01:52 字号:TT

    临近供热季,记者调查发现,我市部分新建小区由于入住率不足60%,导致居民无法享受到集中供热。而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多数购房者是在炒房,手握几套房子却不入住。

    新小区普遍入住率低

    记者近日探访了开发区的部分小区,发现凤凰城、海韵嘉园、山海湾等新建小区目前部分楼座的入住率达不到60%。除了开发区之外,城阳区、即墨市、莱西市、平度市等地部分新建小区的入住率都不足60%,有些仅仅有30%到40%。

    海信地产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房率较高的楼盘可以称为投资房,一般都具有靠海、交通便利等区位优势,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新建小区的配套设施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一些购房者已经有了自己的住房,在手头资金较充裕的情况下,希望多买一套甚至更多套房子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然后根据行情倒手。 “除了本地市民外,投资买房的不少都是外地人,他们喜欢在夏季到青岛避暑,冬季一般不在青岛居住。也有些外地人除了把青岛当成了后花园,每年来休闲度假,还想退休后在青岛养老。 ”

    多为开发商承担差额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按照规定,只有入住率达到60%,才符合供热条件。部分没有达到这一入住率的小区,如果居民有需要,通常由热力公司和开发商协调解决,多数情况下都由开发商将不足60%的差额补齐才能供热。也就是说,60%的这道“硬杠杠”是不变的。

    开发区市政公用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范围内,入住率至少要达到30%,开发商才愿意补齐差额费用,否则负担太大,而且如果一座单元楼只有零星几户想供热,即使开通供热,效果也不如全楼参与供热的好。如果开发商实在不愿意多掏腰包,也有一些入住率不足的小区居民需要凑齐差额费用,或者开发商和居民协商付费。

    这位负责人说,供热是不少居民关心的事情,为了迎合居民的需要,目前不少开发商都提前做出承诺,“像我们辖区的海尔山海湾小区,承诺只要用户有要求,不管入住率是多少都会积极促成供热。有些小区的开发商作出承诺后,如果个别单元楼座仅有两三户住户,确实不适合开通供热,则会给住户一定的货币补贴。“开发商有义务让小区居民生活得更舒适,但是没有强制规定,因为毕竟入住率不足主要在于住户本身。 ”(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