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发商售楼前将交供热保证金 入住率低也供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1 07:52:42 字号:TT

即墨启动国内面积最大海水供热项目 冬天供暖夏天制冷节能环保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热电厂等相关部门获悉,国内面积最大的海水供热项目,在即墨东部海泉湾旅游度假区启动。据介绍,作为新能源供热技术,海水供热在即墨首尝先例。以后,即墨还将引进污水能源等更多新能源供热技术,并在全市全面推广新能源技术。

    首次进行海水热能供热

    据介绍,今年,即墨首次在临近海边的海泉湾旅游度假区内,进行海水热能供热技术。据介绍,海水供热首先是要建地下管道,将海水抽上来,存放在一个较大面积的地下容库里。海水在提取过程中,已经通过技术处理,将海水中的热能提取出来,通过管道直接输入房间使用。

    据介绍,冬季海水最高温度为12℃。该系统就在夜间低谷电时段,采用水源热泵机组将引入的海水加热,加热至60℃,再将这些热水用泵组送至蓄热水池储存起来,用于第二天的热负荷供应。而单纯依靠从海水中提取出来的热能或冷能不能达到理想的供暖或制冷效果,还要进行一定的加热和冷却。

    “这个系统不仅能供热还能制冷呢。 ”技术人员说,在冬天,海水比空气的温度要高,热泵蒸发器吸收海水的热量后,由冷凝器通过管网释放到采暖房间中,实现供热。夏天,海水的温度比空气温度要低,热泵蒸发器吸收制冷房间的热量后,再由冷凝器通过管网释放到海水中,从而实现制冷。

    海水供热节能又环保

    “目前已经启动了海水供热系统,运转都比较正常。”据介绍,海泉湾度假区启用海水空调的房间,都采取中央空调控制钮的调整,不同温度的风便从空调口吹出,在旋钮调整到25℃后,整个房间内的温度很快就达到了标准以上的温度。制暖效果不仅比烧煤供暖好,还节约了大量的能源。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跟普通空调及烧煤采暖相比,海泉湾度假区启动的500万平方米的制冷和供暖系统,每年可实现节电45万度,节约标煤15.8万吨,节水4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40万吨。 从污水中也能提取热能 “除了即墨这家度假区启动海水供热新技术外,青岛东部还有一处用污水供热的小区,但面积不大。”据了解,海水供热是一种新型的能源开发利用,而这种新能源技术不仅可以从海水中提取能量,还可以从污水、地热、太阳能中提取能量,然后综合予以应用,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目前,青岛市东部一小区,也已启动了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新能源供热,而它的能量来源不是海水,而是从污水处理厂所排放的污水中提取热能。 更多新能源引进即墨 昨天,记者从即墨市热电厂了解到,今年即墨新增采暖面积近50万平方米,热源扩建、旧小区改造等供热相关工程正在进行中,清洁能源供热方式也已引入本市,今后还将有电热地膜、海水源、污水源、地源热泵等多种供热方式向市民供热。

    为满足即墨市城区南部环秀旧村改造片区集中供热需求,在即发污水处理厂东侧规划建设环秀旧村改造片区污水源热泵供热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准备阶段,建成后将利用污水为市民供热,实现污水再利用 。

    即墨市热电厂厂长助理王海峰介绍,目前汽车产业新城配套的永泰源热电和新源热电扩建正在进行中,分别计划于明年1月份和6月份建成投产,三个项目投运后可在一段时期内缓解城市集中供热压力,更好地满足企业及市民用热需求。另外记者了解到,针对供热初期热线难打的问题,即墨市热电厂今年新增一部热线电话,设立一号五机的88550848供热专线。

    相关链接 开发商“预付费”入住率低也供暖

    记者从市政公用事业处获悉,今年城建部门对新建小区探索实施由开发商预先支付20%供热保证金的新供热模式,即由开发商在楼盘预售前支付20%的供热保证金,小区用户供热申请率达到40%之后,小区即可实现集中供暖。如果小区用热申请率一次性达到60% ,保证金将退还给开发商。这种模式主要为市民提供了便利,降低了市民采暖的门槛,主要是为市民提供便利。目前这种模式处在探索实施阶段,将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