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无证小厂高价收报废车 拆解零部件重回汽车市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1 13:56:16 字号:TT

无证小厂高价收报废车 拆解零部件重回汽车市场

    根据青岛市车管部门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年初岛城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80万辆,同时到了年限的车辆也不断进入报废。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部分报废车辆进入了正规报废渠道,不少报废车流到了无证的小型拆解企业,而拆解下来的重要零部件又回到了汽车市场当中。

    疑惑“死”了一年车又上路

    已经被报废的汽车咋又上路了?市民孙先生最近被自己“起死回生”的汽车惊呆了。去年这个时候,他把一辆开了8年的汽车卖给哈尔滨路上一家汽车维修站,价格为2300元。由于该车发动机和方向机已出现问题,他本以为维修站会拆解报废,但没想到这辆车又出现在马路上。

    与猛增的汽车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岛城报废汽车统计的数量却非常少。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汽车更新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2年底,全市当年汽车报废数量仅几千辆。业内人士根据目前岛城的汽车保有量来推算,2012年青岛全市报废车数量至少应为5万辆,而进入正规报废渠道的车辆只占了很小的比例。那么大多数需要报废的车辆究竟去了哪里?

    探访 正规报废企业“吃不饱”

    目前,青岛市正规汽车报废企业共有3家。昨天,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的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内。下午正是工作的时间,但这家汽车报废企业有些冷清,只有几位工人拆解汽车偶尔发出的声音。

    该公司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仁旭告诉记者,之前一辆黄标微面报废可以享受5000元的补贴,而普通桑塔纳可以获得补贴18000元。政策结束后,普通轿车报废仅能得到1000元。

    “青岛市所有的正规报废公司报废的车辆一年加起来不过万辆。”该负责人表示市场很大,正规企业却吃不饱。

    业内 无证小厂高价收报废车

    “没国家补贴,价格就很低。比如一辆微面也就在六七百元左右,但卖给小的汽车回收厂,价格就会在几千元不等。 ”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崔先生说,所以很多司机愿意卖给了一些没有资质的汽车报废厂。

    相比之下,正规报废企业竞争力较低。“别人可以高价回收,但正规企业是不可能随意变价的。 ”高仁旭表示,现在很多车辆虽然到了报废年限,却可以延期报废,汽车报废时间也没有一个标准,报废汽车的数量就很难保证了。

    不过,青岛市金属回收加工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卖车给没有资质的汽车回收厂的风险也是存在的。因为车上的发动机、大架子上都有编号,如果将车卖给了其他人,一旦发生问题原车主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问题 报废零件存在安全隐患

    据介绍,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五大总成零部件包括汽车上的发动机、大架子、变速箱、前后桥以及方向器,报废的零部件只通过有资质的汽车回收企业进行处理,而无资质的汽车回收厂正是看中了这五大件,才会开出高价进行回收。 “出现问题的零件再上路,安全隐患巨大。 ”高仁旭表示,而作为正规企业这五大零部件是绝对不允许重回汽车市场的。 ”

    “抛锚等都算小事故,而大马力发动机让速度过度,一旦出现刹车失灵极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一位从事汽车维修多年的业内人士称。 (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