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大危旧房片区将改造 月底公示补偿方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4 05:35:22 字号:TT

今年全市最大危旧房片区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完成调查摸底

今年全市最大危旧房片区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完成调查摸底

    昨日,榉林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完成房屋调查摸底,调查摸底情况目前正在公示。预计本月底以前,该危旧房片区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将向居民公示。据介绍,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共涉及5000多户居民,其中多数为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筒子楼,总占地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是我市今年最大的危旧房改造项目。

    老楼红砖一捏就碎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聚仙路24号老居民院,榉林山片区危旧房改造办公室门外正在公示这片危旧房住户的调查摸底情况。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赶紧拆吧。”公示牌前,许多居民凑在一起商量拆迁腾房后到哪里去租房,言语中充满对拆迁的期盼。记者在该片区看到,这里的居民楼多数都是二层或三层的老式筒子楼。由于筒子楼年久失修,楼体外墙的墙皮已经脱落,露出里面的红砖,而这些红砖也已经酥软,用手用力一捏就成了粉末。

    据介绍,该片区的居民楼多数建于1953年,“年轻”一点的楼房建成于1957年。因为这里多数都是青岛印染厂等企业的职工宿舍,筒子楼里每户居民家的居住面积很少有超过20平方米的。 

    跑500米外上厕所

    由于居住面积太小,住户只能自己想方设法增加面积。一楼住户在原本并不宽敞的楼下搭建违法房,致使楼下过道只剩不到半米宽,只能容一人通过。楼上居民则借着窗户向外搭建“鸽子笼”,在“鸽子笼”里放上煤气灶,作为厨房使用。年久失修的老楼上下水堵塞,全楼居民要到楼下临时接的水管接水,各家各户的脏水存在门口的脏水桶里,到楼下唯一的一个排水口倾倒。“一层楼32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就这样还三天两头堵塞。”一名居民告诉记者,每天早晨上班时间,厕所前就排起长队,等不及要上班的居民只能一路小跑,到500多米外的公厕方便。

    人物1:徐师傅 70岁 17平米小房一住就是44年

    “我在这里住了44年,从1978年就开始听说要拆迁,现在终于盼到真要拆了。”70岁的徐桂长老人告诉记者,他家住上清路19号楼,和挨门的邻居是团结户,因为门口太挤,两家人出门都没法同时打开房门。徐师傅说,他是青岛印染厂的老职工,1969年结婚时,分了这间不到17平方米的小房。这一住就是44年,两个儿子都是在这间老房结的婚。“和楼上多数邻居一样,我们家也是屋顶搭吊铺,孩子都是睡着吊铺长大的,我家的房子幸亏是教室改造成的团结户,房子高,孩子睡在吊铺上,还能比别人家舒服点。”徐师傅说,他住的这栋楼1953年建成时是职工技校教室。1969年职工宿舍紧缺,厂里就把教室用砖墙分割开来,一个教室改造成可住两家的团结户,供新结婚的年轻职工作为宿舍。厨房都由住进来的职工自己改造解决。徐师傅就在小屋门口间隔出两平方米的空间,用来做厨房。以至于他家里都不敢炒爆锅的菜,以免油烟呛人。

    徐师傅说,1978年时,印染厂效益还挺好,就有消息说这片宿舍楼要拆迁,大家高兴了好一阵。可“消息最终只是个消息”。随着之后企业效益出现起伏,宿舍楼拆迁的事就放下了,直到单位效益极度下滑,至关门倒闭,这片筒子楼职工宿舍就成了“没娘的孩子”,没人管了。“赶紧拆迁、赶紧盖楼,我们也好赶紧住新房。”徐师傅一句话说了三个“赶紧”,真切表露出老人盼望拆迁的迫切心情。

    人物2:初老太 71岁 没地方生炉子手上冻出冻疮

    家住上清路17号楼的初老太打开自家房门,带着记者进屋,邀请记者感受一下她14平方米的家。“我们也是结婚时搬进这里的,在这间14平方米的房子里养育了两个女儿,一家四口挤在一起住了二三十年,现在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了,终于盼到拆迁住新房了。”71岁的初老太说起这间房,就一肚子“苦水”。初老太告诉记者,她老伴作为印染厂的职工,两人结婚时分到这间房,这一住就是40多年,“14平方米的房间,家里除了一张床和衣柜,别的家具根本不敢买。”初老太说,两个女儿上小学后,一张床上确实睡不下四口人了,老伴就在门口上方搭了吊铺,两个女儿爬梯子睡吊铺,一直爬到结婚嫁人。

    “就这么点空间,到了冬天都没法生炉子。”初老太说,每到冬天,大人孩子的手都长冻疮。孩子在吊铺睡觉,冬天关着门都漏风,没办法就在门上挂个帘子挡风。“老楼20年前就说要拆迁,管道坏了就凑合着用,致使居民楼的上下水早就不通了,只好从外面在每栋楼的一楼接根临时水管。两个女儿出嫁后,老两口实在住不下去了,就搬到初老太的妹妹家借住。然后把这间14平方米的小房出租。没想到因为这里居住条件太差,每个月二三百元的租金也招不来长租客,租户住不了两个月就搬走了。

    【进展】 征收补偿方案或月底前公示

    “榉林山危旧房片区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乏,居民非常希望尽快改造。”负责该片区域危旧房改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已经达到启动拆迁的比例,预计11月底以前就能按照法定程序,公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据了解,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是市北区2013年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范围包括胶宁高架路以南、明霞路以东、太清路以西、标山路两侧部分区域,占地面积17.28万平方米,涉及5000余户,拆除旧房面积26.6万平方米。是我市今年以来最大的危旧房改造项目。

    通过对这片危旧房拆迁改造,不但能提升城区品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同时还将拓宽胶宁高架路的辅道,消除道路瓶颈。

今年全市最大危旧房片区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完成调查摸底 预计本月底前公示征收补偿方案

    顺昌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昨正式启动—— 千余户居民3年后搬进新房

    【相关新闻】

    昨日,市北区顺昌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在这片筒子楼居住的居民争相腾房。据介绍,该项目位于瑞昌路以北、人民路以东、顺昌路以西,涉及拆迁户数1246户,征收范围内大部分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按照规划,该片区居民3年后就能搬进新房。

    上午9时许,记者在顺昌路海兴社区居委会看到,众多居民正忙着办理腾房手续。“昨天我们家就搬了,今天是回来验房交钥匙。”拆迁居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拆迁的房子是1965年建成的电厂宿舍。“前段时间签约后,我们两口子就开始忙活着在外面找房租住,随时准备腾房交钥匙。”徐先生说,签约之后,许多老邻居就开始忙着搬家,离开住了40多年的老筒子楼。

    海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进科告诉记者,本次顺昌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范围包括瑞昌路115号1-8号楼,瑞昌路117、119号,人民路303、347、349、351、353、355、359、361、363、365、367、369、371、375、377、379、381号范围内合法房屋。据介绍,今年8月29日开始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在规定的签约期限内,所有产权人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的比例达到95%,符合正式启动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条件,昨日正式启动房屋征收。

    记者了解到,该区域有3种补偿方式:就地房屋补偿、异地房屋补偿和货币补偿,被征收居民可以选择其中一种补偿方式。根据规划方案设计,就地安置小区规划总户数为1105户,总人口超3000人,停车位设计为913个。同时还配建1万多平方米的商业设施以及居民健身场所,住宅底层设置两层商业网点。“就地安置有10栋楼房,其中9栋属于高层,1栋多层,最高楼层为33层 。”夏进科告诉记者,就地安置房屋的面积从50余平方米到110平方米左右不等,过渡期限为36个月。异地房屋补偿不划档,居民可以自由选择面积。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